无障碍说明

连续4赛季无球队实现卫冕 这却是CBA最好时代

辽篮止步半决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辽宁队客场以62-99惨败新疆队,总比分1-4止步于半决赛、无缘卫冕。随着辽宁队无缘总决赛、无缘争冠,这也让CBA历史上连续第4个赛季出现卫冕冠军未能卫冕。

自2015-16赛季开始,CBA的卫冕冠军就再没有完成过卫冕。2015-16赛季,北京队作为卫冕冠军爆冷在季后赛首轮就出局。2016-17赛季,卫冕冠军四川队同样在季后赛首轮出局,而且是被广东队横扫。2017-18赛季,卫冕冠军新疆队同样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而他们输给的也是广东队。

算起来,辽宁队本赛季较之前的3个卫冕冠军已经有所进步,毕竟他们在损失了主力中锋韩德君后至少还打进了半决赛,而不是止步于季后赛首轮,但随着无缘总决赛,辽宁队也没能逃脱最近4年“卫冕冠军无法卫冕”的魔咒。

对卫冕冠军的球迷来说,卫冕赛季无法完成卫冕,甚至还在季后赛早早出局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情,尤其是本赛季的辽宁队,他们本该有非常好的机会进入总决赛,他们本该和最强的广东队再次展开强强对话,这是无数球迷渴望看到的一幕。但随着主力中锋韩德君在常规赛就意外重伤,这也导致辽粤争霸就此泡汤。

新疆重返总决赛

但越是更多的悬念和不曾想过的局面出现,这越对CBA来说是好事,因为只有这样才意味着CBA的争夺悬念十足,而不像过去集中于有限的几支球队,在观赏性上也有巨大提升。

还记得2011-12赛季的北京队吗?那个赛季,他们在马布里的带领下一路打进总决赛,并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破了广东队对总冠军的垄断,就此成为了又一支夺冠的新球队,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CBA不再是广东队一家独大,CBA的竞争也开始更加激烈,球迷们也并非只是非广东队比赛不看。

随后几个赛季,随着辽宁队的异军突起,随着北京队的实力下滑,CBA的争冠格局也开始变得更加复杂。再加上新疆队蛰伏几年后的爆发,新疆队、辽宁队先后拿到队史首个CBA总冠军,以及广东队依旧老辣、山东队和广厦队上赛季也都实现巨大突破,CBA的争冠开始变成三足鼎立甚至是更多球队的群雄角逐,这也让CBA变得更加好看、更加激烈。

卫冕冠军连续4个赛季无法卫冕的背后,除了不断有新的力量崛起外,本土球员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之前成功登陆NBA加盟火箭队的周琦,上赛季的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丁彦雨航、胡金秋,本赛季的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沈梓捷,本土年轻球员的不断成长和进步让CBA开始告别对外援的过度依赖,也让越来越多的本土球星获得了锻炼和进步的机会,实现了CBA多年以来的愿望。

如今,辽宁队作为卫冕冠军也没能逃脱最近4年的魔咒,但在辽宁队出局的夜晚,新疆队昂首晋级总决赛再和广东队展开宿敌对决,两支球队的恩恩怨怨和出色的团队实力让这次总决赛更加势均力敌。而阿不都沙拉木对老大哥周鹏甚至是易建联的挑战,也让CBA再次迎来新的看点,随着本土球员在关键比赛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CBA也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