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给田协严惩“波马造假者”点赞 一时虚荣换来惨痛代价

部分中国跑者违规参赛波士顿马拉松

撰文/蓝骨头

一纸罚单,尘埃落定,三位“波马丑闻”的制造者在刚炫耀参加完第123届波士顿马拉松之后,收到了中国田协毫不手软的罚单:终身禁止参加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

4月15日波马完赛,4月18日处罚声明公布。这一回,作为“管理者”,田协出手之快,之狠,让围观者无不拍手叫好。如此净化赛场的招数,也无不显示出田协严惩违规违纪跑者的决心和手段。毕竟,这件事可不仅仅是参加一项比赛那么简单,更是关乎中国跑者的集体荣誉。

田协此番出手,也颇有“杀鸡给猴看”的意味。杀的是此次“波马造假”的三位顶风作案的人,但也是给那些暗地里抱着“有钱能使鬼推磨”、心术不正的潜在或者曾经有过造假行为的人一个警示:要想参加国外的高级马拉松赛事,双手欢迎。但前提是必须通过合理的报名渠道、严格遵守游戏制定好的规则,公平竞争。否则,下一个被社交平台挖地三尺、被田协约谈的就是你。

有关“波马造假”风波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前段时间被媒体挖出来,到如今实锤落定,也算是中国田协,作为背负着管理中国马拉松市场、维护中国马拉松公平竞争环境的管理者给外界围观群众的一个交代。在此次风波中,田协颇有些像是扮演了“打黑除恶”的相关部门一样,将道貌岸然的权钱交易者一锅端掉。想给中国跑步事业抹黑?不会让你轻松得逞。一时的炫耀和虚弱换来的是惨痛的代价。

近几年,跑步在中国遍地开花,如星星之火,燎原了整个中华大地。表面热闹繁盛的背后,滋生各种不和谐画面:比如最初的替跑猝死事件、比如“递国旗”事件,比如各种主办方组织能力差、服务水平落后等被吐槽事件。这种乱象反应出,作为刚起步的跑步国度,路阻且长。想真正迎来与一项大型马拉松赛事规模相当、口碑俱佳、有极好的参赛氛围和真正显现有马拉松文化积淀的新时代,还有太长太长的路要走。

有人不免悲观,如此层出不穷的“造假作乱”何时是个头儿么?今儿这儿乱,明儿那儿又有丑闻。但想想,如果即使都出现这些接二连三的丑闻还无人问津,任凭虚假肆意丛生,那才是中国马拉松事业真正的悲哀。如今,有人出头来惩治造假违规的人,就是在从管理层面为其他渴望公平竞争的跑者树立信心:有人在管,而且不会手软。

当然,这也绝非一日之功。利益链条上的“害群之马”总会钻各种空子,将人性丑恶的那一面发挥的淋漓尽致,想真正净化中国马拉松的参赛环境,还需要从制度上严格管控。公开设立参加“马拉松”这场全民游戏的规则和参与制度,奖惩分明,手段多样,让每一位参赛者心里趁早打消弄虚作假的念头,知道如果顶风作案会收到的惩罚和付出的代价,这样才能逐步净化中国马拉松的参赛环境,给其他万千公平竞争者一个交代。

这一次,为中国田协果断出手叫好,看还有谁敢顶风作案,成为“万众之敌”继续给中国跑者抹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