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上港连续6场丢球应反思进攻 亟需找回杀气和霸气

文/李旭

2比1击败武汉,上港摆脱了进入四月以来连战不胜的尴尬。而美中不足的是,球队连续第六场比赛有丢球。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现在的上港亟需找回上赛季的杀气和霸气。埃尔克森状态的复苏,或许是一个好征兆。

去年冬天当申花决定换帅时,外界一度担忧名帅弗洛雷斯会因为成绩上的压力而使得俱乐部刚有起色的青春风暴胎死腹中。现在来看,担忧显然是多虑了。前5轮中超联赛,申花在U23上场时间方面排名第一。

上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胡尔克需改变 下周对阵悉尼必须拿下

主场遭遇重庆爆冷,远征悉尼也未能带走三分,上周末对阵武汉卓尔之时,上港队背负在不小的压力。

整场比赛,主教练佩雷拉一直都是站在场边指挥,一刻都没有回过自己的座位。在胡尔克主罚点球时,葡萄牙人甚至背过了身去,当周围的欢呼声起,他才跳起来加入到庆祝的人群中。“比赛已经很煎熬了,我就不想去看了,重要的是球进了。”赛后发布会上他解释。武汉扳平比分,埃尔克森则在补时阶段完成绝杀,上港全队来到球迷看台前忘情庆祝。

毋庸讳言,现在的上海上港正处于困难之中。尤其是防守端,去年30轮中超联赛,上港总共仅丢了33个球,打重庆和悉尼场均丢了3个,打武汉也告城门失守。这和连续不断的伤病有关,看得到的原因还包括多线作战的紧密赛程。拿和武汉的比赛为例,从悉尼经过九个小时回到上海后,赛前几天的训练里,佩雷拉主要安排大家以恢复为主,技战术层面的布置,则更多通过观看录像来讲解。

但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是上港进攻端给予对手的压迫感远远不及上个赛季。去年上港在联赛中失球数最少,进球数则是最多的,很大程度是用强大的攻击力减轻了防守压力。本赛季,佩雷拉打造全新的3中卫体系,要求两个边翼卫攻守均衡。但实战过程中,两个边路常常回撤得比较深,这不仅造成了场面上的被动,也让球队的防线更长时间的暴露在外。

要激活进攻端,队长胡尔克需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对阵武汉,佩雷拉将胡尔克和埃尔克森的位置进行了互调,也是一种尝试。当然,埃尔克森状态复苏,连续两场比赛贡献进球(绝平),对于现在的上港绝对是大利好。

上港将有相对充分的时间来准备周五和天津的比赛以及下周中的亚冠联赛。对于上港而言,要想在小组出线中占据主动,就必须赢下对阵悉尼的第二回合交锋。不过从目前的状况看,队里的几个伤员石柯和艾哈迈多夫未必赶得上和悉尼的关键之战,佩雷拉需要继续在排兵布阵时动动脑子。

申花:败走越秀山看到自身定位 U23上场时间中超第一

越秀山体育场看台上的比分定格在了1比2,申花主教练弗洛雷斯在终场哨响后并没有马上离开球场。他在替补席上坐了很长一会,若有所思。上周末对阵富力之前,申花在联赛中取得两连胜,主场大比分击退人和。申花已经走出来赛季初的低迷,但就像弗洛雷斯说的:“现在的我们还不是一支强队。”

全场比赛,富力只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打门在门框范围之内,申花的两个丢球(一个乌龙)都来自于定位球。“第一个是我们盯人没有顶住,第二个则是意外,我们在定位球防守方面没有做好。”主教练在赛后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定位球防守上的问题在上个赛季就一直存在。

对于申花球迷,本场比赛的一大关注点是得到中国足协谅解,提前解禁复出的小将周俊辰。他在第82分钟登场,表现得中规中矩。而在第二天的预备队比赛中,周俊辰为队友贡献了一次助攻、创造了一个点球。去年底,弗洛雷斯入主申花之后,便一直十分欣赏周俊辰的天赋,期待着小将能够在申花的进攻端成为一手变招。刚刚解禁便获得中超的出场机会,主教练的这份青睐溢于言表。

某种意义上来说,换帅对于周俊辰的态度是一个缩影。上赛季末当俱乐部决定换帅时,外界一度担忧新任主教练会因为成绩上的压力而使得申花刚有起色的青春风暴胎死腹中,现在来看,担忧显然是多虑了。比如和富力的比赛,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由于刘若钒和徐皓阳在国奥队和国青队集训期间受伤,申花队在中超只要使用一名U23球员即可。但弗洛雷斯首发阵容中一口气派上了朱辰杰、蒋圣龙和丛震三名年轻球员。本赛季以来,不仅朱辰杰的主力地位越来越稳,丛震也仿佛脱胎换骨一般,牢牢占据了首发后腰的位置。

中超联赛最新公布的前5轮数据,申花在U23队员的上场时间上排名第一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