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扒贝弗利:曾是纪录片男主 为进NBA被前中国队主帅变成疯狗

很少有球员能将防守变成一门艺术,帕特里克-贝弗利做到了,哪怕他这门有着其独特标签的艺术并不被太多人欣赏和认可。

也是因为无奈,贝弗利并没有莱昂纳德那样出众的身体条件,为了达到防守目的,他必须凶狠使用很多人看不上的小动作,他也因此背负了不少骂名。

但无论如何,至少,在快船同勇士这轮本来实力相差悬殊的系列赛,贝弗利的防守稍微改变了胜负的天平,他对凯文-杜兰特的防守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甚至被做成了表情包,贝弗利因为自己的防守成了网红。

连“模仿帝”都被惊动,专门模仿了贝弗利对杜兰特的防守。

关于勇士与快船的季后赛,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变成怎样的故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杜兰特如今的心情一定是这样的: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贝弗利就是一个专门干脏活累活的蓝领后卫,以防守动作粗野闻名。但实际上,这并不是完整的贝弗利,对于一个出身于地狱一般的芝加哥街头,又曾经在欧洲野蛮主场打球的球员而言,强硬、凶悍只是他谋生的方式罢了。作为对手你会恨死他,但作为队友你又会爱死他。

和雷霆三少恩怨不少

不久前,《The Athletic》对部分球员做了调查问卷,问哪个球员是他们最不希望与之对抗的,有3.8%选择了贝弗利。贝弗利身高不高,运动能力平平,为何那么多球员不愿意与他对抗?很简单,贝弗利喜欢玩对抗,小动作多,打球粗野。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一条“疯狗”,“疯狗式撕咬”就是他的防守奥义。

贝弗利与曾经的雷霆三少恩怨颇多,甚至可以说,贝弗利的“成名”就是始于他对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的撕咬。2012-13赛季季后赛,当时还效力于火箭的贝弗利在一次死球状态时试图抢韦少的球,结果撞到了韦少。这次本来毫无必要的冲撞导致了韦少膝盖半月板撕裂,韦少接受手术,赛季报销。

这件事令贝弗利和韦少结下了梁子,之后两人几乎每一次交手都充满火药味。2016年12月10日,在火箭102-99击败雷霆一战,贝弗利继续死缠韦少,韦少被纠缠有些失去冷静,直接架起肘子试图肘击贝弗利,贝弗利躲得倒是快,没有被打到头部,裁判给了韦少进攻犯规。现场解说的杰夫-范甘迪就认为,韦少理应被吹恶意犯规。

2017年4月26日,韦少又给了贝弗利一下,韦少在试图抢断时未果,他直接将贝弗利抱摔在地。之后,韦少和贝弗利爆发对喷,互不相让。2018年11月,当时的贝弗利已经加盟快船,在同雷霆一战,他在防守中从侧面冲出,直接撞向韦少的膝盖,韦少飞了出去,裁判给了贝弗利一级恶意犯规。

贝弗利在火箭跟哈登做过多年队友,一直扮演哈登护法的角色。但是,作为一个站上球场连亲妈都不认的球员,当两人各为其主后,贝弗利面对哈登也是不留情面。2018年10月22日,在火箭同快船一战,贝弗利纠缠哈登,甚至打到了哈登的面部。而哈登情急之下也推了贝弗利将其推倒在地。贝弗利上前找哈登理论,两人对喷了一会。

本赛季季后赛首轮打勇士,贝弗利则是跟杜兰特杠上了,本身按照对位,贝弗利应该去对位水花兄弟,但贝弗利却主动请缨去对位杜兰特。贝弗利说:“我就是感觉他是最好的球员,你知道吗?不是不尊重他们,但是杜兰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库里和杜兰特都是联盟前6位的球员,我感觉由我来防杜兰特能帮助球队,我希望能为比赛奠定基调。”

前两场,贝弗利对杜兰特的防守卓有成效,他用上了自己能用的一切手段来限制杜兰特,虽然身材比杜兰特矮了不少,但他仍用上了死亡缠绕,防守时手和嘴巴都没闲着,头也是他的武器。第一场他的挑衅收到成果,杜兰特2次技术犯规被驱逐。第二场,杜兰特9次失误比其出手次数都多。

来自“地狱”芝加哥街球场

贝弗利的那股子狠劲到底来自于哪里?杜兰特的一句话或许能解答:“他是个来自芝加哥的孩子,从那里走出来的家伙都带着一种不同的勇气在打球。”

提起芝加哥,很多人都知道迈克尔-乔丹、公牛,实际上,芝加哥可不止有乔丹和公牛,芝加哥给NBA输送了大量球星,比如安东尼-戴维斯、德里克-罗斯、贾巴里-帕克这些现役球星,还有蒂姆-哈达威、以赛亚-托马斯、朱万-霍华德、德维恩-韦德等名宿。

“下次我见到肯尼-史密斯时我会跟他说这件事,他常常说什么纽约拥有最多最棒的NBA球员那种屁话,不,并不是那样,芝加哥才是,”CSN电视评论员肯达尔-吉尔就说。

作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享誉盛名,但同时,芝加哥也是黑帮出没、犯罪率极高的“罪恶之城”,吸毒贩毒如同家常便饭,枪杀案每天都在发生。出生于英格伍德的罗斯就说:“如果别的地方听到枪声,大家都会跑得远远的,但在我家附近,这太正常了,听到枪声后我们还会继续打球,这就是事实。”

年少时,罗斯曾在英格伍德的莫里公园打球,但那块场地其实并不安全,因为那里曾是黑帮斗殴的场所,莫里公园曾被称之为“谋杀公园”。罗斯的成长经历,其实就是来自芝加哥的多数球员的成长经历,他们都曾在堪称“地狱”的芝加哥街头篮球场打球,也都是从那里一步步走出来的。要在那样的球场生存,狠、硬是必须要具备的素质。

在罗斯打球的莫里公园,那里根本没有犯规这一说,罗斯童年的好友阿塞尼奥-威廉姆斯告诉记者:“如果我们被对手犯规,他们仍然会控球,因为说犯规的人得不到任何尊重,你必须变得更加强硬。”

在这种氛围中成长的球员自然比其他地方的球员更强硬一些,“微笑刺客”托马斯曾说:“如果不是在芝加哥西区长大,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变成球员时代那个我或者是如今的我,从竞技的角度,在这里长大的球员在球场上或多或少都会展现出一点韧性。”

贝弗利从小生存的环境就是如此恶劣,他渴望出人头的心情同样强烈。而且,在高中时代,他曾无限接近自己的篮球巨星梦。他率领自己的高中拿下联赛冠军,一下子成了当地最受瞩目的未来之星。

可能你根本想象不到,在那个时候,贝弗利根本不是以防守见长,真正让他出名的,是他的犀利进攻。是的,进攻。

1994年时,美国诞生了一部被后人奉为经典的篮球纪录片《芝加哥篮球梦》(Hoop Dream)。

芝加哥篮球梦在IMDB上评分达到8.3分

多年之后,这部片子的主创决定开拍续集。而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当时在芝加哥被誉为未来之星的贝弗利。因为篮球方面展现出的才华,贝弗利成了纪录片的主角。

贝弗利成为续集《篮球现实》的主演

在纪录片里,贝弗利儿时记忆被一一记录下来:芝加哥的街头练球,他每天都要目睹肮脏的帮派斗争和毒品交易,但最终,贝弗利从地狱中爬了出来。

所以,你能明白贝弗利的身上有股子狠劲了吧。

“显然,我心存偏见,但每个来自芝加哥的球员都很强硬,你看看安东尼-戴维斯,你看看贝弗利、韦德,我们打球有优势,”贾希尔-奥卡福就说。

在欧洲被邓华德变成“疯狗”

在芝加哥街头,有不少比哈达威、罗斯、朱万-霍华德等后来进入NBA的球星更强的球员,可他们因为选错了路,最终没有踏上NBA球场,而是走进了监狱,亦或是成为了悲剧的牺牲品。贝弗利是幸运儿,他通过篮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高中毕业后,贝弗利选择了加盟阿肯色打球,他在首个赛季就场均拿下13.1分,三分命中率达到38.6%。本来,贝弗利的人生前景光明,但大二赛季,他的恩师斯坦-哈尔斯离任,贝弗利在大二的数据也下滑。而大三,贝弗利因为作业找枪手写而被禁赛一年。

在无球可打的情况下,贝弗利只能另谋他路,他本来想前往发展联盟历练一番,但在得知原骑士助教,也就是前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在乌克兰第聂伯队执教后,贝弗利选择前往欧洲打球,他签下了一份六位数的合同加盟了乌克兰联赛。

在欧洲流浪的贝弗利

众所周知,邓华德的执教理念是动态进攻外加疯狗防守,当年他在执教中国男篮时就是灌输这些理念,他对球队后卫的要求是防守打出侵略性,死缠烂打。在执教贝弗利时,邓华德与助教团队研究了贝弗利需要提升哪些方面才能进入NBA,最终他给贝弗利的建议是玩命防守。

在乌克兰联赛,贝弗利打了46场,场均拿下16.7分外加7篮板、3.6次助攻、2.2个抢断,入选了全明星,还拿到了扣篮大赛冠军。贝弗利承认,那段经历开拓了他的视野。

前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曾执教贝弗利

贝弗利参加了2009年选秀大会,最终在第42顺位被湖人选中。不过,一天后,贝弗利被送到了热火。当时的热火并没有贝弗利的位置。最终,贝弗利选择加盟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双方签订了2年42万欧元(当时相当于60万美元)的合同。那支奥林匹亚科斯当时拥有柴尔德里斯、克雷扎、韦弗等前NBA球员,贝弗利在奥林匹亚科斯并未得到太多出场时间,数据并不好看,场均只有3.9分、2.4个篮板,但在那里,贝弗利经历了很多,在那些野蛮主场,生存难度不亚于芝加哥街头,他也进一步意识到了防守的重要性。

希腊篮球联赛虽然不如NBA名气大,但是那里的球迷对篮球的热爱丝毫不逊于NBA球迷,甚至可以说更加狂热。在欧冠联赛,碰到重量级的比赛,很多主场都称得上野蛮主场。贝弗利曾回忆过这样一件事,在一场决定希腊联赛冠军归属的关键战,奥林匹亚科斯输球,因为球迷骚乱,比赛提前结束。

“球迷中断了比赛,我们来到球场热身,球场上被扔进了催泪瓦斯,你无法呼吸,眼睛里全是眼泪,所以我们就是回到更衣室。当我们回到球场,球迷坐在你的板凳上抽烟,”贝弗利回忆说。另外,被激光灯照眼这种多出现在足球场的恶行也是经常出现。

如此糟糕的打球环境令贝弗利学会了坚强,在奥林匹亚科斯,贝弗利虽然得不到太多机会,但他从中领悟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防守。

“在大学时,我更多被视作得分手,而不是防守者,”贝弗利说,“之后我去了希腊,我得不到太多出场时间,对我而言那是一段令我学会谦虚的经历,我必须找到办法上场,那就是防守,防守使得我可以在海外打球,在那里他们允许你抓对手,非法掩护,上手防守,打出强硬的防守,在海外打了五年,这就是我知道的一切。”

结语

对于贝弗利而言,他的人生从来没有“轻松”一说,从他出生起,他的人生就处在“地狱困难级”模式。但是,在芝加哥、欧洲的两次地狱之旅,贝弗利都爬了出来,他的打球方式并不讨喜,但这就是他的生存之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