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离梅西就没戏?六冠耗尽瓜帅一生运气 冲国内三冠安抚受伤的心

腾讯体育4月18日讯 斯特林补时破门被VAR裁定无效,曼城遗憾止步8强,瓜迪奥拉又一次冲击欧冠失败。当年的六冠王,或许已经耗尽了他一生的运气,他只能继续戴着“离开梅西就没戏”的帽子,冲击国内三冠王,去安抚受伤的心了。【

瓜帅想念梅西吗

2008年,在克鲁伊夫的授意下,时任巴萨主席拉波尔塔放弃穆帅,力排众议邀请仅在B队有过执教经验的瓜迪奥拉执掌红蓝教鞭,梦三王朝正式起航。瓜帅制定了完美契合巴萨的战术,卖掉小罗扶正梅西,用当时创纪录的身价签下阿尔维斯,又从B队提拔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布斯克茨。这一系列操作令巴萨完成“进化”,他们用令人眼花缭乱的传控、充满压迫的高位逼抢、水银泻地般的进攻,成了欧洲令人闻风丧胆的宇宙队,梅西在他手下正式成为世界足坛最优秀的巨星之一。

那一年,巴萨几乎无懈可击,包揽西甲、欧冠、国王杯,成为西班牙足坛首支三冠王球队,又在2009年捧起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成为史无前的六冠王。

2009年,瓜迪奥拉率巴萨获得六冠王

2010年欧冠,巴萨半决赛不敌国米,后者当年同样完成三冠荣耀。2011年,瓜帅率领巴萨卷土重来,在欧冠决赛中3-1再度击败曼联,那场比赛也是巴萨传控流的最巅峰表演,传奇主帅弗格森面对这样的巴萨无能为力,比赛临近结束,爵爷面色苍白,双手颤抖,令人心碎。

爵爷颤抖的双手令人心碎

但随后1年,巴萨在欧冠被切尔西复仇,瓜帅自感已经无力再激发球队潜力,拂袖而去。休息1年后,瓜帅加盟了另一支“FCB”拜仁慕尼黑。彼时,拜仁在海因克斯的率领下捧起三冠王,风头正劲,但随后老帅宣布退休,拜仁高层又有意改变球队打法,尝试风靡欧洲的传控足球,于是高薪聘来瓜迪奥拉,并从巴萨签下了“新哈维”蒂亚戈。

瓜迪奥拉与蒂亚戈携手加盟拜仁

这是瓜帅证明自己、证明传控足球的好机会,但拜仁的球员配置并非如巴萨一样为传控而生。于是,瓜帅颇费周折对球队进行了重建,争议却也在此时开始。拜仁开始转变风格,不再“硬气”,看惯了硬桥硬马风格的球迷并不买账,瓜帅与拜仁的裂痕在此时已经产生。

从2013-2016年,瓜帅带拜仁3个赛季,获得了3次德甲冠军、2次德国杯冠军、1次欧超杯冠军和1次世俱杯冠军,却连续3年率队倒在欧冠半决赛,被巴萨、皇马、马竞这西甲三强轮番淘汰。尽管对于国内比赛的统治几乎无与伦比,但迟迟无法再尝欧冠冠军滋味,加上与神医沃尔法特交恶,最终瓜帅在球迷的骂声中黯然离开拜仁,也被人戴上“离开梅西就没戏”的帽子。

瓜帅在拜仁成绩不算差,却几乎落得“众叛亲离”

曼城是瓜帅执教的第3家俱乐部,英超土豪此前从巴萨挖来了奠定梦三基础的贝吉里斯坦和索里亚诺,又邀请瓜帅,试图再造一支宇宙队。他们对瓜帅的支持也毫不手软,连年烧钱买买买,生生把曼城的人员配置提升至欧洲最顶级。瓜帅也在经历头一年的“适应”之后,率领曼城开启无敌模式,上赛季,他率队以100分的创纪录成绩夺得英超冠军,传控足球无法立足英超的说法不攻自破。

瓜帅率曼城百分夺冠创纪录

然而,瓜帅在欧冠的成绩不进反退。此前在巴萨、在拜仁,他至少能率队打进半决赛,然而在曼城,第一个赛季止步16强,转过年在8强遭淘汰。本赛季,冲击四冠伟业的曼城,却不敌自己曾多次击败的对手,饮恨8强。至此,离开梅西之后,瓜帅6个赛季率队出战欧冠,总计64场,仅收获39场胜利,淘汰赛战绩惨不忍睹,仅有13胜,输球场次也多达10场。

或许被当年前无古人、难有来者的六冠王,耗尽了所有的运气,之后瓜帅再也没能达到曾经的高度。在西班牙、德国、英格兰,国内赛事冠军他几乎拿了一个遍,却唯独再也触碰不到大耳朵杯。

欧冠被淘汰后,瓜帅还能在联赛和足总杯中继续争冠

当年瓜帅捧起欧冠之时,除了梅西,还有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等人同样功不可没,瓜帅的战术同样是巴萨横扫欧洲的关键因素,把所有功劳给梅西,有失偏颇。但至少直到下赛季,瓜帅“离开梅西就没戏”,这个帽子算是扣实了。

此前,曼城已经获得了联赛杯冠军,向四冠之路迈出第一步,然而却遭热刺截杀。现在,瓜帅的曼城还有两项冠军可以争夺——足总杯已经闯入决赛,英超少赛一场落后利物浦2分,后面全胜就能夺冠。四冠梦碎,但如果能捧起国内三冠,也多少可以抚慰瓜帅受伤的心了。

(恩希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