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球日记:说走就走的亚泰足协杯之旅 目睹门将变中场

文/大迷糊

深处水深火热之中的长春亚泰需要一场及时雨,正如足协杯对阵南通支云赛前如皋下的一场小雨,雨势不大,但很及时。3名U23球员完成赛季首秀,全队只有12人出征南通,主教练陈金刚也没来,自家门柱3次立功,正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亚泰诠释了“哀兵必胜”的含义。

亚泰在足协杯中取胜

决定去看亚泰的比赛是在上周日的深夜,也就是比赛开球前48小时之内。我的这个决定让很多人不理解,因为在那时能够得到确认的消息就已经有——主帅陈金刚不会前往南通,刚刚在中甲和预备队比赛中出场的主力都不会去…但这一切并没让我动摇。

其实这一切也不难理解,去过梅州的人都知道,想要到达这里并不容易。在中甲赛程的安排上,连续对阵客家和铁汉的赛程也是给其它球队休整的余地。长春亚泰就要在梅州待上一周的时间,无独有偶,刚刚结束两个梅州客场的贵州恒丰也在这里待了一周的时间。但比贵州更惨的是,亚泰在这期间还赶上了足协杯的比赛,因此,主帅和主力不踢足协杯并不会让人觉得意想不到,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亚泰今年的重心还是在联赛上。

另一个让人觉得不安的事实就是,亚泰的足协杯比赛总能出现“神操作”——从早已被球迷诟病的“敬东嬉笑”(亚泰在足协杯不敌中优,直播镜头捕捉到了领队杨敬东面带笑容),再到去年足协杯面对中乙球队四川九牛,门将吴亚轲罚丢的勺子点球…谁知道这场比赛中亚泰又会寄出怎样的“神操作”。

说走就走的代价就是要付出高昂的路费,上个月我从北京往返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机票总价也就1400块而已,但这次从北京往返南通,机票的总价是1600元。

亚泰首发阵容

此时的亚泰早已深陷不胜怪圈。刚刚结束的中甲第5轮比赛,势在“不忘初心(冲超)”的亚泰在多打一人的情况下,补时阶段进球勉强逼平梅州客家。加上第4轮主场0-2完败呼和浩特后引发的轩然大波,亚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哀兵必胜”这四个字是我赛前想都不敢想的。

不过回头想想,如果一切都能如你所想,人生就会失去很多乐趣。亚泰的这场比赛正好诠释了这一点。从赛前唯一的替补球员——门将刘宇和教练组一起走进球场的那一刻起,似乎就在预示着,接下来的90分钟所发生的一切,能够推翻所有人的所有想象。

首先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亚泰的首发名单中明明有17名队员,但当球员们走进球场时。17个人就变成了12个。

亚泰本场比赛只有12名球员

其次,由老将张笑飞和半主力任鹏带着2名迎来职业生涯首秀的U23后卫徐骁、金成龙组成的后防线、愣是让南通支云狂攻无果,当然,这也有如皋奥体的门柱3次帮忙的元素。这条防线固然有很多问题,但单说这一场,他们的表现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正如执行主帅高飞赛后所说:“年轻球员的表现非常好,这会对他们今后参加甲级联赛,参加中超有很大的帮助。”

不得不说,张笑飞的表现是让人感动的,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老将,无论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可以用”卖命”来形容。尤其是下半场比赛,奔跑在左路的张笑飞正好靠近主队球迷会聚集的看台,他和他的家人也因此被南通球迷疯狂”问候”。但经验在此时发挥了作用,他为程长城送出的助攻,也正好发生在下半场。

接下来的一幕在网上广为流传。在U23政策实施以来,1995年出生的门将刘宇就多次出现在亚泰的替补席,虽然预备队比赛中他时有出场,但在正式比赛中,刘宇的出场数据还没有完成“从无到有”的华丽转变。这个夜晚,刘宇终于等来了机会,但恐怕连他自己都想不到,被自己换下的人不是首发门将吴亚轲,而是中场球员赵鸣宇!

球衣被改造

身穿着由21号“改造”的1号球衣,刘宇出场后竟然满脸笑容,好在他的表现并没有让教练组失望,亚泰也守住了1-0的胜果。刘宇在中国绝对是个高频人名,就我所知道的刘宇就已经不下5个,但门将刘宇却鲜为人知,他出场后,现场的大多数球迷都不知道,这个活跃在中场的刘宇其实是个守门员。但这都不妨碍刘宇经历了让自己终生难忘的职业生涯正式比赛首秀。当然,这对刘宇而言也是个成就,因为自己做了一件职业赛场中90%以上的门将整个职业生涯都没做过的事。

赛后,亚泰的全部12名球员,和替补席上所有的教练和官员走到场边,对前往南通的3位远征军鼓掌。没错,这只是一场中甲球队PK中甲球队的再普通不过的足协杯而已,但这也许是会让人铭记的一场比赛。

3名亚泰球迷远征

对亚泰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90分钟内,亚泰的球迷看到了一众年轻球员的潜力,也看到了一场胜利。目前亚泰一线队还在梅州备战与梅县铁汉的中甲联赛。接下来,舞台就交给你们了。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