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五大原因让勇士遭逆转 轻浮急躁拿不了三连冠

领先31分被逆转,创下了NBA季后赛史上最大的逆转纪录,这样的事居然发生在卫冕总冠军勇士队身上,而逆转他们的是“平民版 ”快船队。

我和于嘉在中央台直播的这场球,第一个感觉是:季后赛终于开始啦!第二个感觉是:勇士真的应该感谢快船队!

如果他们能卫冕,就得感谢这场提前到来的败仗,而且以如此罕见和耻辱的方式。对勇士来说,挠痒痒是不行的,必须用针狠狠扎一下,最好用锤子敲几下,哪怕很疼,起大包,甚至流血

如果还不感觉到丢人,那勇士就没戏了。

看这场球的人,多半在勇士队第三节领先31分以后关掉了电视、手机、iPad,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没看这场球的人,会取笑那些提前离开的人,却忘了自己为什么没看——勇士打快船,结果还用看么?

没有人能预料这样的结果。我和于嘉也是因为在中央台直播,才有幸见证,但要说预料到快船会翻盘,那就太装啦。谁敢这么说,都是装的。

甚至在多半天过去以后,仍然难以置信勇士以这样的方式在首轮被逼成1-1。想找一个起因,也不太容易,到底是因为考辛斯伤了左腿股四头肌,还是因为杜兰特被“狗哥”逼疯了?

我先来总结几大原因:

第一,考辛斯在第一节刚开始3分半钟受伤,打乱了勇士队习惯的轮换。

第二,勇士队过早领先太多,让科尔和教练组放松了警惕。

第三,库里第三节很早就4次犯规,轮换被进一步打乱。

第四,快船的最强力量在替补,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哈雷尔对上勇士最薄弱的轮换阵容。

第五,杜兰特没忍住贝弗利几次三番的骚扰,提前出局。

如果在第二节就领先31分,或者第四节领先这么多,逆转可能会发生,但不会变成结果。科尔要么能周转过来,要么快船剩下的时间不多。

了不起的历史时刻既有深刻的内在原因,也有机缘巧合。库里进攻犯规,累积到4次被换下,是在第三节8分39秒;杜兰特扣篮2+1罚进,领先31分,时间是第三节7分31秒。下半场首发里没有考辛斯,库里又提前下场,直接导致第四节开始科尔用了这样的阵容:库里,伊戈达拉,利文斯顿,杰雷布科,博格特。而当时快船已经追到只差12分。

科尔显然意识到阵容危机,当时杜兰特4犯必须在场下,汤普森在轮换休息时间,格林也打了很久。所以他必须忍住,让库里一人带着四个角色球员。好在这段时间12分差距没有改变。第四节打了将近5分钟,科尔实在受不了贝弗利不断骚扰场上惟一的全明星库里,派出了“死亡五小”。

你要找这场比赛真正的比赛原因,就是这段时间勇士的防守出了问题。“死亡五小”不再像上半场那样换防勤快,而路威、加里纳利和哈雷尔已经打疯了,面对“死亡五小”登场,他们又打出一波11-0,把分差缩小到只有3分。

然后我们要回头找逆转的深层次原因:杜兰特连续两次踏进贝弗利挖好的阴沟

在第一场比赛中,贝弗利用死缠烂打的“垃圾狗”方式激怒了杜兰特,双双领到第二个“T”被罚出场。杜兰特赛后向全队说了抱歉,表示自己不冷静拖累了球队,让大家分了心。但谁能想到,第二场球他忍了两节多,又一次没忍住。

在第三节,有一次5秒钟内裁判吹了他们三次犯规,贝弗利两次,杜兰特一次。这一次犯规让杜兰特的总数增加到4次。

因为领先太多,或许也因为想冷静冷静,杜兰特迟迟没有启动他的“核攻击”,整场比赛非常消极,直到勇士125-123只领先2分时,他忽然突破扣篮打成2+1。这次进攻简直就像“核爆炸”。

按过去的节奏,杜兰特接管比赛,Game Over。然而,接下来他又领了一次进攻犯规,总数增加到5次。

早先已被罚出场的贝弗利在场边庆祝,他提前给杜兰特埋下的定时炸弹,终于爆炸了。

在第六次犯规到来时,比赛只剩下1分21秒,快船追到126-128。

他自己道过歉,科尔也公开说他轻易上钩,因为贝弗利的目的就是跟他“同归于尽”,可是杜兰特为什么还是连续两场犯同样的错误?

其实,杜兰特爱急,这个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以前他不是这样的球员,但今年特别暴躁,烦躁,急躁。这对勇士来说并不是好现象,似乎杜兰特急不可耐地要让这个赛季结束,就像内心有一头不安分的小兽,时不时地跳出来捣一下乱

这是一头什么样的小兽呢?是他想“三连冠”的渴望,是瞧不起对手的冲动,还是夏天要成为自由球员的焦虑?

有的夫妻出现了裂痕,一方有了外遇或者贰心,最明显的表现方式就是烦躁, 对什么事都显得不耐烦。

路威追平比分后,库里曾投进一个神奇的三分球,通常这是他拿下比赛的关键,因为当时只剩下58秒。

然而,路威没有服输再进两分,沙米特投进了那个反超的三分。

主教练里弗斯曾在常规赛导演过落后28分大逆转,但在季后赛,落后31分,简直闻所未闻。里弗斯说,白天他曾在旧金山的大街上一边走路一边掏手机,结果从库兜里掉地上大约2000美金,自己完全没有知觉;身后有个路人拍他的肩膀,跟他说:“这是你掉的钱吧?”里弗斯强调说,这是真事儿,不是编的。

快船还是快船,他们是清空并装修了房间、虚位以待莱昂纳德的快船队,他们不会因为这场大逆转而夺冠。

但勇士不像过去两年的勇士,杜兰特的急躁就代表着他们的焦躁。这样的心态往下打季后赛,一旦碰上火箭这样的队伍,随时有可能出现这样的逆转。是快船提醒他们,没有一次夺冠是一帆风顺的。

其实这场球勇士队的一些骨干球员特别在状态,比如格林、伊格达拉,似乎已经完全调整到了状态。他们可能非常盼望半决赛尽快到来,碰上火箭队,把该了的事完成。但凡事过犹不及,考辛斯的受伤带来了新的变数。

核磁报告已经显示,考辛斯的左腿股四头肌是撕裂,将无限期缺阵,季后赛再出场的可能性很小。从场面上看,考辛斯下场让阵容显得机动灵活,卢尼也创下了职业新高。阵容的轻便让他们重新找到了以前的感觉,反而打得生龙活虎,31分的领先就是这么来的。

打火箭队,到底应该有考辛斯好,还是没有考辛斯好呢?这是一个矛盾,恐怕他们也说不清楚。为了考辛斯的融入,全队准备了一个赛季,却只用了3分半钟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这感觉太虚幻了。

恐怕这就是轻浮、急躁的来源之一,而杜兰特的急躁只有他自己说得清楚。

快船队让他们摔了一个历史性的大跟头,这下该摔醒了,可以好好想想过去三个冠军是怎么来的。所以,一定要感谢快船队。

知耻而后勇,知道羞耻才能成为真正的勇士队。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