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领跑J联赛的射手王 被称“日本瓦尔迪”的他3年前还是个印刷工

“不会自满于现在的成绩,会继续进球,每天努力,不虚度光阴。”

——藤本宪明

毫无疑问,这是一句日本球员接受采访时的标准式感言。积极、向上、正能量,却也透着一丝无趣。

我们似乎很难听到日本足球运动员接受采访时“大放厥词”,所有回答都如同设计好的程序一般严丝合缝。这样的回答听多了,总有一种“被敷衍”的感觉。

但这句话从藤本宪明嘴里说出来,却不由得你不信,不由得你不服。

过去的两个月,藤本宪明是J联赛乃至日本足球圈里的绝对焦点。这位26岁才开始踢职业联赛的日本前锋本赛季首次征战顶级联赛就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交出了7轮联赛6粒进球1次助攻的“超级球星水准”的成绩单。

向来严谨的日本媒体甚至将“日本瓦尔迪”赞誉送给了他,就连日本国家队主帅森保一都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招藤本宪明进国家队的想法。

藤本宪明火了。这是他26岁时连幻想的场景里都不曾奢求过的情景。彼时的他正和高中时期的队友岩琦晃也过着“上午在印刷厂打工下午才能踢球”的半职业生活。3年之后,他却亲手完成了如瓦尔迪一般草根逆袭的精彩人生。

毕业于传统名校的印刷工人

今年年初,有着百年历史的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迎来了第97届大赛的决赛,青森县代表青森山田3:1击败了千叶县代表流通经济大柏时隔两年再次夺冠,球队中早已被J联赛球队内定的天才少年檀琦竜孔、三国肯尼迪等人在激动不已的同时也被媒体和球迷团团包围。

作为日本足球传统名校青森山田,这样的场面已经是司空见惯。但对于同样出身青森山田的藤本宪明而言,这样的场景只存在于幻想中。

11年前,藤本宪明从前辈们手中接过了青森山田王牌选手的衣钵,但彼时,他率领的青森山田被外界看作是“青森山田最弱的一代”。在川西翔太、松本怜、伊东俊、罗梅罗一干天才前辈毕业之后,当时还在踢边后卫的藤本宪明居然成为了球队最有实力的选手。一支球队的王牌选手是一名边后卫,这支球队的实力也就可想而知。

毫无意外,在86届全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上,藤本宪明带领的青森山田在第一战就惨遭作阳淘汰,他的高中足球生涯也在那一刻宣告结束。毕业后,出身传统名校却没有取得过丝毫成绩的藤本没有在职业联赛的市场里掀起一丝波澜。

无奈之下,他只能和队友岩崎晃也一起前往业余球队佐川印刷签下业余合同,征战JFL(业余联赛,现已成为日本第四级别职业联赛)。也是在那里,藤本宪明从边后卫改踢前锋。

日本的会社足球虽然养了一大批足球运动员,但你也不能什么都不干白拿工资,藤本宪明和岩崎晃也一直都是上午训练,下午则像其他工人一样做捆包分装的工作。但即便是这样,藤本宪明的足球生涯也差点遭到终结。2015年,因财政问题,佐川印刷足球队宣告解散,藤本宪明又一次面临无球可踢和失业的双重困扰。

提及那段经历,藤本从未说起过自己是否想过放弃。但在追逐梦想道路上,上天似乎从未对藤本宪明展示过公平。像其他成名的足球选手一样,他也一直在默默地坚持,努力训练,认真比赛,即便身处业余联赛,藤本也从未放弃过对自己的要求,他相信,JFL绝不会是自己的终点。但当一个人连衣食住行都难以为继时,梦想,是一件绝对的奢侈品。

或许是藤本的坚持感动了上帝,他终于迎来足球人生里最大的转机:J3联赛成立了。

那一年,大批的业余球队拿到了职业联赛的牌照(日本球队参加职业联赛的准入资格证),所有球队都在转会市场上招兵买马,最终,已经26岁的藤本宪明选择了鹿儿岛联队,从那里,藤本宪明开始登上职业联赛的舞台。

鹿儿岛联队成为了藤本梦开始的地方

从绝对替补到王牌射手

加盟鹿儿岛两年,藤本宪明总共为球队打进39粒进球,2017赛季,他更是以24粒进球成为J3联赛射手王。这样的表现立刻吸引了诸多球队的关注,但最先下手的,是17赛季才重返J2的大分三神。

作为曾经日本联赛的超级劲旅,即便没有获得过J联赛冠军,大分三神的名字在当年也是如雷贯耳,西川周作、森重真人、清武弘嗣、金崎梦生、梅崎司、高松大树,这支球队曾培养出众多国脚,却因为财政问题在近10年间蹉跎于J2和J3联赛。

2016赛季,降入J3到达最谷底的大分决心重新出发。他们做出了让毫无主教练经验的片野坂知宏担任球队主帅的决定。现在看来,正是片野坂知宏和他的教练组让球队重新走上了正轨。

片野坂知宏

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片野坂知宏打造出了一支全新和带有自己烙印的大分三神,他的快速推进谈不上华丽但却异常流畅明晰,风卷残云般的技战术风格带来大量进球,让人看得直呼过瘾。同时,球队其他的助教和教练全部都有在球队效力过的经验,这也让球队能够空前团结,他们对于球队的爱也让他们不计收入得失,全身心的为球队奉献。

2017赛季,在告别J2仅1个赛季后,大分终于如愿所偿回到J2,出身球队自家青训的后藤优介则成为球队的当家射手。到了2018赛季,后藤优介仍然长期把持着球队射手王的宝座,这也让“外来务工人员”藤本宪明毫无办法。不出意外,藤本宪明将一直作为后藤优介的替补,征战J2联赛。

意外又出现了。但这一次并不是上苍眷顾藤本,问题出在他的竞争对手身上。作为大分的当家射手,后藤优介吸引到了更高水平球队的注意。这与藤本宪明从鹿儿岛转投大分三神时的场景极其相似。但不同的是,藤本选择离开的时间是赛季结束后,而后藤则是在赛季中期就跟土豪球队名古屋逆戟鲸眉来眼去。

看穿后藤优介心思的片野坂知宏当机立断,毅然决然地把后藤优介摁在了替补席上。转会是别想了,球你也别踢了。双方矛盾公开爆发。就在所有人都替大分三神担忧进球能力的时候,片野坂知宏做出了那个最正确的决定:藤本宪明首发。

从那一刻起,藤本宪明牢牢抓住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在后半场的比赛中连续进球,硬是反超了后藤优介成为2018赛季球队的射手王并且帮助大分三神时隔6年重返J1。

日本队主帅点名要他进国家队

在日本,每年联赛开始前,各大媒体都会给当赛季J1、J2的球队做出分级判断,即哪些球队是争冠的,哪些球队是争亚冠资格的,哪些球队是混日子的(中游),哪些球队是要降级的。而2019赛季开始前,大分三神在所有日本权威媒体的分级分析中全部位列末席,全部。

这样的分析结果太过残酷,但在赛季开始前这的确是合乎情理的分析。相比其他J1球队,本赛季的大分三神更像是一支“J2全明星战队”。翻看球队大名单,你不会发现任何一名外援。是的,一支顶级联赛的职业球队没有任何一名外援,放眼各国顶级联赛,这样的球队似乎只能跟“降级”挂钩。

然而,19赛季第一轮,大分三神就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作客茨城县立体育场的他们2:1掀翻了上赛季亚冠冠军鹿岛鹿角,当家射手藤本宪明更是大发神威,比赛中,藤本不仅梅开二度,更是打爆了鹿岛的中卫组合犬饲智也和郑升炫。

从那场比赛开始,大分三神开始了自己“反足球规律”般的表演。截止目前,大分三神7战5胜2负积15分紧追积分榜前两位广岛三箭和东京FC排名联赛第三,作为当家射手的藤本宪明更是以6粒进球独自领跑射手榜。

藤本在联赛中打进的一记脚后跟入球

与此同时,在赛季初还表达过自己“距离国家队还很遥远”的藤本宪明已经引起了国家队主帅森保一的注意。

4月8日,大分三神客场2:1战胜札幌冈萨多的赛后,日本国家队主帅森保一公开表示:“藤本宪明除了已经打进6粒进球之外,通过我的观察,他的传中球很好,对手也很难处理他的跑位。对于这类没有国字号经验,但一直不懈努力的球员,我想日本队应该给予他们一些机会。”

或许正因如此,藤本宪明才会说出文章开头的那段话。那是他当选J联赛2月、3月最佳球员时的感言。对于26岁才踢上职业足球的藤本宪明而言,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向他靠近,而他要做的,就是像之前所做的那样,拼尽全力,等待命运的安排。

我尝试尽可能用华丽动人的辞藻来总结藤本宪明的职业生涯,却发现一切都是徒劳。或许,正如朝鲜前锋郑大世在评价藤本宪明和自己的老乡朴一圭时所言,“从业余联赛一路走到职业联赛并不容易,这里面的艰辛不是一般的力量可以达到的。”

所以,任何华丽动人的辞藻在藤本宪明面前都略显浮夸,而有关他的职业生涯,或许郑大世的总结最到位:人生,没有失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