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梅西六年球荒一言难尽 欧冠捅不破的窗户纸!巴萨又如此依赖他

带着1比0的客场小胜回到诺坎普,此前欧冠主场30战录得27胜的巴萨,显然要避免去年此时的“航母开翻”。但趟过1/4决赛,显然不是红蓝军的全部,球队灵魂梅西如何打破1/4决赛漫长的进球荒,同样是巴萨必须直面的症结。

眼下这支高度依赖梅西射、传、带的巴萨,俨然是10号感冒,全队发烧。过去五个赛季,每每在1/4决赛翻车、成为“欧冠八郎”的巴萨,所缺的或许就是梅西的一个进球,此前面对英超球队31场打进22球的巴萨10号,会在这场巅峰对话中,捅破进球的窗户纸吗?

梅西六年球荒能破吗?

六年球荒,一言难尽

尽管以极小代价在老特拉福德拿到经济实惠的胜利,但巴萨全队惟一高兴不起来的,或许就是梅西,脚风不顺的他非但未能更多威胁德赫亚,反倒在比赛中被斯莫林鲁莽的冲抢破了相,1/4决赛的进球荒之外,眼眶血肿的梅西,“水逆”还没被冲走。

上轮对阵曼联,获胜的巴萨惟一高兴不起来的,就是被斯莫林破相、球荒依旧的梅西

作为本赛季欧洲金靴最有力的竞争者,职业生涯从未为进球发愁的梅西,过去12场欧冠1/4决赛却离奇地每每与进球失之交臂:自从12/13赛季欧冠1/4决赛首回合攻破巴黎圣日耳曼球门以来,梅西已经6年没在1/4决赛进球了。

而在这6年间,巴萨仅有1次君临欧洲,留给梅西更多的是早早出局的失意:上赛季,国家德比对阵皇马不败的巴萨,本被各界视作打破银河战舰三连冠的头号克星,但1/4决赛面对天降“礼包”罗马,巴萨却拆出了一颗炸弹,在奥林匹克被3球逆转同时,梅西一定追悔莫及,倘若早先的诺坎普之战自己能不那么心慈手软,打进一球,或许欧冠的整个编年史,都要为之改写。

欧冠连续12场八强战零破门,9次欧冠淘汰赛出局零破门,梅西的尴尬全写在脸上

类似的遗憾,也发生在2013-14、2015-16赛季,1/4决赛两战马竞之时:那两个赛季,人们更多记住了内马尔和苏亚雷斯的回天无力,记住了伊涅斯塔禁区内无奈的手球,记住了托雷斯的先进球后被罚下,惟独零进球的梅西缺席。当然,那两个赛季都备受伤病困扰、欧冠出勤寥寥的梅西,并不在最佳状态,进球迟迟不来,也情有可原。

但巴萨6年间惟一一次问鼎欧冠时呢?很遗憾,2014-15赛季欧冠1/4决赛的梅西,也不是主角:先后击败四大联赛冠军王道登顶的巴萨,1/4决赛对手是巴黎圣日耳曼,似乎受了1/8决赛对垒曼城点球罚丢的影响,再战巴黎时,梅西专心为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做起了嫁衣,“N”和“S”包揽了对垒法甲冠军的五个进球,而“M”则成了幕后英雄。

你急或者不急,球荒都在那里,不悲,不喜——进球对于其他前锋,或许是额外的惊喜,但对于习惯了常规操作的梅西,却是格外突兀而无奈,而比12场欧冠1/4决赛连续交白卷更尴尬的,是此前巴萨9次在欧冠淘汰赛出局,梅西的进球数依旧是“0”,相比于联赛的顺风虐菜,欧冠上的梅球王是另一个人?

全心休整,静待破荒

上赛季巴萨欧冠1/4决赛爆冷出局,除去被逼到墙角的罗马殊死一搏之外,巴尔韦德执行欠妥的轮换,也被各界认为是重大失误。由于第一年磨合时间有限,联赛领先优势巨大的巴萨,仍对西甲过分留力,结果则是梅西为代表的的一群主力,在赛季已过2/3时,体能和斗志,都已消磨殆尽。

去年欧冠客战罗马前,梅西对垒莱加内斯上演帽子戏法,但没有得到休息的他,周中完全哑火

在出征罗马奥林匹克之前,巴萨在周末的西甲3:1击败莱加内斯,在这场“牛刀杀鸡”的比赛中,梅西上演了帽子戏法,然而这场无关西甲冠军归属的比赛,却令周中再战欧冠的“梅球王”成了另一个人,比赛中梅西频频被断,射门也略显牵强而挣扎,待到比赛尾声巴萨如梦初醒时,写在红蓝10号脸上的,只有焦躁和无奈。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巴萨欧冠征战史上屈指可数的“航母开翻”,不但令巴尔韦德一度千夫所指,也令梅西的大场面发挥水平被打上了问号。时移世易,又是相似的欧冠次回合局势,又是相似的西甲巨大领先,但这一次,巴尔韦德和梅西不准备重蹈覆辙。

鉴于去年的惨痛出局,本赛季巴尔韦德在欧冠淘汰赛前格外注意梅西的轮换

上轮西甲对阵副班长韦斯卡,出现在球迷眼中的是一支完全陌生的巴萨,袖标戴在了第五队长特尔施特根左臂,而二队小将普伊和瓦格、久疏战阵的穆里略、托迪博、博阿滕占据了首发的半壁江山,几乎以B队出战的巴萨,自然不会有梅西的影子,早在周中从老特拉福德归来后,巴尔韦德就明确表态,周末的联赛梅西将轮休缺席。

对于梅西而言,这已是难得的休息机会:要知道,就在上轮迎战曼联前3天,在和马竞刺刀见红的90分钟大战里,全场比赛数次被床单军团“伐大树”的梅西,比赛尾声用一己之力锁定了比分。对于即将32岁的梅西而言,持续的体能透支,只会招致和上赛季相似的结果。

事实上,尽管巴尔韦德本赛季有意加大了对梅西的轮换,但巴萨10号除非受伤,否则休息的机会依旧寥寥。本赛季梅西的两次较长休息,一次是联赛对垒塞维利亚时手臂骨折,缺席了欧冠小组赛的剩余阶段,一次则是在3月FIFA比赛日中挂彩,提前返回巴塞罗那休养生息,其他时候哪怕担任替补,更多是“轮而不休”,巴萨一旦比分落后或者场面不利,第一个上来救场的,依旧是梅西。

然而,只要闯过欧冠1/4决赛这道不进球的关口,接下来的欧冠半决赛,梅西总会生龙活虎:2014-15赛季半决赛首战拜仁,在双方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后,梅西3分钟内的梅开二度摧毁了残阵出战的德甲冠军,对博阿滕的“犯罪过人”后挑射破门,更堪称巴萨三冠赛季的最高光时刻;更遥远的2010-11赛季欧冠半决赛,首战皇马的梅西包揽了两个进球,那个单挑穆氏防线的千里走单骑,更是梅西欧冠生涯的代表作。

这一次,决心趟过曼联的巴萨,准备好迎接半决赛爆发的梅西了吗?

进球很近,却又很远

然而,说起欧冠进球,梅西就不得不面临与欧冠第一人C罗的各类比较,尽管两人的欧冠总进球上差距不大(125对108),梅西场均0.82球的效率,甚至还在C罗的0.78球之上,但在欧冠淘汰赛,“双骄”却不是一个量级的存在:迄今葡萄牙天王已有64个欧冠进球,而梅西只有42个,进一步说,阿根廷人加上第三位的穆勒(21球),还比C罗少一个!

进球的梅西和捧起欧冠的梅西,你要哪一个?废话,当然是都要啊

尤其在皇马三冠历程中,在联赛每每输给巴萨的银河战舰,却总能在欧冠淘汰赛找回场子,C罗一人的大包大揽令球迷无比服气。相形而言,梅西的进球则越来越像意外之喜。但必须正视的是,比起C罗近年来转型“射门员”,梅西却越踢越像组织型前腰,瓜迪奥拉口中的“世界最佳中锋”梅西,早已是过去时。

远离球门,不但意味着进球机会愈发难觅,也意味着肩头的担子愈发沉重。在巴萨日渐放弃传控本色、转型慢速反击的瓶颈期,一个时常要回到中圈拿球、在对方人丛中跌跌撞撞突破、肩负最后一射和最后一传的梅西,俨然是一家“无限责任公司”,相比于坐拥无限开火权、只要进球便一俊遮百丑的C罗,梅西显然不可能活得那么轻松,迥异的责任,意味着梅西在球荒之外,还要承担各种球迷难以况味的压力。

梅西进球,巴萨未必能晋级,梅西球荒,巴萨早晚要出局——过去9次欧冠淘汰赛出局时,零进球的梅西,都不免在赛后成为舆论的集火点,为了球队,更为了自己,再战曼联,除去进球,梅西已别无选择。

(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