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16队仅一队有自己球场 租赁球场问题多阻碍联赛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胡敏娟 综合报道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3日表示,将用5至10年时间,将中超打造成“世界第六大联赛”,但6日河南建业客场挑战武汉卓尔的比赛就因场地不达标而改期举行。纵观中超联赛,比赛场地问题屡见不鲜,球迷不禁要问,为什么中超多数球队主场都是租借的场地,球场到底谁管,为什么大多球队没有自己的专业足球场,建一座专业足球场到底有多难?

建业是中超16队唯一一个拥有自己球场的球队

“城市名片”难给足球专用

2019赛季,16支中超球队联赛主场,能算得上专业足球场的仅有上海虹口足球场。至于俱乐部拥有产权的球场,只有河南建业的航海体育场一座。既专业又专属的足球场,目前在中超还无从寻觅。河南建业是第一个也是目前中超俱乐部中唯一拥有自己体育场的俱乐部。郑州航海体育场为郑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总投资1.55亿元,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可容纳2.9万名观众,2002年9月竣工。航海体育场近年也因为年久失修,设备老化而饱受诟病。

中超大部分俱乐部租用的“奥体中心”,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可以承办综合性赛事和演唱会等。如果把场馆卖给俱乐部了,综合性赛事在哪里去办?奥体中心一般都是五六万人的容量,而中超场均上座率不过2万多人,这样的空置和浪费也让人心痛。

建造一座专业足球场谈何容易

目前中超球队所使用的球场多为大型综合体育场,最大的特点是球场外有一大圈标准四百米跑道。而专业足球场外圈没有跑道,球场更紧凑,球迷可以近距离地欣赏比赛,现场感、比赛气氛以及观赏性大大好于大型综合体育场。我国很多的足球俱乐部连自己的球场都没有,更别提专业足球场。

从长远看,建设专业足球场肯定是大势所趋,目前,已经有多家中超球队有建造足球场的方案,包括恒大、大连、深圳等,而上港2021赛季可以搬进浦东的新主场,这将是一座可以容纳35000人的现代化专业足球场。而对中超俱乐部来说,自己建足球场将面临两个巨大的难题,首先需要政府审批,另外还需要大笔资金。

大多数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没有盈利能力,让他们拿出一大笔钱,旷日持久地建一个专业足球场,在考虑投入与回报的比例后,大多数俱乐部都会觉得:为什么不继续租用已有的体育场呢?

职业化运作需要专业化足球场

除了河南建业外,其他中超俱乐部都是每年租赁体育场进行比赛,其实租借球场现象在世界足坛并不罕见。在中国,球场的管理权、改造权和使用权都归属当地体育局。据《中国体育报》报道,即便是中小球场,中超俱乐部每场也需要支付场地租借费20万元以上,如果是亚冠赛事租金还会成倍增加,另外还有一笔不菲的安保费用,这些钱买来的仅仅是比赛的使用权。

其余时间场馆的运营,俱乐部基本是无权干涉。球场草皮因商演被毁、比赛因主场相关活动延期、球场维护关系划分不清、俱乐部无权对球场进行大规模改造等,这些均阻碍了联赛职业化发展。

从职业化和长远来看,拥有自己球场,几乎是世界上豪门俱乐部的必然选择。在2019年德勤公布的上赛季欧洲职业足球队营收榜上,前12个欧洲最赚钱的俱乐部都拥有自己的球场。其中的尤文图斯到2011年才拥有自己的球场,近几年门票收入平均约4000万欧元。

在此之前,尤文在租借来的旧球场每年门票收入则只有1000多万欧元。拥有自己的球场之后,尤文每年收到的球场冠名费用也达到了千万欧元级别。而这些收入正是拉开他们和其他意大利球队之间实力差距的根源。一支职业俱乐部想要长远地发展,拥有自己的“家”是最好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