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中国女排多面手曾夺意甲冠军 今转身国际裁判被称“女包公”

[摘要]【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供球迷欣赏阅读。第44期人物:王子凌。

文/潇雨

她是排球场上的多面手,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曾经在1995年世界杯出任主力接应二传,还是中国女排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上出任自由人的队员。她技术全面,场上作风顽强,在场下爱说爱笑,是个颇受队友欢迎的队员。

她曾经去日本、意大利等高水平职业联赛打球,拿到过意大利联赛冠军。退役后无论是在福建体育局工作,还是在排球场上出任裁判,都颇受好评,被称为排球场上的“包青天”,她就是女排白银一代国手王子凌。

“冠军摇篮”走出的女排国手

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腾飞的摇篮,在这里孕育出中国女排夺取“五连冠”的英雄集体。王子凌的母亲就在漳州基地工作,王子凌从小耳濡目染,知道了什么是“女排精神”,从小就确立了人生的奋斗目标。

她在13岁时,被父母送进少体校学打排球,很快就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第二年入选福建青年队,在15岁时入选福建省队。当时福建女排刚刚在全运会拿到冠军,不少老队员退役,王子凌很快就得到了上场机会。

那时她打过多个位置,副攻、主攻、二传都打过,与前辈郑美珠非常相似,最终确定打接应二传。

王子凌在福建队练就了全面的攻防技术,很快就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在18岁时被调入国家队试训,但当时中国女排已经有巫丹、周红两位经验丰富、技术成熟的接应二传,王子凌和她们差距较大,很快就回到省队。

1993年中国女排重新组建,王子凌顺利入选,这一次她凭借全面的技术坐稳了接应二传替补的位置。排球界有句行话:三年成形,五年成材,八年成器。王子凌走过的成长道路,正好符合这一轨迹。

亚特兰大奥运会圆梦

最初进入国家队的两年,王子凌并没有得到太多的上场机会。那时崔咏梅正处于成熟期,是队中的绝对主力,王子凌多数时间都在场下,默默地等待机会。199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兵败如山倒,只获得第八名,落到历史的最低谷。22岁的王子凌,第一次品尝到了挫折的滋味。

第二年,郎平在国人的热望中回国执教,技术全面的王子凌顺利入选。那一年大奖赛前,崔咏梅突发腰伤,无法正常训练,王子凌便第一次得到首发上场的机会。

由于她打过副攻,战术特别多,短平快、近体快、前交叉、背飞都运用自如,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把自己跑动进攻出色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到了总决赛时,王子凌还客串了一场副攻,也发挥得很好。这时的王子凌已经成为队中不可缺少的队员。

那一年世界杯王子凌与崔咏梅轮番上场,王子凌进攻套路多、打的快,拦网更好,崔咏梅经验丰富、一传和防守稳定、传球和串联细腻、发球比较好,郎平针对不同的对手,交替派两人上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女排一路苦战,最终站到了第三名的领奖台上。

仅组队半年多就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这让郎平和队员们的信心更足了。

随后便进入艰苦的准备奥运会的冬训,相信许多朋友看过郎平练王子凌极限防守的视频,只见男教练把球一个个砸向王子凌,王子凌不停地满场扑救,最后累瘫在训练场上,但教练的球仍然一个又一个地砸向她,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流了下来……

最后王子凌是由队友们搀扶了起来,队医田大夫赶紧过来测心率,王子凌已经累到虚脱。郎平当队员时也是这么过来的,看上去是有些“铁石心肠”,但在挑战极限、攀登高峰的过程中,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能重塑辉煌,郎平和队员们都付出了超人的代价。

过去一传是王子凌的弱项,经过冬训的苦练后,大有长进。在1996年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得比较出色。

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子凌是替补队员,并没有太多的上场机会,只是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打了两局比赛,得到2分并五次夺回发球权,起到了应的作用。

其他场次王子凌大部分时间都出任后排替补,她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拼命地防守。尽管上场机会不多,但那枚银牌有她的一份贡献。

仅组队一年半,郎平就带领中国女排登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领奖台,王子凌在领奖台上开心地笑着,她的梦想实现了!

职业联赛展示价值

1998年崔咏梅离开国家队,王子凌出任主力接应二传,为中国女排蝉联亚锦赛冠军立下战功。第二年进攻突出的新秀邱爱华出任主力接应,崔咏梅回归,王子凌在世锦赛上出任自由人。

此前王怡、崔咏梅在大奖赛等比赛中打过自由人,但真正在世界大赛上打自由人,王子凌是中国女排的第一个。

那时的中国女排每名队员的技术都很全面,王子凌一般只替换替补主攻王丽娜,上场机会不多,但仍然体现了自己的作用。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输给韩国队的不利局面下,在复赛中击败意大利、保加利亚等欧洲劲旅,而韩国队输给保加利亚队和意大利队,中国队冲进四强。

在半决赛中击败了风头正劲的俄罗斯队后,中国女排再次挺进世界大赛的决赛。随后在决赛中负于古巴队,夺得亚军。

在拿到亚运会金牌后,郎平离任,王子凌也离开了效力六年的中国女排。她先是去日本联赛打球,随后又去了意大利联赛打球。她来到了郎平执教的摩德纳队出任自由人,在1999-2000赛季夺得意大利联赛冠军。

那时的意大利联赛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王子凌的队友虽然没有鲁伊兹、阿奎罗等古巴的球员,但也有保加利亚“金左手”泽托娃、意大利国家队队长莱格利、巴西女排前主力副攻桑格拉德、美国著名主攻菲普斯等名将,她们密切合作,在决赛中击败了拥有鲁伊兹、科斯塔的卡拉布里亚队,第一次问鼎联赛冠军。

在获胜的一刹那,郎平握拳怒吼,随即哭了,王子凌也哭了。在异国他乡,师徒二人经过艰苦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退役后,王子凌走进校园充实自己,她于2002-2006年在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就读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就职于福建体育局,如今的她是福建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还是国际级裁判,多次执法国内女排联赛。

她执法严格、公正,被誉为“排球场上的女包公”。去年世锦赛她在多场重要比赛中执法,颇得好评。

作为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一员,王子凌为中国女排重新崛起起到了作用,在自己最好的年华把青春、汗水奉献给中国女排。尽管她不是那么耀眼,但她每一次扑救、每一次扣球都是十几年里苦练磨出来的,应该为她的辛苦付出鼓掌!祝福她,在未来的排球事业上越走越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