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退役又疑似复出 嘴炮过分要求激怒UFC高层或已失宠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嘴炮或已失宠

撰文/NAOH

自从前UFC双量级冠军“嘴炮”康纳-麦格雷戈宣布自己正式从MMA运动中退役消息后,几乎没有人认为康纳是认真的。

果然,在一度震惊了整个格斗圈后,“嘴炮”麦格雷戈社交媒体的一句“让我们八角笼见”又疑似宣布复出,而UFC总裁白大拿也证实,将会继续给他安排比赛。

嘴炮闪电退役真相成迷

从媒体到拳迷再到格斗选手,绝大部分人都认为嘴炮突然宣布退役是因为要求获得UFC股份但遭到拒绝,因此他故技重施,再次以退役作为手段威胁UFC。

不过白大拿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UFC与嘴炮之间从未在股份之类的问题谈判上发生过不愉快,而且自己确实和嘴炮谈论过分享股份的事情,但那已经是在几个星期之前了,并且双方并未见面,是通过文字交流的。

在宣布退役前一周,嘴炮做客了一档MMA访谈节目,期间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的下一场比赛预计会在7月份的UFC239中进行,并称自己已经处于比赛状态,没有表现出丝毫要退役或是对UFC不满的情绪。由此可以判断,他在几周前与白大拿的那次文字交流结果应该是令人愉快的。

既然如此,嘴炮在3月25日突然宣布退役,也就意味着他与UFC在这一周的时间里产生了一些冲突,以至于令嘴炮出此下策。至于究竟发生了什么,如果他和白大拿都不愿透露的话,恐怕谁也无从得知。

笔者个人推断,嘴炮与UFC的矛盾还是在股份与是否领衔PPV赛事的头条这两件事情上。原本UFC计划安排嘴炮在UFC239中对阵“牛仔”塞罗尼,但这场比赛由于被安排到了联合主赛的位置上引发了嘴炮的不满而作罢。嘴炮直言,只要UFC分给自己股份,即便自己去打副赛的第一场也完全没有问题。

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如果嘴炮拿到了UFC股份,那么区区的百十来万PPV分红就变成了可以忽略的蝇头小利。但UFC在拒绝了嘴炮分股要求的同时,很可能又打算安排他在UFC239中打联合主赛甚至更次之,这当然会直接激怒嘴炮,而这件事也可能正是在他宣布退役前的这一周里UFC和他商谈的内容。

再加上上周UFC宣布旗下的所有PPV赛事都会登陆ESPN+平台并在美国独占直播,这就使得嘴炮拿到手的PPV分红进一步缩减。种种情况加在一起,终于使得嘴炮最终爆发。

嘴炮到底该不该获得UFC股份?

为什么嘴炮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应该获得UFC股份呢?当然是因为他为UFC带来了天价的利益。

UFC历史上票房最高的6场PPV赛事中有5场都是由他领衔的头条大战,据估计,他在这5场比赛中为UFC创造了至少10亿美元的收入。

此外,嘴炮的活跃期也正是UFC被WME–IMG收购的时期。他认为之所以UFC能卖出40亿美元,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自己在这几年里的几场超高票房赛事提升了UFC的市场价值,因此嘴炮认为自己已经为UFC做出了足够多的贡献。身为头号功臣,要求分得一些UFC股份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但如今的UFC高层结构已经和Zuffa时代甚至去年完全不同。费提塔兄弟已经成为历史,白大拿虽然仍拥有9%的股份,掌管着一切日常事务,却并非是最有权势的那个人,某种程度上他要向WME–IMG的CEO阿里-伊曼纽尔报告工作,要对WME–IMG的收益负责。

白大拿与费提塔兄弟是多年的好友,他们运营的UFC更像是一个兄弟会,而与伊曼纽尔的合作则是真正的商业来往,白大拿无法再像过去那样袒护嘴炮,更何况分股一事已经远远超出了袒护的范围,这要取得WME–IMG的同意,而嘴炮在WME–IMG旗下如此众多的明星和资源中,实在只能算是普通一员。

另一方面,即便嘴炮是UFC在2016年能卖出40亿天价的功臣,但他在那之后只在UFC229中与卡比布打了一场比赛。而UFC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了70亿美元,这期间嘴炮的贡献又有几何呢?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嘴炮只打了一场比赛的前提下,UFC不仅与ESPN达成了7年总计价值21亿美元的合作关系,而且市场估计还增长了接近一倍,他对于UFC的影响力还剩几成不难得知。

UFC或在故意摆脱嘴炮纠缠

嘴炮之于UFC就像是一个帮助皇帝打下了江山的头号功臣,他认为自己获得UFC一切的封赏都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当自己窥视到江山(股份)这样的根基时,UFC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将其除去。

虽然用作威作福来形容嘴炮有些言过其实,但这些年来他确实引起了很多选手的不满。长期不比赛却可以霸占两个量级的冠军头衔,每次比赛都挑选对手,破坏了排名系统的秩序。UFC也定然对嘴炮感到非常挠头,再加上近两年来他微乎其微的贡献,UFC踢开嘴炮的想法恐怕存在已久。

而嘴炮正在接受爱尔兰警方针对一起性侵案的调查为UFC创造了机会。一直以来UFC都在努力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当旗下最大牌的选手爆出了这样的丑闻后,努力与其划清界限是不二之选。

但这还不足以彻底抛开嘴炮,毕竟这已经是去年12月的旧事了,但恰好嘴炮在这个时候再次提出了分享股份的要求,这就给了UFC一个绝佳的机会。

如何能看出这一点呢?UFC赛事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选手多大牌,只要有冠军战,那么一定是冠军战作为头条,这一点在已经举行的470多场UFC赛事中从未被打破过。作为今年国际格斗周的压轴赛事,UFC239必然会有冠军战,因此嘴炮除非挑战冠军,否则他就不会领衔头条主赛。

而UFC又一口气公布了两场将在UFC239中进行的冠军战,这就意味着嘴炮不仅打不了头条,甚至连联合主赛也无法获得,再加上UFC此前又坚决拒绝了他分股的要求,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逼迫嘴炮离开的意思已经非常明显。

正如前文所说,现在UFC已经不再需要嘴炮来作为票房保证。如果他能循规蹈矩,UFC很高兴留下他,并为他安排一些有影响力的对手甚至是冠军战。但如果他继续以功臣的身份强抢明要的话,已经受够了的UFC完全可以选择将他彻底踢开。嘴炮再次使出退役的威胁手段,是否正和了UFC的心意呢?

2016年的UFC200前夕,嘴炮由于耍大牌拒绝出席媒体宣传活动而被踢出了UFC200的比赛名单。在某种程度上,那已经可以看做是UFC对他的一个警告。即便拼着毁了UFC200这场里程碑式的赛事,我们也要让你出局。

那次UFC很快就与嘴炮达成了和解,他在几个月后的UFC202中就与内特-迪亚兹进行了二番战,关于退役一事也不了了之。但这一次,UFC似乎已经决心与他划清界限,白大拿的一番退役祝福让嘴炮的小聪明变成了作茧自缚。

嘴炮何时回归八角笼,他的这第二次“退役好戏”又将以怎样的方式终结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