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建业小将刘恒:U23政策是动力也是枷锁 我也有个留洋梦

文/郭可青

刘恒这个名字,在一众星光璀璨的未来之星面前,略微显得有些暗淡。他的性格和他所在的球队河南建业很像,低调、成熟,又带着些谦卑。

17年加盟建业,这个刚满21岁的少年来到顶级联赛的第一年就征服了河南球迷。彼时,建业主打青春风暴,青年军初生牛犊,更是连续两个赛季拿下中超最佳新人奖。

作为河南本土球员,球迷对刘恒的期待和关注更甚于其他外地球员。两年多来,有过首秀的酣畅淋漓,有过大胜时的少年意气,有过保级区的艰难挣扎,自然也有过枯坐替补席的不甘。新赛季,从建业队内U23球员的配置来看,刘恒基本已经占据了一个首发名额,有球迷说他终于熬出头了,他却笑笑:“不希望别人说我是靠U23政策才能踢的上球。”

建业U23小将刘恒

战国安昔日队友变对手,压力会有但已做好准备

刘恒加盟建业后的首秀便是客场挑战国安,工体这座球场自然也承载着他不一样的感情。面对近日状态火热的中超领头羊,刘恒表示并不会畏惧对手,“作为保级队,我们的心理压力会比对手更小,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吧,努力拼下这场比赛。”

国安阵中的张玉宁是刘恒昔日在绿城时的队友,如今队友变对手,刘恒称已经做好防守对方的准备了,“都是同一批出来的,现在大家都能加入喜欢的球队,能踢的上球还是很开心的,这场肯定不会留力,毕竟场上是对手。”

问:17年4月7号这个日子对你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一个比较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那天那场对阵国安的比赛是你代表建业的首秀,说实话那场的表现非常出彩,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个周末也是对阵北京国安,差不多刚好两年时间过去了,对这场比赛有什么期待吗,或者说赛前有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吗?

答:这赛季到现在,球队陆陆续续有一些意外发生,但是这个并不影响我们对这场比赛的准备。既然来到这了,我觉得就是抱着信心,来拿分。我对这个球场也算是比较有感情,首秀也是在工体,每一次来这都能有很不错的发挥,希望这一次也一样。

问:对阵国安,你要面对的是张玉宁、比埃拉这样火力强大的进攻线,觉得自己做好准备了吗?

答:我和张玉宁很早就认识,从之前在绿城,踢全运会就一直是队友。这次来北京之前我还给他发了消息,让他小心好他的腿(笑)。玉宁这几年进步非常大,真正要防他还是有些困难的,也会有压力吧,但是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了。

U23政策是动力也是枷锁,已做好心理上的调节

刘恒今年23岁,是享受U23政策的最后一年。这个赛季对于他来说可以算得上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个赛季。按照现在队内的U23配置,刘恒差不多已经稳稳的占据了一个首发U23的名额,并在新赛季的前三场比赛都首发出场,近乎打满了全场。

他很坦诚的表示,U23政策的确给年轻球员带来了很多便利,也会让教练组更多的关心年轻球员的发展,“但更重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也不希望别人说我是靠U23政策才能踢的上球。”

问:U23政策对年轻球员来说既是保护伞也是枷锁,一方面可能的确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另一方面其实球迷们会对年轻球员有更高的关注度和期待值,这也会无形中给年轻球员带来压力。对于你来说,U23政策更倾向于是压力还是动力呢?

我觉得并存吧,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不希望别人说我是靠U23政策才能踢的上球,所以说我一直在努力,希望能摆脱外界对我的这种看法。推动肯定也是有的,U23政策一定程度上会去帮助教练组着重去培养队内的年轻人。但是队内的U23球员之间也是会有竞争的,所以说,我觉得这两点应该都并存,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政策是一件好事吧,这也是年轻球员需要承受的。

问:说实话,上个赛季整体来说,你得到的出场机会并不算非常多。从上个赛季的偶尔首发再到这个赛季坐稳主力,是否已经做好了肩挑大梁的心理准备?

答:我觉得去年到今年我一直有需要总结的地方,今年虽然是政策的最后一年,我并不希望是在靠U23政策来踢得上球。我觉得我自己的重心还是放在提高自己的能力上,看清自己的位置,自己毕竟是一个年轻球员,在场上需要学的需要总结的太多了。像去年,我觉得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和今年的心理有比较大的不同,今年的心理要比去年更加成熟稳重,也能静下心来看自己在队内的位置还有一些事情。包括比赛上,比如怎么踢中卫,或者踢边后卫、后腰,自己在场上位置的适应与转换要比去年更加成熟一些,我觉得这是今年最大的进步,也希望这样的势头能够保持下去。

问:对自己前三场的表现如何评价?

我觉得我只能算合格分吧,有亮眼的地方但也有失误的地方。上一场球踢申花,球迷们对我有不满的地方,我自己也在总结,也理解球迷们的不开心,我们开局三场比赛打的并不是特别好,并不是特别理想,这里面有意外的因素,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球队不成熟的体现,我觉得我们队会越来越好。

问:下个赛季对你来说,队内的竞争可能会比这个赛季更加激烈,有做好心态上的调整吗,准备好面对这种竞争了吗?

我觉得有,首先其实我现在的目标没有想过明年,我希望今年我们能够完成保级任务,在保级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名次,先把今年给踢好。至于明年,球队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有新人会不断的进入,你要面对不断地竞争,这就是球员的生活。有时候你的状态好,你会上去踢,有时候你状态不好,就会坐板凳,这些都很正常。关键是你要正视这个事情,不要说没有球踢就会怎么样。我觉得大部分时间还是要以提高自己为主,踢得上球只是一方面,但是看现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我觉得年轻球员,更多的重心应该放在提高自己的能力上。

王宝山教练场上严格场下和蔼,对U23球员要求更高

上个赛季保级期间,建业主教练王宝山临危受命,带队打出了一波非常漂亮的四连胜,帮助球队成功保级。在刘恒眼中,王宝山更像是一个长辈而非长官,场上的严厉也是为了球员们的成长。

对于球员,王宝山并非“一视同仁”,他对U23球员们的要求甚至比对老球员们的都更为严格,而对于刘恒这帮年轻球员来说,在成长的黄金时期,能遇到这样一位良师益友实属幸运。

问:你觉得王宝山教练在训练或者生活中给你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对作为U23球员的你有什么帮助?

答:我觉得首先,作为中后卫,王导鼓励我大胆的出球,这是对我最大的一个鼓励吧。以前踢中后卫,重心主要放在防守上,王导会教我什么时候去纵向拉开,什么时候去要球,这一点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觉得王导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家人对待孩子,长辈对待晚辈,而不是像一个军官对待自己的士兵,他让我感觉非常亲切。王导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平时和他聊天,他也一直是和蔼可亲的,虽然说到了场上,王导经常会骂,但是我觉得人都是会有两面的。

问:他对U23球员会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答:他在冬训的时候对我们U23球员要求特别高。我们也都能理解,在比赛当中也能够体现到,在体能方面的一些优势,精气神方面他也会给我们一些建议,这些都让我们获益匪浅。我觉得王导在我们小孩眼里更像是一个长辈,而不是像一个教练。

你加盟建业已经两年多了,应该已经和其他球员都非常熟悉了,你们之间有没有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或者让你很难忘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吗?

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只给自己打及格分

尽管只有23岁,刘恒的性格却比其他许多年长的球员都更为成熟。他很明确自己和球队的定位,在我们夸奖他的高光表现时,他总会笑着说,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提到自己这赛季的进步,他也将功劳都归于队友和教练组。“作为后卫,其实我的身体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队友们和教练组会帮我有意识地培养踢球的意识,帮我扬长避短吧。“

问: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其实你的表现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但当然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你觉得自己在目前这个阶段,哪方面的表现让自己觉得比较满意,而哪些方面还存在着亟需改正的不足之处?

答:不足的地方,可太多了,每次比完赛,我都会看自己的比赛录像。表现好的地方,我觉得我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勉强能给自己打个及格分,对自己更多的是不满意吧。会慢慢的改进,我自己是持着一个比较开放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不足的,我觉得犯了错误是好事,然后联赛时间还很长,还是有机会作出改变的。

为了和外援交流努力学习英语,也一直有个留洋梦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刘恒和队内外援的关系似乎一直不错,和外援、外教交流也从不需要借助翻译的帮助。谈到自己的英语,刘恒表示,为了能和外援外教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自己一直有意识的在培养自己的语言水平。

在问到是否有过留洋打算时,刘恒几乎不假思索的表示他一直有着一个留洋梦。尽管目前的水平无法在国外联赛立足,但他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引起大俱乐部的注意。

问:你的英语水平应该算是队内相当高的,平时和外援交流几乎无障碍,有主动的去培训过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吗?

答:因为接触到的外教、外援太多了,想和他们有一些更深入的交流,从外教、外援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在训练当中,包括比赛上,从最开始的戈麦斯、哈维尔,然后到现在巴索戈、伊沃,语言提供给了我很多和他们直接交流的机会。比如说在场上传球、选位,他们都给了我很多指点。巴索戈是踢前锋出身的,后卫怎么防他最难受,他是最清楚的。包括戈麦斯,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学好一门语言,还是挺重要的。

问:如果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未来有考虑过留洋吗?

答:留洋,一开始也想过。我觉得每一个球员,肯定都有一个梦想,梦想到欧洲的大俱乐部踢球,但是现在照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来讲,留洋有一点困难。国内球员的水平和国外球员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只靠实力而言,很难在国外的大俱乐部站住脚。但是我会继续努力,我希望有一天能引起大俱乐部的注意吧。

把球迷们当作家人,有时看到网上的批评会难过

作为“自家的孩子“,刘恒从刚加盟建业就受到了球迷们更多的关注。面对镜头,他说球员要心里强大,不会因为球迷们的批评而影响心情。但离开镜头闲聊时,他却捂着脸孩子气的说道,”每次比赛之后我都会去看球迷们怎么说我的,有时候看到他们的批评我觉得可伤心了。”

或许球员的生活就是这样,公众看到的那一面,永远是光鲜亮丽无坚不摧,但光圈之下,他也不过是个不到23岁的普通年轻人。

问:平常打完比赛,会去关注球迷们对你的评价吗?

答:我会看评论,但我不会太把球迷们的评论放在心上。我觉得作为职业球员,心理强大这个是必须要有的,球迷们的批评都属于正常的,我会吸取一些好的建议,比如说上一场有球迷说我出球犹豫,这些我都会记在心里,然后逐个改正,我很感谢这些批评,我觉得成长的路上犯错在所难免,我也谢谢球迷们对我的关注。对于球迷更多的是感谢,而不是说在我们输球的时候他们一直在埋怨我们,会影响我们的心情什么的,我觉得,竞技体育嘛,这些都很正常。

问:本赛季对建业的前景有什么样的期望吗?

答:我觉得我们球队这几场球发挥的还是不错的,也把教练所贯彻的一些东西打出来了,但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包括多拉多的受伤,包括踢鲁能的时候奥汗德扎发烧,有一些因素一直在影响着球队,但是我觉得我们队会越踢越好,希望大家能多给我们加油。

问:有什么想对球迷们说的话吗?

答:想说的话还是挺多的,比如上一场很多球迷大老远跑到武汉,想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也感谢大家一直的包容和理解,然后也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批评,无论怎样,都是把我们当成自己家的球员,家人有时候也会避免不了批评和指导,这些都太正常了,我也一直都把大家当作家人,真的想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

对于U23球员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或许也会是最坏的时代。他们受到了出场时间上的优待,但也在其他方面付出了更严苛的代价。

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年少成名,也不是所有球员都能一直走花路。更多的,还是像刘恒这样勤勤恳恳踢球的“普通”球员,有天赋,但称不上天赋卓绝;有点幸运,但算不上是上天眷顾。

他说,不希望靠U23政策才能踢的上球,这或许也是现今中超许多年轻球员的共同困扰。从U23球员到24岁“超龄”球员,刘恒只剩一个赛季来打磨自己,来做好应对转变的准备。超龄U23球员未来的路在何方,依旧需要时间的检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