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日本国脚是武磊留洋榜样 坚持+自信+勤勉才能成功

文/吴昊宇 发自巴塞罗那

“你会去下周的比赛吗?”我的老朋友,伯纳乌记者席上时常能够见到的日本资深足球记者山本孔一,在上周皇马与埃瓦尔比赛前碰面时问到我。“会的吧。”而果不其然,在这一天的西班牙人与阿拉维斯比赛现场,我得以与这位日本同行再度碰面,而此时我才得知,同样常驻马德里的他在最近两个赛季,每一场乾贵士的比赛都去往现场,从来不曾落下过。【

武磊需要调整自己

“我来到西班牙10余年了,最开始去往马洛卡跟随大久保嘉人的比赛,随后,中村俊辅也短暂效力过西班牙人,这些年乾贵士,柴崎岳都在西甲赛场站稳脚跟,而当然,乾贵士是位置最为稳固的。”虽然这场比赛之前,西媒大肆渲染“武磊PK乾贵士”“西甲赛场亚洲德比”之类的噱头,但在西甲已经出战超过100场,打入11粒进球的日本国脚乾贵士面前,出战10场西甲的武磊确实才刚刚起步。

平心而论,单论这场比赛的表现,乾贵士并不比同场竞技的武磊强,但比起场上有些无所适从的武磊,日本国脚在上半场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在遭受西班牙人球员侵犯的时候,乾贵士从容不迫站起身,然后在裁判鸣哨一刹那迅速开出定位球,整个动作毫不拖泥带水,举手投足间,尽是在西甲多年“老球皮”的观感。

“不论比赛表现如何,结果又怎样,乾贵士都会在赛后主动在混采区找到我们,接受我们的采访。”日本记者山本孔一告知笔者这样一件事情,而果不其然,本场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乾贵士一身便装走出后,很“熟练”地找到等待着他的日本记者们。哪怕是阿拉维斯最终败走埃尔普拉特球场,自己也没有过于亮眼的表现,赛后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乾贵士从容不迫,神色轻松。

“大概就像他自己说的,一场一场去坚持,多去踢比赛,这样就能适应西甲赛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接受完日本记者们采访的乾贵士匆匆离开混采区,而此时笔者询问了山本孔一,乾贵士能够立足西甲多年所依靠的是什么的时候,他若有所思之下给出了这样的作答。“乾贵士在刚来到西班牙时也经过了一段适应期,而随后在贝蒂斯,他也一度沦为替补,直到租借加盟阿拉维斯才再度打回主力,所以我感觉对于亚洲球员立足西甲,能做的就是坚持吧。”

山本孔一的观点,或许不一定绝对适合武磊去借鉴,但当初刚来到西甲赛场,效力埃瓦尔第一个赛季的乾贵士,尚且需要翻译应付自己的日常生活,也并非埃瓦尔这支巴斯克小球会的绝对主力,但他确实是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在埃瓦尔确立了自己的位置,并得以在2016-17赛季面对巴萨攻入两球,一举震惊西班牙足球界。

“我与乾贵士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希望能够在赛后和他去喝一杯啤酒。”就在武磊面对毕尔巴鄂竞技取得助攻的同一个周末,乾贵士代表阿拉维斯面对老东家埃瓦尔,那场比赛面对让自己立足西甲的埃瓦尔,他打入一粒进球上演“反戈一击”,但赛后曾执教过他的埃瓦尔主帅门迪利巴,在发布会上说出了如上那番话。而西班牙电视台在赛中还捕捉到了这样一个镜头,门迪利巴对着打进自己球队一球的乾贵士喊出:嘿,朋友,赛后去喝一杯吗?乾贵士笑着对自己的前主帅招了招手,而在赛后,乾贵士不忘鞠躬答谢一番看台上的埃瓦尔球迷们。

“乾贵士有很强的自信心,而且他的性格非常讨人欢喜。”抛开球员这个身份,山本孔一这样评价自己眼中的乾贵士。亚洲球员留欧最终成功有着众多因素,出众的实力,合适的球队和时机,自身的努力缺一不可,但勤勉与努力之外,强大的自信心与开朗的性格或许同样很重要。

本场比赛武磊得以与乾贵士这位在西甲赛场最为成功的亚洲球员同场竞技,在经历了西甲首秀与首球的惊喜,加泰德比战前空前的喧嚣,一切逐渐退散之后,武磊仍是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能够给予我们的最大希望所在,但在高光过后的瓶颈期,亦是我们能够预见到的。

每周到西班牙人主场支持武磊的中国球迷依然不在少数,武磊也仍是中国球迷们在晦暗之中得以期待的一颗闪亮的星。只是此刻,或许武磊在努力提升自己之外,所需要的只是一分坚持与自信,这份坚持与竞技实力同样重要,而接下来能不能熬过这段瓶颈期,最终像乾贵士那样真正成为西甲赛场的东亚之光,还需要看武磊如何应对了。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