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4城德比半数消亡?因钱生因钱死 唯独缺底蕴

随着人和迁到北京,并且在上赛季重返顶级联赛,中超有了四城德比的噱头。然而,本赛季的四城德比,却没有了去年的那番热闹劲,只有上海德比还像模像样。

恒大和富力两支广州球队,因为老板的私人交情,似乎从来就没有你死我活过,北京德比,是贫富差距、你上我下最为明显的一对。第5轮即将开打的天津德比,随着权健易帜为天海,更是让球迷意兴阑珊。

中超赛场,这些“年轻”的德比培养,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如今连最起码的抗衡都没有,或者说,同处一个屋檐下的两支球队,无法同时烧钱,让中超同城德比少了些味道,没有那些喧嚣的德比,中超离世界第6联赛还有多远?

天海突遭变故,让天津德比火爆不再。

四城德比,一半走向“死胡同”

从甲A时代的京沪大战,连沪争霸,到上海德比出现在顶级联赛赛场,中国联赛似乎从不缺乏噱头,不过当年的上海德比,随着国际的离开成为历史,直到东亚冲上中超,上港集团的介入,才重新唤回上海球迷的回忆。

上赛季,当迁到北京的人和升上中超,又多了一对同城德比,中超出现了四城德比的盛景。而前4轮,四城德比连续亮相,富力在天体5-4挑落恒大、申花和上港的上海德比火爆依旧、泰达和权健的德比打出3-2的大比分。人和与国安迎来北京城的首次中超同城德比,这些都足够有说头,有吸引力。

与上赛季的四城德比前4轮就全部亮相,本赛季只不过推迟了1轮而已,但却少了上赛季的喧嚣。首轮的上海德比还掀起了波澜,但第3轮的北京德比,即便有斯塔诺pk旧主这个大看点在内,国安1-0的比分,却让外界提不起兴趣。第4轮的广州德比,已经从过往的大比分变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2-0,没有了进球大战,广州德比就失去了她最有魅力的地方。

如今的广州德比,少了点昔日的你死我活。

第5轮的天津德比,除了天津媒体之外,也没有太多中立球迷去关心。原本被中超联赛当做一大噱头的四城德比,刚刚进入第2个赛季,就有一半的同城德比走向了“死胡同”。原因是什么?除了缺少底蕴外,贫富差距的悬殊,也让同城德比的味道没有那样的浓烈。

非同级别的pk,贫富差距太悬殊

最有同城德比味道的上海,如今也是四城德比中,氛围最为热闹的一对,尽管双方球迷互怼,这并非好事,但德比应该有的气氛,在上海滩都有。上港集团和绿地集团都不差钱,眼见上港一年一个台阶,用大牌外援政策向着上海滩老大地位靠近,申花曾出手请来特维斯与之抗衡,尽管这一招最终还是失败了,不过这才是同城德比应该有的“对抗”。

而其余三对同城德比,与上海德比就差了一大截。尽管广州德比是四城德比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从2012赛季就已经打响。但富力和恒大老板之间的私人关系,就决定了广州德比是走的“温和”路线,富力有财力购买大牌球星的情况下,一直寻求用咸菜做出烧鹅的味道。

即便富力是中超最不怕恒大的球队,但外界记住的只有“广州德比=进球大战”,没有德比的恩怨,连进球大战都难以如约上演,本赛季的首次广州德比失去了以往的热闹,甚至连激情都没有。

赛季首轮,上港以一个4-0残暴的赢下上海德比。

国安与人和,泰达vs权健,更没有同城德比的氛围。如果你恨国安,你就去丰体看人和,但人和的丰体,除了国安做客的比赛,恐怕难以坐满。北京城有一支比人和更有底蕴的球队叫北控(现北体大),北京球迷原本期待北控升上中超抗衡国安,结果等来的却是人和,而且是一支低成本运作的球队。除了中超历史上的首次北京德比外,接下来的北京德比,就再也无法成为噱头。

天津卫,成为权健和泰达双料拥趸的球迷不在少数,这是天津球迷对于好成绩的一种渴望。尤其是权健不眨眼的烧钱,更加承载了天津球迷的希望,而泰达在天津又有历史底蕴作为保障,但实际上并没有德比的那样水火不交融。

天津德比多次打出令外界意外的比分,就让天津德比失去了味道,而且随着权健出事变为天海,天津德比变得更为“弱势”。至少在四城德比中,天津德比的关注度最低,除了天津本地媒体外,似乎可以忽略不计。

尤其是本赛季双方“共用”水滴,某种程度上就是一场普通中超联赛。北京德比,两队贫富差距悬殊,人和不砸钱,国安球迷又如何能倒向人和?如今的天津德比,两队都不是金主,天海更是紧巴巴过日子,就更难配得上“同城德比”这样的噱头。

人和与国安的北京德比,因差距悬殊没有叫响。

缺文化底蕴,四城德比也难助中超冲世界第6

同城德比的泛指,就是两支同一地区球队的较量,而德比的意义,又加上了因为某些历史或其他因素而产生了恩怨之后进行的对抗。中超的四城德比中,也只有上海德比符合这样的定义。

虽然并非所有的德比,都得像河床和博卡那样,在阿根廷国内都没有容身之地,非要跑到欧洲才能将比赛进行下去。但世界上那些著名的同城德比,曼联和曼城的曼市德比、阿森纳和切尔西的伦敦德比、利物浦和埃弗顿的默西塞德郡德比、两支米兰球队的争斗、多特和沙尔克的鲁尔区德比,那都是你死我活的较量。

即便实力悬殊,比赛也绝不会一潭死水,相比年轻的中超,欧洲五大联赛多少年的积累才造就了如今的盛景。靠着烧了几年钱,买了一批大牌外援,加上世界第6的上座率,就想成为世界第6联赛,唯独忘记了文化底蕴、足球底蕴的积累。

抛开五大联赛的各种同城德比,土超、荷甲那些著名的德比,同样让人热血沸腾,中超离世界第6联赛,欠缺的是水平,更是一种底蕴的培养。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