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斯帅的“漂亮足球”是个伪命题 王鹏为登贝莱解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竞技足球就是这样,运气总是“守恒”的。当富力屡屡成为不幸的主角之后,昨晚在越秀山难得地扮演了一回幸运儿的角色。如果不是朱建荣读秒时刻的乌龙,富力很可能再度吞下被绝平的苦果,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执教的命运也会难以预测。

不过,富力能结束开局4轮不胜的尴尬,也非完全拜运气所赐,球队上下为胜利进行了积极而充分的求变。

富力的首发进行了不折不扣的大变阵,阵形从惯用的343首次改为4231,本赛季从恒大转会过来的左后卫邹正首次登场,U23小将王鹏首次在后腰位置上首发。应该说,这是斯帅吸收前4轮的教训后为解决防守不力而做出的变招,他本赛季已经做过343、352、442、433等多种阵形的尝试,还是选择了攻守更为平衡的4231。毫无疑问,斯帅入主富力后以3中卫主导的进攻打法为中超注入了一股清流,但这一招因为上赛季姜至鹏的离去导致两翼齐飞丧失而失效,中超诸强也早已参透了这套打法。

在连战不利且防线几近崩溃的情况下,斯帅终于放下“以攻代守”的执念,用更加务实的战术思想来应对申花。事实证明,使用4231阵形之后,富力明显增强了中场的防守层次。虽然防线仍屡次出现失误,且丢了一个点球,但这些与后卫个人能力有关,并非战术安排不力。

邹正久伤之后首次代表富力出战,严格来说只打出了六成功力,但他在4后卫体系的左边卫位置上的能力明显优于其他人选。至于广东名宿王惠良之子王鹏,虽然只是首次首发,但在后腰位置上还是起到了不惜体能奔跑扫荡的功能,这就直接释放了登贝莱的防守压力。尽管登贝莱因伤过早退下火线,但富力由3名国内球员组成的中场防线还是发挥了应该有的战术作用。

不少球迷质疑:富力选择了更务实的战术,是否就代表着放弃“漂亮足球”的理念?显然,在斯帅的足球哲学中,这是一个伪命题。

客观而论,以富力今年的投入和目标,绝对不应该是保级区的球队,一场久违的胜利对斯帅和麾下将士更重要的意义是,打破心中的压抑。对富力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场艰难的胜利,重新凝聚内部的士气。毕竟,中超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