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林丹走出困境强势回归 乒羽“二老”明年继续战奥运?

林丹,35岁,两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在上周末结束的世界羽联巡回赛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他时隔两年再夺高级别巡回赛冠军。

马龙,30岁,男乒“大满贯”得主。刚刚伤愈复出的他,在此前两周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和亚锦赛上“背靠背”闯进决赛,收获一冠一亚。

林丹和马龙,这两位同样以东京奥运会为目标,投身内部竞争的老将,在经历低谷后,状态正在回暖。明年,他们能站在奥运赛场上吗?

走出困境,他们强势回归

说林丹上周夺冠是“爆冷”并不为过。

上赛季,林丹的单打战绩仅为19胜17负,9次首轮出局,只拿到一站超级300级别赛事冠军。本赛季,马来西亚公开赛前的5站比赛,他除了在开年“首秀”——超级300级别的泰国大师赛中闯进决赛外,其余均未突破第三轮。

转战超级750级别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林丹却仿佛突然“开挂”,接连战胜三号种子周天成、泰国好手苏庞余、全英赛首轮淘汰自己的常山干太,半决赛又将二号种子石宇奇斩落马下。“丹哥打得非常好,没有什么突破口。”石宇奇直言,他对林丹从不敢小觑,“可能他之前训练太辛苦了,有点儿累,前一阵是没找到状态。”

决赛中,林丹在首局以9比21惨败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奥运冠军谌龙。赛后,他表示自己本站赢下多场三局大战,说明体能储备情况不错,而心态则是夺冠关键,“之前因为背负的压力和质疑比较多,总是希望可以表现得更好一些,导致有时心态不够果决。这一站知道不好打,所以只想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每一分。”

作为国乒队长的马龙,继3月底复出“首秀”便夺得卡塔尔赛冠军后,上周又闯进亚锦赛决赛,且将国乒主要对手、日本队前两号男单悉数击败。“马龙在场上非常有气场,能给对手很大的压迫感,我的很多优势都没发挥出来。”输球后,日本名将张本智和连称“马龙很强”。

起伏难免,他们谨言慎行

遗憾的是,马龙未能在亚锦赛上再夺一冠。决赛中,他以2比4输给了如日中天的樊振东。比赛中,马龙一度以2比1领先,但樊振东身处困境时显然比此前老道许多。2比4,马龙惨遭逆转,这也是他第二次在国际比赛中不敌后者。

8日深夜,马龙随国乒出发开启世乒赛之旅。本届比赛将于21日在布达佩斯打响,马龙将参加男单、男双两个项目。“目标?能赢一场是一场吧。”作为男单卫冕冠军,重返赛场后表现惊艳的“龙队”出言却很低调,“每次世界比赛所处的位置和面临的挑战不同,这次就让自己轻松一些吧。毕竟我现在是中国队的5号选手。”

林丹结束上周的征战后,马不停蹄转战新加坡,参加在那里进行的超级500级别公开赛。不过,他在首轮比赛中就以脚踝受伤为由中途退赛,又遭“一轮游”。比赛中,林丹数次对判罚及场地安排表示不满,导致外界颇多质疑。但他赛后给出的理由也十分充分,“上周的比赛确实消耗很大,最近上场前都要做很多治疗。亚锦赛马上就要开始了,紧接着就是首站奥运会积分赛。在这样的关口,我不想身体有什么闪失,不想冒风险。”

面对竞争,他们并未掉队

根据规则,东京奥运会国羽最多可派男、女各两人出战单打。林丹目前世界排名落后石宇奇、谌龙十余位,若想如愿第五次参加奥运会,除保证自己的奥运积分在世界前16名以内,还必须拿出比两位队友更令人信服的表现。“现在的林丹,决心下得更大一些。”上周夺冠后,林丹这样诠释自己的心态。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林丹在马来西亚赛中接连战胜了两名队友。面对内部竞争,他强调的依旧是心态。林丹坦言,自己现在参赛不再纠结于胜负,而是希望尽可能打出最好的竞技状态。他笑说,自己打了那么多年球,很多压力都经历过了,“现在重新回到这个属于年轻人的舞台,去跟他们竞争,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够了。”

马龙目前的竞争形势则比林丹乐观一些。国乒同样有两个奥运会男子单打名额,如无意外,樊振东将锁定其一。而在另一个名额的竞争中,马龙已用复出后的行动证明,自己仍占据一定优势。即便其世界排名暂时落后于许昕、林高远、梁靖崑,但正如国际乒联年初撰文时所言:“如果能从伤病中恢复,马龙将在今年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即便在与樊振东的交锋中,马龙也并非落尽下风。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两人若在布达佩斯再次相遇,是马龙继上届决赛后再次令后辈饮恨,还是樊振东彻底迈过这道坎儿,将是一大悬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