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校园到WNBA韩旭成走出国门新一代 中国篮球要谢谢姚明

韩旭作为新一代球员走出国门

北京时间4月11日,中国女篮球员韩旭在2019年WNBA选秀大会第二轮第2顺位、总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成为中国征战WNBA的第5人,也成为又一个通过选秀“走出去”的球员,只是,韩旭的成长轨迹不同于过往的任何球员。

韩旭2017年代表清华附中夺得全国高中联赛冠军

从学校体系走出来的新一代

通过这次WNBA的选秀大会,韩旭成为了又一个通过选秀走出国门的球员。这一方式实际上并不是第一次,在她之前,中国女篮名宿郑海霞早就通过选秀进入WNBA,并成为进军WNBA的中国女篮第一人。唯一不同的就是韩旭是首位亲赴现场参选的中国女篮球员。

真正让韩旭和其他女篮前辈不同的地方在于她的成长轨迹。在韩旭之前,征战过WNBA的无论是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还是陈楠,都是早早进入职业队,然后一步一步地打出名堂后才获得了WNBA的认可,继而登上了女篮联赛的最高殿堂。而且,她们都不是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进入WNBA,而是普遍很晚才进入。苗立杰在24岁时进入WNBA已经是中国女篮球员征战WNBA的最年轻纪录,隋菲菲和陈楠都是在26岁时才进入,这也让陈楠直到现在仍然感叹“晚了一个周期(4年)才去”,而郑海霞作为进军WNBA的中国女篮第一人,更是在30岁时才进入WNBA。

但韩旭不同,她和邵婷一样属于从学校体系走出来的球员。虽然很小的时候也曾在少体校接受过专业篮球培训,但韩旭在小学毕业后便进入清华附中,并且在清华附中度过了初中高中,代表清华附中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很多比赛,也是在这里,韩旭不断长高、技术不断提升,开始真正备受瞩目,她也成为了又一个不折不扣从学校体系走出来的球员,而且是全新一代的学校体系球员。

和同样出自学校体系的邵婷有所不同的是,邵婷是在WCBA效力了4个赛季后才和WNBA的明尼苏达山猫队签约,并代表她们参加了2场季前赛。而韩旭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就走了出去,2018-19赛季才是韩旭职业生涯的首个赛季,而在为新疆女篮只打了一年的职业联赛后,韩旭就凭借之前在世界杯上的优秀表现和过人的天赋获得了WNBA球队的肯定。而且据悉,韩旭的顺位原本可以更高,有两到三支高顺位球队都有意截胡韩旭,但因为担心韩旭需要打国家队的比赛影响WNBA球队的比赛,所以,这几支球队才选择了放弃,韩旭的被认可程度也是可见一斑。

邵婷是校园体育人才的典型之一

学校体系球员成为未来主体之一

韩旭的成长模式在中国女篮球员里尚属于范围极小的个例,但在男篮球员当中,这样的模式实际上已经不算新鲜。

在过去,男篮就有很多球员选择到美国读书打球,早有前男篮国手马健,后有张兆旭等人,他们纷纷都选择了这一方式。而现在,开始有更多的中国球员选择从高中就走出去,之前有唐子豪,最近几年则有王泉泽、张镇麟这样的天赋少年,他们为中国球员走出了又一条新的道路。

唐子豪过去在美国读高中打球曾经获得关注,但因为唐子豪彼时并非同龄人当中最顶级的球员,为此,他的这种模式并没有获得广泛关注。但现在的张镇麟和王泉泽不同,前者是女篮名宿之子,在2018年夏天入选了男篮蓝队的集训名单,再加上他也是第12位参加篮球巅峰赛的中国球员,而后者在去年夏天才加入国青队后就和郭昊文一起成为球队的核心球员,再加上两个人都成功进入了NCAA打球,作为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张镇麟和王泉泽依然选择了早早到美国读高中打球,这才让这种模式获得了更加广泛的关注。

如今,韩旭也成为了这种模式的球员之一,而随着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一步一个脚印取得进步或成功,他们这种学校体系走出来、而非经过更多传统培养模式的球员,也已经成为了未来的篮球主体之一。尤其是在张镇麟和王泉泽逐渐在NCAA站稳脚跟,韩旭又成功被WNBA球队选中后,这种既可以兼顾学业又不失去打球机会的新模式,也将吸引更多的家长或孩子加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篮协已经开始摸索这种模式。今年1月份,中国篮协就公布了“青少年后备人才海外留学菁英计划”,旨在选拔优秀苗子并为其提供奖学金,赞助其赴美国高中留学。现在,该计划的招募筛选工作结束,一共有30名球员获得参加资格。山东名宿,曾执教山东队和青岛队的主教练巩晓彬担任训练营主教练,而篮协的这一举动也正好说明了他们对这一模式的认可和鼓励。

姚明让如今篮坛的环境变了样

新一代成长获得更宽松环境要感谢姚明

无论是韩旭,还是张镇麟、王泉泽等新一代球员,他们能够获得更宽松的成长环境都应该感到幸运才对,因为在过去基本没有这样好的环境。

在韩旭参加WNBA选秀时,她的前辈苗立杰就深有感触地感叹:“比我们那会更开放吧,一个是姚主席上任后我觉得他会让更多人走出去去学,会给更多的机会,我觉得可能当年我们如果有这么多机会可以连续签四年的话,我觉得肯定会留在美国打球的机会会更多,但我们当时只有一年的时间。所以我也希望她们要把握好这么好的机会,毕竟有这么好的一个大的环境,我觉得真的她们个人要先学会感恩吧,然后再把球打好。”

韩旭获得的宽松环境确实是过去没有的,在过去,从学校走出来的球员很少能够直接进入职业联赛,更别说能进入国家队以及走出去。在“走出去”这方面已经算是成功的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也都只获得了非常短暂的机会,而且都不是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就获得机会,而是到了技术已经基本定型时才好不容易获得走出去的机会。

女篮如此,男篮也是一样。姚明自己就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在NBA效力的前几年,姚明都需要早早在休赛期回国家队报到,并参加一系列质量参差不齐的热身赛。虽然之后几年有所改变,但如果没有受伤,姚明也不能缺席任何大赛。而在他之前,“追风少年”王治郅成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已经是克服了重重困难,那个时候,王治郅还需要兼顾国家队甚至是全运会的比赛,打完每个赛季必须先到国家队报到。哪像韩旭现在这样不用为国家队的比赛而担忧(本人已经确认会出战新赛季的WNBA联赛)?

在过去,通过大学进入到中国男篮集训并进入正选12人名单的基本只有张兆旭,但现在,国字号球队对新一代球员愈发包容,王泉泽、张镇麟去年夏天分别代表国青队参赛和入选男篮蓝队集训名单,在加拿大读书的李弘权近日一度首次入选U19国青队集训名单都能证明这一点。而在之前几年,唐子豪想进入国奥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作为经历过这一切的人,姚明对此有非常深刻的感悟,这也是他不断为年轻球员提供宽松环境的原因。而韩旭也深知赶上这个时代的幸运,“我不管能在第几位被选中,也不太在乎自己是不是选得上,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赶上的时代特别好。有特别开明的领导和方法,还有特别好的队伍和教练,”选秀前,韩旭对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这样说,“能得到这么多机会,我十分感谢姚主席!”对于姚明,韩旭也送上了发自肺腑的感谢。

结语

随着韩旭、王泉泽、张镇麟等人的成功或进步,学校体系已经在逐渐撼动传统模式的根基,再加上中国篮协的推广,校园模式甚至是海外模式也将被越来越多的新一代球员接纳并采用,而校园篮球也将迸发出远超过去的活力和能量,姚明一直期待的校园篮球终有一天也将花开结果。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