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16年传奇生涯完美谢幕 仅有两遗憾都与詹皇有关

2019年4月11日,德怀恩-韦德打完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挥一挥手,和所有支持他的球迷,和身边一起战斗过的队友,这脚下这块他所钟爱的球场,道了一声再见,然后转身离去。

这是又一段传奇的谢幕,它在我们亲眼见证下开始,又在我们的目送中结束,既让我们酸楚,更让我们欣慰。

最后一战中的韦德

戒指荣誉尽有,生涯堪称完美

25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这是韦德送给所有球迷的最后礼物,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最完美的终结。本赛季,他共为热火出战了72场比赛,场均贡献15分4个篮板4.2次助攻0.8次抢断0.5次封盖,在过去几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他今年能够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既令人惊喜,也令人惋惜。

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曾经透露,他一直在努力劝说韦德继续打下去,和万千球迷一样,他也舍不得看到一个仍然能在场上发光发热的韦德,就这么急流勇退。不过,韦德还是决定兑现自己的诺言,将本赛季作为球员时代的最后一舞。

和另外两位伟大的得分后卫乔丹、科比一样,韦德在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也没能进入季后赛。但这样一个小小的遗憾,不会改变他拥有一个近乎完美的职业生涯的事实。

从2003年以五号秀身份进入联盟开始,到今天打完对篮网的比赛,韦德在他16年的职业生涯里,不仅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就,也铸就了许多传奇时刻,将自己的名字深深镌刻在篮球运动的历史上。

韦德曾13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并于2010年荣获达拉斯全明星赛的最有价值球员,还在2006和2007连续两年赢得技巧挑战赛的冠军。他曾8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其中2次一阵),3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均为二防),还在2008-09赛季以场均30.2分荣膺联盟得分王。他曾三次夺得NBA总冠军,并赢得了2006年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还作为美国男篮的一员,赢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

今年全明星,韦德与诺维茨基一起被联盟“请”回全明星赛

韦德将他16年的职业生涯中的绝大部分都奉献给了热火,在身披热火战袍所参加的946场常规赛里,总共得到21556分、4482个篮板、5310次助攻、1492次抢断以及812次封盖,在出场数、出场时间、投篮出手数和命中数、罚球出手数和命中数、得分、助攻、抢断、胜利贡献值等多项数据上,都高居队史第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不接收任何反驳。

除了个人及团队荣誉“干货”惊人之外,韦德的职业生涯还充满了传奇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2006年作为“初生之犊”在热火与独行侠的总决赛中上演极致个人英雄主义表演,率队逆转夺冠。

那一年的总决赛,独行侠状态如日中天,而热火阵中奥尼尔已过巅峰,韦德刚进联盟才只三年,虽然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但仍未被划归超级巨星行列。系列赛前两场,独行侠势不可挡,2-0先声夺人,第三战打到第四节还剩6分33秒时,热火仍落后13分之多。生死关头,韦德杀神觉醒,带队打出22-7的绝地反击,并最终连赢四场,夺得个人同时也是球队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那一年的总决赛,韦德场均34.7分7.8个篮板3.8次助攻2.7次抢断1次封盖,成为当之无愧的最有价值球员,他也因此成为NBA历史上获此殊荣第五年轻的球员。

而且这并不是韦德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冠军之旅。2010年夏天,NBA自由市场风起云涌,帕特-莱利经过一番运筹帷幄,在成功续约韦德的情况下,又招徕到他的同年级好友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波什,一时间整个篮球世界都为之震动。

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韦德和其他两位全明星队友,尤其是他的好兄弟詹姆斯搭档,每一年都成功打进总决赛,并且两次捧杯,成就了一代王朝。当时的热火,和现在的勇士一般无二,不仅是整个联盟的焦点,更是全世界体育迷的话题中心。

2016年夏天,韦德因为觉得球队续约诚意不足而转投了公牛,但他的心终究属于迈阿密——在芝加哥和克利夫兰度过了并不如意的一个半赛季后,他叶落归根,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本赛季,已经确定是最后一季的韦德又打出了如此出色的表现,甚至让联盟破例特邀他加入全明星,更为这段传奇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巅峰比肩詹科,最强盖帽后卫

热火总裁莱利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2006年的韦德,比当时的科比更加出色。这番话虽然不免有爱徒心切的因素在,但巅峰期的韦德,的确是堪与科比、詹姆斯相媲美的联盟顶级巨星。

莱利认为巅峰韦德更胜科比的一大论据是他在总决赛这样的关键舞台上展现了强大的影响力,这一点并无虚假成分。除了2006年总决赛上的神级表演之外,韦德季后赛的整体表现,也均胜过常规赛。

实际上在2006年“一战加冕”之前,在2004-05赛季的季后赛,仅仅只是一名二年级生的韦德,已经能够场均砍下27.4分5.7个篮板6.6次助攻1.6次抢断1.1次封盖,帮助热火打进了分区决赛。在2006年的夺冠之旅中,他四轮系列赛总共23场比赛里,更是以近五成的命中率(49.7%)场均轰下28.4分。

韦德曾经五次在联盟MVP榜上排名前十,在2008-09赛季更是高居第三。那一年的韦德,不仅场均30.2分拿到联盟得分王,每场还有5个篮板7.5次助攻2.2次抢断和1.3次封盖的贡献,真正的攻防全能。

在与詹姆斯和科比直接对话过程中,韦德的表现也不遑多让:他职业生涯常规赛与科比交手20次,总共取得了11胜9负,他个人场均贡献24.3分4.6个篮板6.5次助攻1.9次抢断1.1次封盖,投篮命中率45.5%。作为对比,科比在这20场比赛里场均得到26.1分4.1个篮板4.7次助攻1.2次抢断0.4次封盖,投篮命中率43.6%。韦德仅仅得分一项不如科比,其他全面占优。

韦德和詹姆斯常规赛交手31次,总战绩为15胜16负,在这31场比赛中,他个人场均得到25.4分4.9个篮板5.9次助攻2.2次抢断0.9次封盖,詹姆斯场均28.5分5.7个篮板7.5次助攻1.1次抢断0.5次封盖。詹姆斯略胜一筹,但差距不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韦德的封盖能力,作为一名身高仅有1.93米的后卫球员,他职业生涯常规赛+季后赛已经总共送出了1060次封盖,这一数据超越了伟大的迈克尔-乔丹(1051次),高居NBA有史以来所有后卫球员当中的第一位!

其实韦德原本也有机会超越乔丹常规赛的封盖数纪录(893),算上今天,他常规赛的总封盖次数已经达到885次,只差9次就能超越乔丹升至后卫历史第一,如果再多打一年,一定可以实现这一伟大成就。只可惜,这终究不能成为现实。

即便如此,韦德生涯常规赛场均0.839次封盖数,依然超过了乔丹的0.833次,称他一声历史最强盖帽后卫,想必没人反对。

保罗-皮尔斯曾在近日参加节目时,称自己的职业生涯比韦德更出色,但事实上,尽管皮尔斯已经足够伟大,但和三冠在手,攻防俱佳,还有得分王、总决赛MVP等荣誉加成的韦德相比,显然还是要逊色一些的。

综合整个职业生涯的成就,韦德或许还达不到乔、科、詹、邓这种金字塔尖的高度,但可能也就仅差一档而已。

虽然小有遗憾,但却不曾后悔

韦德几乎赢得了一名NBA球员所能赢得的一切荣誉,唯一的遗憾是,缺少了代表球员最高个人荣誉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

事实上在2010年组建三巨头之前,韦德就已经是联盟评选MVP时经常会提到的一个名字,只是因为球队缺乏足够出色的常规赛战绩作为支持,才始终与莫里斯-波多罗夫杯无缘。

后来,为了总冠军的梦想,韦德和詹姆斯成为队友,并且主动让位,做出巨大牺牲,因此失去了继续冲击MVP的机会。近日接受The Athletic采访时,他也亲口承认,“后退一步让位于詹姆斯,对当时的我是最艰难的决定”。

最后一战,香蕉船的兄弟来为韦德捧场

“很明显,在受伤前我也是球队老大,那是我的城市、我的球队。”韦德说,“如果我们在2011年拿到了总冠军,我可能会是总决赛MVP。我其实并不需要去牺牲,但是我们在之后的三年拿到了两个总冠军,所以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那样做。”

在热火三巨头合作的第一年,韦德跟詹姆斯之间的兼容性一般,两人都需要有球在手才能发挥最大威力,因此始终未能达到1+1=2的效果。在冲冠失败之后,韦德痛定思痛,决定自我牺牲,让出了球权和老大的位置。而他的这种牺牲,也成就了热火接下来的两座总冠军。

“我就是觉得,后退一步去看詹姆斯打球的方式,再想想长久以来我跟他对抗时他打球的方式,我意识到他打得不舒服。有太多次他会在场上刻意找我这一点,他没有按照自己的方式打球,思路并不清晰,他总是为我着想或者是在场上找我,我就是希望他能按自己的方式打球,成就伟大。”

韦德的牺牲为热火带来了两座总冠军,也让詹姆斯又在自己的荣誉簿上增加了两座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两座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而他自己,却成为了配角。这不是韦德人生中第一次充当詹姆斯的配角,两个人同时进入联盟,在2010年携手之前,就一直是被拿来比较的对象,而韦德当初错过最佳新秀奖,也是输给了詹姆斯。

詹姆斯与韦德拥抱

虽然后来詹姆斯离开了热火,重返骑士,但韦德谈及跟这位好兄弟合作的四年,却没有任何的后悔:“我完全不失望,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很酷,如果当初他留下,我觉得我们本能再拿两个冠军,他的伟大使得你可以实现这点,不过我还是很感谢那四年。”

是啊,青春无悔,能在最好的年华,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创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这本就是人生中所能发生的最美好的事情,在它面前,任何自私的想法,都没有存活空间。

所有的故事,都会有小小遗憾,但对于过去16年时间里所发生的一切,韦德却从来不曾后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