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后WNBA又正式迎来女篮球员 这5位前辈给韩旭送来寄语

中国女篮曾有四人正式征战过WNBA

腾讯体育4月11日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中国女篮球员韩旭在2019年WNBA选秀大会第二轮第2顺位、总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作为韩旭的前辈,郑海霞、陈楠、苗立杰、隋菲菲都曾经打过WNBA,邵婷则曾到WNBA试训并且打过两场季前赛,短暂站上过WNBA的赛场,她们都几乎见证了韩旭的成长。对于韩旭,她们也都送出了寄语和期望。

郑海霞:(1997-98年效力于洛杉矶火花,共出战34场,场均8.9分4.4篮板)

陈楠:(2009年效力于芝加哥天空,共出战26场)

隋菲菲:(2005年效力于萨克拉门托君主,共出战26场)

苗立杰:(2005年效力于萨克拉门托君主,共出战18场)

邵婷:(2017年签约明尼苏达山猫,共出战2场季前赛)

郑海霞是中国女篮WNBA第一人

您第一次看到韩旭或者第一次看她比赛,第一印象如何?

郑海霞:我可以说看着韩旭长大的,因为她在清华附中读书学习,我在八一女篮做教练,经常会给我们八一青年队打教学比赛,她小时候身体有些单薄,随着年龄的增长,身高、体重、身体素质、球场意识都有飞跃的进步与提高,至于对孩子感觉,只能说篮球家族的后代,一定是有潜质和篮球天赋的。

陈楠:我忘记我是哪一年第一次看到韩旭的了,我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天呐,现在的小孩条件都这么好吗?这么高?而且臂展很长。”我第一次见韩旭打球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小孩打球很聪明,球商很高,她的速度、奔跑能力和弹跳都不错,但是可能身体比较单薄,对抗能力有所欠缺。

苗立杰:应该说在联赛的时候吧,之前在国家队虽然也看过,但是看得时间相对比较短一点。这个孩子相对来说一个是打球非常努力,再一个打球在场上非常有气质,我觉得这个是挺重要的。身高比较高的呢,可能都比较满足于身高这种的,但是脑子和其他方面的能力并不是特别特别好,所以我觉得她在其他方面已经具备了像海霞姐、包括像姚明这些优秀的运动员,她完全可以会和她们一样有很好的发展。

隋菲菲:我第一次看到韩旭应该是四年前左右了吧,是朋友在转发她的视频,我听过别人介绍,然后看视频是觉得这个小孩身体条件非常好,身高在同龄人当中已经很高了,做技术动作给我感觉灵活性很好,第一感觉肯定觉得包括身材条件、技术动作以及她当时年龄来看,给我感觉将来肯定是一个很好的苗子。

邵婷:其实我很早就听说过韩旭,因为之前在大学里(打球),她也是清华附中(的球员),就听说清华附中有一个打球特别厉害、身高特别高的女生,对她也是充满了期待,然后去年在国家队也是第一次同一个队伍,而且我们还是同一个宿舍,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特别开朗的女孩,在球场上她虽然缺少经验,但她的动作很灵活,不像那种纯内线的大个女孩,她也会一些外线的技术。

隋菲菲是女篮第二个出战WNBA

对于征战WNBA来说,您有哪些经验可以告诉韩旭?

郑海霞:希望韩旭同学加强身体素质、力量、篮球基本功和心理承受力的训练与锻炼,毕竟年龄太小,需要自己化解的内容太多了。

陈楠:韩旭只打了一年的WCBA就能去WNBA,对她来说是幸运的,她想要在美国闯出一片天地,首先要尽快融入那个环境和氛围,海外球员想在WNBA立足最难的是语言关。而且要尽快适应那边的生活,那边的生活和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在国内是保姆式的教育,所有的一切都有人替你安排好了,但美国那边是开放式的,所有的一切都需要韩旭一个人去完成。她需要尽快适应WNBA这种高强度的奔跑和对抗,这是咱们国内联赛达不到的,一切都需要她去努力,如果你想在那边立足,想在那边闯出一片天地,肯定要吃很多的苦,但是希望她能加油克服一切困难。

苗立杰:我觉得还是要还像在打国际比赛和在国内一样还是要自信,再就是觉得自己非常强大,其实我觉得她的水平已经完全够了,再增点力量,因为在美国内线的对抗还是比较强的,可能对外线来说会有点技巧的东西,但是内线来说,强攻也好、有对抗也好,一定要有身体的保障。所以希望她把身体先练好,技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隋菲菲:对我来说也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具体让我说一二,我确实有点想不起来了,但是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我觉得这个运动员整体,你对自己的规划还有你的自立、独立能力不是独立面对球场上,你要适应的是一个大环境,就像我们当年肯定跟现在比,资讯肯定跟现在这种发达程度不一样,所以去了以后得适应大环境。因为中国所谓的职业体系跟美国真正的职业队是不一样的,对运动员的保护、管理,从我回来我就说了一个“保姆式的”,中国运动员都是保姆式的教育下来的,自立能力还是非常差的。

邵婷:应该是前年去WNBA试训包括打了两场季前赛,我想说和她们美国人在一起不要害怕,因为大家都是同一个水平,只有谁放得开才能更好地享受比赛,然后展现出自己应有的一个水平吧,我觉得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就说明你的能力已经达到这样的一个高度,我觉得主要放松心态,好好享受这样一个过程。

苗立杰在WNBA未获得太多机会

您还记得自己当时第一次站在WNBA赛场时的心情吗?

陈楠:我第一次站上WNBA的赛场是2009年的5月份,比预期的整整晚了一个周期、四年,我记得我第一次正式踏上芝加哥天空队正式比赛的赛场,心情有一丝丝的忐忑和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自己终于圆梦了,自己终于有机会站上这个赛场,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

苗立杰:开始可能是都渴望那个赛场,但是真正到了那个赛场之后,兴奋点一过了之后,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我觉得我们可能去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去的时候太在乎在场上得不得分,或者说在场上打得怎么样,我觉得把这个看得比较重。我就得最重要的就是在场上先去展现自我,然后就是放下所有你背后你给予你的任何包袱,觉得对她来说会是一件好事。

隋菲菲:第一次肯定是兴奋吧,那应该是整个世界篮球女子项目的最高殿堂了,它对你来说无疑是证明自己,韩旭去年是国家队新生,今年就能冲击到WNBA这种高度,她自身的这种高度是无话可说的吧,所以我觉得肯定大家会面临一样的兴奋、激动吧,她应该也是避免不了的,在这首先就是恭喜她吧。

邵婷:当时心情有一点紧张,也有一点兴奋,包括当时也有中国球迷特意从另外一个州飞到明尼苏达来看我的比赛,我当时的心情有一些紧张,我觉得我不仅代表我自己,也代表中国女篮的一个形象,在WNBA赛场上的一个表现,但是当我真正到了赛场上,其他的想法都没有了,我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过程当中,我也想打好比赛,展现中国女篮的精神风貌。

陈楠十年前曾征战WNBA

现在无论是条件还是环境都不同了,年轻一代走出去更多,今年除了韩旭参加选秀,还有三名球员也要去WNBA尝试,对于现在的变化和如今的女篮,您有哪些寄语?

郑海霞:海霞是一个里程碑,超越海霞是她们的梦想,在这个梦想当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在海霞身上不能完成的业绩,由她们未来能完成,在这个过程当中保护自我才能为篮球做贡献,如果自己都不能保护自己,其他都是瞎扯,所以希望和祝愿她们的未来比我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实。作为韩旭来说太小,我是希望她把身体先练得更加强壮,基本功练得更加扎实,有这两条做基础,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可能会更加突出一个高个运动员的全面性,如果只是用身高打球,可能受全面性的局限。

陈楠:联赛的这批年轻球员真的很幸福,从篮协到国家队包括俱乐部都非常支持,让更多的球员能走出去,我觉得这对她们来说是一种幸运,也希望她们能很好地抓住机会,就是好好地去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因为WNBA是我们女篮篮球运动员的最高殿堂,每个球员的梦想就是能在那边立足,我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球员能走出去,因为只有更多的人走出去、进步了,才对中国是一种提高,中国女篮的未来才会更好。

苗立杰:比我们那会更开放吧,一个是姚主席上任后我觉得他会让更多人走出去去学,会给更多的机会,我觉得可能当年我们如果有这么多机会可以连续签四年的话,我觉得肯定会留在美国打球的机会会更多,但我们当时只有一年的时间。所以我也希望她们要把握好这么好的机会,出去更好的锻炼为的是能更好地回馈,能给国家效力,能再展现个人的价值,我觉得这个才是重要的。当然,很多人出去一个是为了先去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那真的能体会到职业篮球这种精神,真的能及时地提高,我觉得这个也挺重要的,因为毕竟有这么好的一个大的环境,我觉得真的她们个人要先学会感恩吧,然后再把球打好。

隋菲菲:不管是她,还是当年(我们几个),甚至我们再早一些的郑海霞郑指导,我觉得我们不光代表的是个人吧,真正站到那片土地上或者那片球场上,你身后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吧,这个不是夸大的讲,肯定是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应该是并存的,我记得我当时感触最深的是压力和兴奋并存的,而且压力直到你离开那片球场才会消失,就是压力是你必须要面对和承受的。不管是韩旭还是其他人,能站到那片球场对自己都是最大的证明,说起当年和现在,篮球肯定在不停地改变,但反过来说中国篮球给她们提供的机会也更多了,不像我们当年确实我个人认为是有点晚,毕竟还是在篮球职业联赛刚起步的那几年,她们现在一个是资讯发达了,另外一个就是运动员的眼界和见识都不一样了,而且,她们获得机会的年龄越来越小,等于说机会面越来越大了,希望她们能成功吧。

邵婷: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们女篮联赛请了很多WNBA打球特别优秀的队员,既然我们请得进来,我们应该也能走得出去,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我们女篮的发展,只有我们走出去了,在世界的舞台上向别人去学习,一方面也是去展现我们中国女篮的精神风貌。

邵婷在2017年曾冲击WNBA

现在韩旭进入了WNBA,最后谈下您对于她的最大期望?

陈楠:韩旭进入WNBA只是一个开始,她这么年轻就有机会去更高的舞台展示自己无疑是幸运的,但是她也要做好困难的准备,前方的路一定会很难、很坎坷,不是说你进入WNBA就一定能留下,就一定能站住脚,需要她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和汗水,我也希望她能在美国那边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来,只有她们这些年轻球员提高了,才对我们中国女篮有更大的帮助。

苗立杰:我觉得她应该发展前景是无量的吧,没有办法想象她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个球星,但是我觉得首先还是不去效仿谁,我就是我自己,韩旭就应该抱着这种心态,我就是我自己,以后就是有我韩旭个人的特点,我有自己的水平,我就是最好的。

隋菲菲:我觉得跟大家一样,都是第一希望她能成功,另外韩旭就是韩旭,她没有任何的可比性,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最常说得就是做你自己,希望达到你自己运动水平的最高点,这样就好。韩旭在身体对抗方面还需要加强一下,我觉得无论在WNBA也好,世界篮坛也好,取得更好成就都需要注意,这是我个人认为阻碍她最大的一个弱点吧,希望她把自己的整体能力再提升一步。

邵婷:我当然希望她能留在WNBA的舞台上,她能留下不仅代表她个人能力的自我实现,更代表了我们中国女篮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运动员能够站在WNBA这样一个特别大的舞台和这样高的平台上去向世人展现我们中国女篮打球的特点和精神。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