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篮双星进军WNBA!韩旭14位被纽约选中 李月汝赴亚特兰大

韩旭正式进军WNBA

腾讯体育4月11日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2019年WNBA选秀大会在纽约举行,最终中国女篮新星韩旭在总第14位、次轮第2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正式进军WNBA。她也成为女篮名宿郑海霞后第二位通过选秀进入WNBA、也是首位亲赴现场参选以及年龄最小的中国女篮球员。同时,韩旭确认将出战新赛季的WNBA比赛,她也将成为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后中国征战WNBA第5人。而在总第35顺位、第三轮第11位,来自广东女篮的李月汝被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她属于自动参选,不过据悉,她不会出战新赛季的WNBA。

恭喜韩旭

2019选秀现场直击 中国女篮两人被选中

本次WNBA选秀大会上,韩旭备受中国球迷关注。

在代表新疆女篮打完个人首个WCBA赛季后,韩旭马不停蹄地奔赴美国特训,以备战今年的WNBA选秀,本次她亲临选秀现场,穿了一身颜色很端正的礼裙,选秀之前,在和现场参选的球员们合影时,韩旭显得很从容,静待自己能够被WNBA球队选中。选秀过程中,当镜头闪到韩旭时,她也微笑着挥手回应。

韩旭盛装出席

在首轮选秀结束后,韩旭的名字终于在第二轮第二顺位,即总第14位被念到,摘下她的是纽约自由人队。得知被选中后,韩旭站起身来和友人一一拥抱,现场也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恭喜她圆了自己的WNBA梦。随后韩旭走上台去,接过了自由人队的球衣。

现场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韩旭用英语从容应答,韩旭表示,自己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已经有十年时间,同时也感谢了主持人的祝福。

此外,腾讯-ESPN记者袁方也透露,韩旭的选秀顺位本应更高。在之前美国媒体的预测中,韩旭预计第9顺位被选中。不过由于中国球员存在国家队的问题,再次影响了WNBA球队的选择,有两到三支高顺位球队都有意截胡韩旭,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而韩旭本次选秀获得了篮协以及国家队、新疆队的全力支持,因此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她本人也确认将会出战新赛季的WNBA联赛。

李月汝第35位被选中

就在大家都在祝贺韩旭时,中国篮球又迎来惊喜。在总第35顺位、第三轮第11位,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了广东女篮新星李月汝,中国球员两人双双被选中。不过李月汝正在随女篮国家队集训,没有到现场,而据悉,她不会出战新赛季WNBA,何时正式登陆还需确认。

李月汝生于1999年,今年20岁,她身高2.01米,因为身体强壮,作风硬朗,被外界称之为“女版奥尼尔”。李月汝年少成名,曾在U16亚洲杯上帮助中国国青女篮夺得冠军,李月汝的出色表现也被外界看在眼里,她在亚篮网评选的个人奖项中,一人包揽了最佳球员、最佳中锋两项大奖。后来在U18亚洲杯上携手韩旭,为中国国青队再添一冠。

2017年夏天,李月汝首次入选到女篮国家队中,并代表球队出战亚洲杯的比赛,虽然中国女篮未能夺得冠军,但是李月汝场均出战21分钟,得到17.2分9.3个篮板,命中率55.3%。其得分排名亚洲杯得分榜第2,篮板并列第2。小组赛大胜朝鲜女篮,李月汝拿到33分11个篮板。凭借优异的表现,李月汝入选了赛事最佳阵容。

李月汝正随女篮集训

去年夏天李月汝再接再厉,帮助中国女篮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并且随队获得了西班牙世界杯第六名的好成绩。

经过了大赛的锤炼,李月汝变得更加成熟,本赛季她帮助广东女篮获得了常规赛第一名,并且在季后赛一路高歌杀入总决赛,在与八一女篮的抢五决战中,李月汝砍下22分9篮板3助攻3盖帽,力助广东女篮夺得了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而她也荣膺总决赛MVP殊荣。

在此前接受媒体的采访时,李月汝表示,自己暂时不会考虑参加WNBA选秀,也不会前往WNBA球队效力。不过,因为WNBA规定,只要当年年满20岁(不限月份)的国际球员,就将自动获得选秀的资格,所以李月汝的名字也出现在了选秀的名单中。

2019选秀大会现场

WNBA选秀科普

和NBA比起来,WNBA的选秀到现在也才进行到了第22年,期间有球队加入,也有球队消失,经过二十余年的变更和修正,终于形成了如今较为稳定的局面。

首届WNBA选秀是在1997年,那时候的选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将有包括辛西娅-库珀和米歇尔-蒂姆斯等16名球员分配到各支不同的球队;第二部分是“精英选秀”,即让各支球队挑选在其他国家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我国的郑海霞就是在“精英选秀”中被洛杉矶火花队于第二轮总第16顺位选中的,值得一提的是,她并非首位被WNBA选中的亚洲球员,日本的萩原美樹子才是,该球员在郑海霞之前两个顺位被萨克拉门托君主选中;第三部分则是常规选秀,没有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经过4轮选秀被各WNBA球队挑走。

接下来的三个赛季,即1998年、1999年和2000年,WNBA都有过“扩张选秀”。所谓扩张选秀,简单来说就是,先加入联盟的各个队可以最多保护一定数量自己队的球员(包括受限自由球员)不参加扩充选秀,但是每个队必须拿出一名球员供新球队挑选。时隔6年,到了2006年,WNBA又出现了扩张选秀。

而在2002年以前的选秀大会上,都要进行4轮选秀,但是从2003年开始缩减到了3轮,直到现在。如今,WNBA联赛一共有12支球队,每年的选秀大会共进行3轮。

WNBA对于选秀球员年龄的规定是,美国球员当年满22岁(月份不限)便可以发声明参选,对于国际球员只要当年满20岁(月份不限)便可以自动获得参选资格。所以,作为国际球员,今年10月才满20岁的韩旭已经自动获得了WNBA的参选资格。

韩旭2018年征战女篮世界杯

韩旭成长惊人 三年实现生涯梦想

韩旭1999年10月31日出生于河南,身高2.05米,她的父母都曾是篮球运动员,父亲韩发顺曾打过CBA,司职内线,入选过国青男篮,有一手不错的投篮。退役后韩发顺在国青队当过范斌的助手,也在四川金强女篮青年队、三队,还有四川女篮执教过。

韩旭真正进入中国球迷的视野是在2016年的U17世青赛。尤其与东道主西班牙队的1/4决赛,韩旭一战成名,她砍下18分18个篮板和5记盖帽,完爆西班牙队内线,帮助中国队以51-50险胜对手杀进四强。最终中国队获得了世青赛第四名的好成绩,韩旭凭借场均14.5分8.2个篮板2.2次盖帽的数据入选赛事最佳阵容,她也得到国际篮联的高度评价。

后来韩旭在低年龄层级一发不可收拾,相继获得U18亚青赛冠军、代表清华附中夺得全国高中联赛冠军、代表山东女篮获得天津全运会女子青年组冠军,还有中学生运动会的冠军等,并在去年夏天首次入选许利民挂帅的女篮国家队。虽然身材较瘦,对抗一般,但是韩旭身高臂长,防守面积大,很快就在国家队有了一席之地,随队斩获雅加达亚运会金牌,以及位列西班牙世界杯第六名。在世界杯小组赛与美国队一战中,韩旭砍下20分5个篮板2次封盖,出色的表现也得到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因为身型和技术特点与周琦有些相似,所以韩旭被球迷们称之为“女版周琦”。

在个人首个职业赛季,韩旭场均贡献16分8.7个篮板1.9次盖帽,是WCBA联赛本土盖帽王,帮助新疆女篮杀进了季后赛,但在首轮即被卫冕冠军北京女篮3-1淘汰出局。赛季结束之后,韩旭前往美国特训,备战WNBA的选秀。此次选秀大会如愿被选中,韩旭也算是完成了个人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WNBA梦,而她从2016年开始,到这次选秀大会,可以说,三年时间,成长速度惊人。

韩旭亲赴现场

郑海霞后中国选秀第二人 韩旭创多项纪录

韩旭通过选秀大会成功进入WNBA,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意义非凡,而她也创造了一连串纪录。

韩旭是亚洲第五位在WNBA选秀被选中的球员,也是22年来又一位参选的中国球员,她也成为女篮名宿郑海霞后第二位通过选秀进入WNBA的中国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个亲赴WNBA选秀现场的中国球员,此外,她也是进入WNBA最年轻的中国球员。

亚洲球员WNBA选秀回顾(按历史顺序)

第一位:萩原美樹子(日本) 1997年第14位 萨克拉门托君主

第二位:郑海霞(中国) 1997年第16位 洛杉矶火花

第三位:郑先珉(韩国) 2003年第8位 西雅图风暴

第四位:朴智秀(韩国) 2018年第17位 明尼苏达山猫

中国女篮曾有四人征战WNBA

WNBA将再现女篮球员

在韩旭之前,一共有四位中国女篮球员真正出现在WNBA赛场,分别是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与陈楠,而上一次中国球员征战WNBA正式比赛(常规赛)还是2009年的陈楠。

2017年,邵婷曾签约明尼苏达山猫,不过在出战两场季前赛后,没有进入最后的正式名单,也无缘成为女篮第五人。而今年,除了韩旭,李梦、孙梦然与杨力维都将尝试进入WNBA,严格来说,下一位真正出现在WNBA正式比赛(常规赛)的中国球员,也将成为中国女篮征战WNBA的第五人。

郑海霞1997年被洛杉矶火花队选中,虽然那时的她已经饱受伤病折磨,状态大不如前,但是在那个赛季郑海霞依然场均可以贡献9.3分和4.4个篮板,命中率高达61.8%,荣获联盟当年的“最高命中率”奖。

2005年,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向隋菲菲伸出橄榄枝,她也成为继郑海霞之后的第二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仅仅一个月后,苗立杰也宣布加盟君主队,与隋菲菲成为队友,但是两人均在一个赛季之后回到了国内。

2009年陈楠踏上了WNBA的赛场,那一年她加盟的是芝加哥天空队。但是与在WCBA顺风顺水相比,陈楠在天空队过的并不如意,该赛季天空队以“背部和腰部伤势无法保证正常训练和比赛”为由,宣布裁掉陈楠。

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都是以自由球员,而非选秀球员身份与WNBA球队签约,而韩旭此次被选中,也是继陈楠之后,时隔10年又有中国球员正式加盟WNBA球队。在如今中国篮协开明的领导下,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像韩旭一样向WNBA发起挑战,并通过这一高水平的联赛提升水平,帮助中国女篮彻底实现复兴!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