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大师赛:恪守传统的高球盛宴 看中国一哥与伍兹同组竞技

[摘要]【编者按】《果岭汇》是腾讯高尔夫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为大家详解高尔夫运动的明星球员,赛程礼仪、赛程规则等资讯。果岭争雄,谁主沉浮。

本周四,美国大师赛将正式挥杆。作为赛季第一项大满贯,今年依然只有87位高球选手参与,继续保持20余年来的新低。这项在奥古斯塔举行的大满贯有什么魅力呢?

这是年度首个大满贯

男子高尔夫大满贯一共有4个,受到世界各大巡回赛的认证。比赛分别为美国大师赛(MastersTournament)、美国公开赛(U.S.Open)、英国公开赛(TheOpenChampionship)、PGA锦标赛(PGAChampionship)。

美国大师赛的特点之一在于主办地。从1934年首届赛事起,比赛就一直在美国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场举行。在初期,比赛的名字为奥古斯塔国家邀请赛(AugustaNationalInvitational)。直到1939年,美国大师赛(也译作名人赛)的名字才正式启用。

与其他三大赛过百年的历史相比,大师赛相对“年轻”,只有85年历史。但赛事的历史地位一直非常重要。在过去高尔夫职业赛事并没有那么普及的年代,4月份美国大师赛的开幕意味着新赛季的开始。

赛前的冠军晚宴也是保留项目

特殊的赛事规则

美国大师赛采取72洞比杆赛规则,2轮比赛过后进行淘汰。比一般赛事根据成绩排名的人数划线晋级更复杂,除了排名前50位(含并列)可以晋级外,如果球员在50名开外,但与领先者杆差在10杆内,那么他也可以晋级至周末比赛。2013年关天朗正是因为这条规则,排名并列55位晋级。

伍兹四度在奥古斯塔加冕

丰厚奖励与绿夹克

比赛的总奖金达到1100万美元,冠军可单独获得198万美元的大奖。

除了诱人的奖金以外,作为大满贯赛事之一,美国大师赛拥有最高级别的世界积分。冠军将获得的100分,远高于世锦赛(64-76分)、球员锦标赛(80分)等赛事。

除了奖金与积分外,球员披上代表冠军的绿夹克也是无上的荣誉。

去年冠军瑞德穿上绿夹克

只有俱乐部会员以及赛事冠军才能获得绿夹克。虽然绿夹克是冠军的私人财产,但在夺冠一年后必须要将绿夹克送回奥古斯塔,与其他冠军的绿夹克一起储存在冠军更衣室,如果某位冠军离世,他的绿夹克就会留在奥古斯塔。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第一次夺冠或者卫冕成功的冠军会把绿夹克带走。多次夺冠并不会为球员带来额外的绿夹克。

因为奥古斯塔俱乐部的会员数是不变的,所以只有会员退会或者去世,才能允许新会员的加入。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等待了十年才得以入会拿到绿夹克。

虽然管理严格,但难免会出现“漏网之鱼”。1934、1936年赛事冠军霍顿-史密斯(HortonSmith)的绿夹克曾在2013年出现在拍卖会之中,并以62.8万美元成交。2017年,一件普通会员的绿夹克也被拍卖,并以超过13.9万美元成交。

霍顿-史密斯的绿夹克内侧

准入资格门槛非常高

丰厚的奖励自然有比其他比赛更难更少的入选名额。美国大师赛的参赛资格堪称是四大满贯中最苛刻的,只有少数球员能够达标。当然,大师赛的历届冠军、近5年来各大满贯冠军、近3年来的球员锦标赛(ThePlayersChampionship)冠军及近1年的业余大赛冠军都可以先获得邀请。

第二级的邀请名单要求球员在前一年美国大师赛获得前12位或者在其他大满贯中获得前四名。

再往下的参赛资格对美巡赛球员相对友好,但也极其严苛。球员必须在近1年内在拿过美巡赛冠军,或者打进上赛季美巡赛的总决赛——巡回锦标赛之中。

对于不在美巡赛征战的球员来说,获得参赛资格的机会就只能依靠世界排名了。大师赛组委会会两次对世界排名进行核算,前一年年底及当年3月的最后一个的周末,如果球员的世界排名进入前50位,那么他也将获得参赛资格。

另外,赛事也会颁发少数外卡。今年,只有新冒起的印度天才少年,欧巡赛、亚巡赛奖金榜双料领先者苏班卡-沙玛获得外卡。

经过严格的筛选,今年只有87位球员能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到年度首个大满贯,人数与去年持平。而最近一次低于87人还要追溯到1997年,当时只有86人参加。

难度令人发指

作为大满贯的比赛之一,奥古斯塔的难度自然是不低的,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当为“阿门角”。

阿门角三洞

阿门角的名字源于1958年,作家赫伯特-沃伦-温德(HerbertWarrenWind)首先提出阿门角的说法,用以形容11、12、13号洞。它们分别为四杆、三杆、五杆洞。他的灵感来源于1933年的一首歌曲“在阿门角的呼喊”(ShoutingatAmenCorner),用以表达这3洞之难。

最近的一次出现阿门角左右胜负的比赛出现在2016年,领先者乔丹-斯皮思在12号洞连续击球2次下水,把冠军拱手相让给丹尼-威利特。

大师赛的中国元素

今年,中国一哥李昊桐将再次出现在奥古斯塔,从最新公布的前两轮分组看,他将与伍兹同组出发。这也是李昊桐连续两年参加大师赛。去年首次参赛的李昊桐表现出色,创下中国球手在美国大师赛的最佳成绩并列第32名,更在首轮赛事一度高居领先榜首。期待今年,这位中国一哥也能有出色的发挥。

李昊桐

回顾中国内地球员的参赛历程,张连伟因为在2003年新加坡大师赛上击败厄尼-埃尔斯,夺得中国内地球员的首座欧巡赛冠军,而获得2004年美国大师赛的外卡。张连伟成为了参加美国大师赛的中国内地第一人,可惜没能实现晋级。

张连伟于2004年大师赛

梁文冲走上张连伟的道路,于2007年新加坡大师赛获胜,获得2008年的首个大满贯参赛资格,可惜也没能晋级。

梁文冲(中)于2008美国大师赛

2012年在亚太业余锦标赛夺冠的关天朗成为了第三位参加美国大师赛的内地球员,14岁的他创造了大师赛的最年轻参赛纪录,并成功晋级,成为最年轻的晋级者。他最终以+12杆排名58位。

2015年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金城同样获得了次年的美国大师赛资格,可惜18岁的他两轮交出+13杆无缘晋级。

别具一格的传统

美国大师赛有一特点是不“提倡”个性化。与其他比赛相对宽松的球童着装要求相比,参加大师赛的球童必须统一着装,穿上白色连身裤以及绿色帽子。

其实这是大师赛传统的延续,1983年以前比赛规定球手必须使用奥古斯塔的当地球童。虽然规则已经被废除,但赛事组委会还是要求球童必须穿上俱乐部的传统服装。曾有球童因着装问题而被禁赛。

大师赛的球童比赛服

在对待观众时,奥古斯塔也非常严格,比赛期间不允许观众带手机及摄影机进场成为了全球最严厉的规则。对于违例者,组委会一律没有变通,会马上将其驱逐出场,并终身禁止入场。

对于饮料、食物,赛场也采取统一化,所有饮料都装在另外的杯子里,不允许出现商标。赛场著名的甜椒芝士鸡蛋三明治采取了绿色的保鲜纸用以包装,不是为了提倡环保,而是为了拍摄需要。如果包装纸被吹到草坪上时,直播的摄影机是看不出来草地上有杂物的。

然而,赛事却又有着强大的个性,拥有属于自己的主题曲。1981年,歌手戴夫-洛金斯(DaveLoggins)走在奥古斯塔球场时,创作灵感突如其来,写下了《奥古斯塔》(Augusta)。1982年开始,美国CBS电视台在直播前播放了这首歌,《奥古斯塔》随之成为了美国大师赛的主题曲。

空中俯瞰

收视率高,一票难求

每年约有25万人在大师赛的一周涌入奥古斯塔小镇。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抢到门票。为了公平起见,售票方采取了抽签形式。当年的抽签登记在上一年年中就会截止。

没有抽中门票的观众就不得不求助于“黄牛了”。去年周日球票的网上价格最低也要接近1500美元,是正价115美元的13倍。由于需求量之大,大师赛的门票是二手交易市场最受关注的商品之一。

抛去现场观众,比赛也有极高的收视率。根据CBS电视台的统计,2017年大师赛美国国内的收视人数达到1480万。风靡之大连当年执教NBA卡尔特人的主教练里弗斯也不能幸免。当年他曾尝试被驱逐出赛场,赶往奥古斯塔看球。

(球球是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