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丹和李宗伟的“20年终极考验” 是一场我们等不到的结局

[摘要]林丹日前夺得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冠军,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职业生涯低谷后,这位羽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重新站上了阔别已久的最高领奖台。而给他颁奖的,是他一生的对手,也是让他心中这团火焰燃烧至今,不毁不灭的原因——李宗伟。

一切就像是电影,只是比电影还要精彩。

林丹日前夺得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冠军,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职业生涯低谷后,这位羽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重新站上了阔别已久的最高领奖台。而给他颁奖的,是他一生的对手,也是让他心中这团火焰燃烧至今,不毁不灭的原因——李宗伟。

这个冠军打破了林丹历时11个月的冠军荒,其含金量也是毋庸置疑的——林丹先后击败了周天成、常山干太、“国羽王牌”石宇奇、和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

尤其决赛场上,在大比分输掉第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站上谌龙,球迷感叹,“那个熟悉的林丹似乎回来了!”

36岁的林丹之所以还如此坚持、如此渴望冠军,一方面缘自与生俱来的偏执性格和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剩下的,则缘自他内心还有一团“火”没有熄灭,这团“火”是另一个人给的。

此次在马来西亚公开赛期间,林丹再次表达了想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愿望。但他一开口提到的却是李宗伟:“因为宗伟还没退役,希望接下来我和他还有机会交手,最好的结果是我俩都能参加2020东京奥运。”

所谓心心相惜情不自禁,因病未能参加马来西亚公开赛的李宗伟此前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回应林丹说:“明年,是我和我这辈子最伟大的对手林丹的第五个奥运,他的想法和我早前接受访问时透露的心声一样,如果身体状况允许,我希望我们俩可以来个圆满的‘20年终极考验’。”

因为两位伟大球员的这种默契,让外界对“林李”的职业生涯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画上圆满句号,报以了最深切的祝福,和最热切的期待。

以至于此次马来西亚公开赛赛后,李宗伟作为颁奖嘉宾和林丹“同框”的一幕,被许多球迷晒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东京奥运会,想看你俩故事的结尾,这也将成为我们这代人青春的结尾!”一位“80后”球迷说。

图说:或许是知道外界对于“林李重逢”的极高关注,为了避免日后还要单独回答相关的问题,李宗伟罕见地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他与林丹交流的内容。

但现实不会因为愿望而发生改变,客观分析,“李林”同时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羽球赛场上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除非出现奇迹。

东京奥运积分周期为2019年4月29日至2020年4月26日。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依然是各单项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2人/对参赛,且排名要在前16以内。即使林丹的奥运积分最终仍能维持在第10名左右,但由于一个国家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只要目前排名第2的石宇奇和排名第5的谌龙最终排名比林丹高,林丹就无法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对于即将36岁的林丹来说,要得到奥运会门票有3条路:要么在一系列的“积分赛”上获得最够好的名次,实现弯道超车;若做不到这点,就要参加更多比赛的,争取用“赛海战术”弥补积分不足;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排名靠前的队员放弃或者无法参赛。

从前两种正常情况来看,林丹必须要回到巅峰时的状态,才有可能为之一搏。但很可惜,一个阔别已久的冠军,并不能说明林丹真的“王者归来”了。

林丹从去年年底开始闭关修炼,为了改善日益下滑的体能,他每天和国家田径队的运动员一起练体能。但进入2019赛季,他的努力并未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年初两次一轮游,高级别巡回赛最好成绩止步八强,甚至在300级别的泰国大师赛也拿不到冠军,决赛输给年轻小将骆建佑——时光是把杀猪刀,林丹失去的东西,其实并没有找回来。

此次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我们看到的也是一个“非典型性林丹”。举个例子,和石宇奇的对战中,林丹采用了大量的头顶杀大对角,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因为这个打法虽然球路很突然,有很大的概率得分,但对手只要接过来,就会直接反杀。以前的林丹或许不屑于采用,但现在的林丹则会去冒一冒这个风险,因为这是一个得分的机会,是机会就要尝试。

过去,林丹之所以无人能敌,是因为他对比赛有着强大的掌控力——没有绝对的把握不会发起进攻。而那个时候两人的体力还可以支撑,他们会忽略掉一部分把握不大的进攻机会,和对手进行漫长的相持。然而如今,林丹的体能已经不足以支持他和对手消耗太久的时间,因为耗得越久,对方越有利。因此林丹开始主动进攻搏杀,他不怕出现失误,而绝不愿错过可能得分的机会。这其实也是一种服老的表现。

这样的打法容错率很低,要求林丹每场比赛都能把状态调整到最佳。问题是,摆在林丹面前的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堆比赛,“赌博式”的打法或许能让林丹赢球,但绝对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持续稳定地赢球,相比两位年轻的队友,林丹手上的“筹码”实在是太少了。

那么李宗伟呢?

有媒体分析称,李宗伟如果复出,由于马来西亚国家队内没有实力强的竞争对手,他会比较容易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对此,笔者持保留态度。

首先李宗伟的身体还谈不上痊愈。李宗伟原本希望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复出的,但是当他再次回到台湾进行检查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退赛。李宗伟于去年被证实罹癌后,虽然一度外界报道说,李宗伟恢复状况良好,甚至还曾在今年1月来到大马大师赛颁奖,而且期间也多次进行体能等训练,但是毕竟抗癌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过度的透支体力不利于病情恢复,李宗伟还是因为病情选择了退赛。

图说:李宗伟此前的住院照曝光,不管多么先进的治疗技术,从癌症中恢复都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奥运会并不等人。

据了解,放射治疗是鼻咽癌的首选疗法,对李宗伟的治疗虽然采用了目前最先进、最尖端的肿瘤放疗技术——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使身体正常组织受到的损伤降到最低。但毕竟从癌症中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羽毛球比赛是高强度对抗运动,对于体力的要求苛刻,而且无论日常训练还是正式比赛,巨大的强度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这些都将成为李宗伟无法承受之重。

此外,这次缺阵马来西亚公开赛,李宗伟损失掉去年在大马公开赛上夺冠所获得的1.1万积分,他的赛后世界排名从第44位跌至100名开外。就目前的世界排名来说,李宗伟仅为大马第三号男单,小将李梓嘉和刘国伦都排在他前面,若李宗伟想征战东京奥运会,他接下来须努力提升排名。和林丹一样,李宗伟当务之急是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 毕竟各国最多只能派出两名男单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前提是他们均为世界排名前16名的球员。

只是如此一个李宗伟的奥运前景,并不会比林丹乐观多少。

如果还能够看到这两位传奇的相遇自然是最完美的结局,即便“林李大战”不像曾经那样,是火星撞地球般精彩的比赛,但只要他俩能够站在奥运赛场,就是对羽毛球运动和其爱好者们最好的礼物。

但即便故事的最后存有遗憾,相信所有球迷也会如那首歌里唱的那样,“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