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前拜仁锋霸:武磊积极主动才能立足西甲 “中国邵”脚法超棒

策划+撰稿:刘嘉

当我们见到埃尔伯时,已经是德国国家德比的第二天中午,虽然与近千名拜仁球迷共同狂欢到深夜,但前拜仁锋霸并未显出疲态。巴西人见到媒体显得十分开心,亲切地和我们打了招呼,显然昨日拜仁在安联“屠宰场”的大胜让前拜仁锋霸心情愉悦。

勒夫——我职业生涯启蒙人

在埃尔伯22岁时,他从瑞士联赛正式登陆德甲加盟斯图加特。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埃尔伯遇到的主帅正是当今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直到今天,埃尔伯依旧十分感谢勒夫的知遇之恩:“当时我初入德甲的时候,勒夫同样是个很年轻的教练,正是因为炒了之前的教练勒夫得以正式上任,我在勒夫手下随队拿到了德国杯的冠军,虽然在之前瑞士也拿到过杯赛冠军,但是这样的感觉完全不同。在与勒夫共事时和他也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对于一个南美球员来说,和教练的交流史能否迅速适应球队的重要因素。”

埃尔伯与巴拉克、泽罗伯托合影

当然,大家最好奇的是作为拜仁公共事务代表的埃尔伯,怎么看待昔日恩师开除拜仁三将的决定,而他给出的答案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代表拜仁俱乐部的态度:“显然勒夫这样的做法很残酷,因为他不是说今天不选,而是以后都不再征召,重新打造新的球队,这三名球员已经很年轻,还能够帮助球队,尤其是帮助年轻球员成长方面他们做的很棒。但这是勒夫的选择,我们也尊重他的这个选择。”

科瓦奇也很不容易啊

在加盟拜仁后,埃尔伯在266场各项赛事里攻入139个进球,4次为拜仁赢得联赛冠军,2001年他为拜仁拿回了阔别25年之久的欧冠冠军。每每说起自己在拜仁效力的日子,埃尔伯都显得十分激动。“我小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够代表拜仁这样的俱乐部比赛,所以在得到拜仁邀请让我十分珍惜,在拜仁效力的日子里,不论高峰还是低谷,每一秒对于我来说都十分享受。很难说哪个进球最难忘,每个进球我都很喜欢。

当然,对于谁是自己最喜欢拜仁的球员,埃尔伯的回答就有些英雄之间惺惺相惜的味道:“现役球员当中我肯定最喜欢莱万多夫斯基,我们打着相同的位置,并且他身披着我曾经穿过的9号球衣。他也在不断的超越自己。在退役球员里,拜仁在每个时代都有十分传奇的球员,像盖德穆勒、卡恩这都是十分伟大的球员。”

主场5-0战胜多特蒙德后,科瓦奇的拜仁显然可以喘一口气,在谈到科瓦奇的执教生涯时,对于这位自己的前队友,巴西人还是抱有了很大的期望:“科瓦奇执教拜仁也很不容易啊,要知道在拜仁这种俱乐部当教练你并不会感受到有多轻松,很多时候,压力和质疑都会伴随着你。科瓦奇手下的拜仁其实有一个很不错的开局,但是后来遇到过一些危机,好在球队挺过了那些最艰难的岁月。目前球队也有着一个良好的上升趋势,我希望科瓦奇能够在拜仁执教很长时间。不过我需要提醒他的是,在拜仁你必须用冠军来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除了这个硬实力,外界的好评和冠军以外的成绩都是不被认可的。

半个月前,拜仁正式以队史第一高的身价签下了法国国脚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埃尔伯首先对这笔交易表示了肯定,现在的球员价格是越来越高了,花几百万根本买不到很好的球员了。如果拜仁想要购买一些具有竞争力的球员,那你必须付出相应的价格。如果你总是嫌球员太贵的话,那么你可能什么样的好球员都得不到。

武磊留洋?先积极适应新环境吧

在如今中超发展的如火如荼之时,巴西球员成为了中超外援的主力军,很多高水平球员选择在职业生涯当打之年就来到中超。对于这样的现象,埃尔伯认为中超的名气显然比之前更大了,现在在巴西能够看到中超的直播,这在五年之前几乎是难以想象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巴西球员前往中超踢球,对于中超当然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中超实力和关注度都在不断上升,(埃尔伯同时举例济科作为第一个到日本联赛踢球的例子,后来越来越多的球员到日本,促进了日本联赛的球员)现在越来越多效力中超联赛的球员回到巴西后,都对我们称赞中国,这样直接影响了更多球员来中国踢球。

效力中超的巴西国脚奥古斯托与保利尼奥

此外,他也希望中国能像巴西那样举办一次世界杯,这样会对中国足球有着很大的帮助,目前拜仁在中国也有3个足球学校,拜仁希望将更专业的足球理念带到中国之后,为中国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添砖加瓦。

当我们提到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武磊效力于西甲西班牙人并有着优异的表现时,埃尔伯点头表示了赞许,有着多年欧洲足球效力经验的巴西人也为武磊留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个人留洋在外非常不易,最重要的是尽快学会当地的语言,这样你才能够听懂队友间的交流以及教练布置的任务,更快地融入球队。其次是欧洲的训练方法跟中国肯定会有很大的不同,你只有不断的去适应和学习,你才不会每天训练完变得失望,只有不断去适应新环境你才能够在那里站稳脚跟。”

在拜仁时期,埃尔伯对邵佳一印象深刻

此外,埃尔伯显然还对另一位与他同场竞技过的中国球员印象深刻,那就是当时效力于慕尼黑1860的中国球员邵佳一:“我记得邵佳一这名球员,我对于这位中国球员那出色的任意球脚法印象非常深刻,他当时正效力于慕尼黑1860队,当时他们还是一支很有实力的球队,当然现在的慕尼黑1860肯定是不如以前了。”

巴西队不能只靠内马尔

在埃尔伯的职业生涯中,如果非要说遗憾,那就是没能为巴西队奉献更多自己的力量。虽然在德甲拿出了现象级的发挥,但是在那个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一众球星的时代,埃尔伯并没有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当然埃尔伯对于巴西足球的发展关注不减,他认为目前有些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在没有打牢基础之前就已经去欧洲和或者中国踢球,这样对于巴西足球的影响还是很不好的。

埃尔伯与国家队队友罗纳尔多

过去的金球奖评选总会有巴西球员排在前三位,像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这样优秀的球员。但是现在只有一个内马尔还往往排不进前三名(说到这里时埃尔伯表情逐渐变得凝重),巴西目前的顶尖球员已经开始匮乏。除了菲尔米诺能停留在英超顶级水平之外,在西甲你很难找到和梅西、苏亚雷斯、本泽马这样顶尖的巴西球员,德甲也找不到和莱万相抗衡的巴西人。这必须是巴西足球需要重视的问题,球员与顶级球员的差距应当不断被缩小,而不是被无休止地放大,这大概也是巴西锋线无力的原因。

过去巴西队会把进球重任交给几名球员配合完成,而近两届世界杯你只能指望内马尔一个人,这的确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