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草皮问题暴露中超顽疾 武汉各方撇清责任无人为场地负责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原计划4月6日举行的中超第4轮武汉卓尔对阵河南建业比赛,因球场草坪问题被中国足协在赛前一天临时“叫停”,并延期到5月8日进行。

连日来,该事件成为了足坛焦点,引发热议。建业方面向中国足协提出抗议,要求按规定直接判武汉卓尔负。而武汉各方都在第一时间撇清责任,究竟由谁来为此事负责暂无定论。

比赛场地不达标足协临时“叫停”延期进行

4月5日下午,建业队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进行赛前适应场地训练,发现球场草皮生长情况不佳,有大片斑驳,局部草皮甚至枯死裸露出泥土,中国足协委派的比赛监督发现场地质量不达标,认为不仅影响双方技战术发挥,更会在转播画面中影响中超形象。经过多方紧急磋商后,宣布将比赛延期举行。随后,中国足协正式发出公告,比赛延至5月8日进行。

踩场训练时,建业主教练王宝山查看草皮

中超历史上,因某一方场地质量不达标,提前约定对调主客场的情况曾有案例,因天气原因临时决定比赛延期也有发生,但此次客队已到现场,却因为场地问题临时取消比赛,还是中超第一次。

比赛临时延期,劳师远征的建业无功而返,球队在经济和精力方面,都承受了一定的损失。正值清明小长假,有超过1000名河南球迷到武汉客场助阵,球迷得知比赛延期后非常郁闷,武汉之行是白跑一趟,食宿、路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武汉卓尔俱乐部公告表示,购买这场比赛球票的球迷可凭原有票证入场观赛。如有退票需求的球迷,可根据票务公司公告,办理退票手续。建业也宣布会报销球迷所购买的球票,但球票的价值并不高,对球迷来说只是聊以慰藉。

建业向足协抗议按照规定武汉卓尔应直接判负

根据《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规程》第十三条“比赛场地”规定,比赛场地在赛前如果未能达标,“则视为主场俱乐部违反规定,主场俱乐部将失去比赛资格,并判罚主场俱乐部0∶3负,后续处罚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出”。对照规定,此次武汉卓尔主场场地不达标,应该直接判负,而最终的决定是要比赛延期,让人很难理解中国足协做出这种决定的依据何来?

对于建业来说,比赛延期至5月8日,建业5月份赛程将增加到5场,4客1主的赛程安排难度极大,届时建业将面临着一周三连客的魔鬼赛程,分别是5日客场挑战北京人和、8日对阵武汉卓尔和11日客战河北华夏幸福,其中有两个都是保级对手。对此,建业在4月6日正式向中国足协提交了“抗议函”,要求足协维护规则的严肃性,判武汉卓尔0∶3负。目前,中国足协还未给出正式回应。

建业的抗议行动得到了全国不少足球媒体人的声援,一位业内媒体人表示:“希望足协能把这事给断明白了,别又是个‘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维护联赛形象没错,但依规办事也是维护联赛形象。”

武汉各方撇清责任场地管养方是谁无人承认

针对此事,武汉卓尔主帅李铁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向所有的球迷朋友们道歉!对不起!我自己都觉得丢人!”李铁表示,球场出问题和武汉卓尔俱乐部没有关系,“场地是承包出去的,不归我们管啊!我们也是受害者”!

“其实第一场打完我们就已经向球场的运营商、场地的建设和维护公司投诉场地不好的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打第二场的时候场地已经不行了,场地非常不平,草的数量也很少,只是看上去还是绿的。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场地却越来越差了,是什么原因?给个说法行吗?”最后,李铁提出了严厉的质问。

卓尔草皮质量不佳

当所有矛头都指向武汉五环体育场的运营商——武汉佳兆业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紧急在网上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工作主要是配合各单位进行赛事保障,目前内场草坪不在我司运营与保养范围内”。一时间,草皮归谁养护成了谜,目前为止没有人站出来为此事负责。

本赛季第一轮和第二轮,武汉卓尔都是主场作战,场地不佳的情况早已显现。联赛第二轮之后是长达3周的间歇期,武汉卓尔第三轮还是客场作战,第四轮迎战建业之前,武汉有1个月的时间去整改球场,但管养方始终无动于衷。有武汉球迷表示,管养方早已察觉草皮质量堪忧,铤而走险喷涂了增绿剂,企图蒙混过关,并晒出了照片和视频。

反思草皮问题暴露中超顽疾

综观此事,草皮质量问题并非一天两天的问题,足协方面完全可以提早介入督促整改,而武汉方面也可以提前与建业协商互换主客场,造成如今多方利益受损的局面,需要各方进行反思。

4月3日的中国足协会议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刚发出了“将中超联赛打造成世界第六大联赛”的豪言壮语,但仅仅两天之后,中国足坛就发生了这种尴尬的“低级问题”。世界级球星加盟、天价转会费和薪资,中超的快速发展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但表面鲜亮的背后是中超并不重视提升自己的内涵,硬件条件低下、管理无序,“菜地球场”在中超屡见不鲜,长久以来无人重视。在中国足球只重视眼前成绩不重视青训的大环境下,出现这种问题也不足为奇。

中超想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推动联赛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有新进步、新突破”是足协未来的方向,但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方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去担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