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上港失利不能用偶然做借口 发挥不稳难称强队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上港上港队在主场与到访的重庆斯威队,共同上演了一场极富戏剧性的对决。

两球落后的上港强势追平比分,却在最后时刻被绝杀;两位最让人意想不到的球员,成为比赛胜负手;两项纪录遗憾地就此终止——上港的主场14连胜,和对重庆斯威的中超不败战绩。

经历本赛季中超首场失利后,上港就此让出联赛榜首的位子,而最让人担心的,是卫冕冠军正在失去上赛季最为仰赖的绝活——稳定。

赛后,上港球员绕场答谢观众。

本场比赛前,从上赛季的亚冠2比1击败鹿岛以来,上港跨赛季主场已经取得了14连胜,新赛季的前2个主场亚冠1比0小胜日本冠军川崎、中超3比2击退苏宁。

对于上港来说,重庆的实力似乎相比川崎和苏宁更不足为惧——两队在中超史上交手8次,上港取得了6胜2平的不败战绩,而且4次坐镇主场,上港都是收获3分。如今贵为卫冕冠军兼联赛“领头羊“,上港赛前就显得很有信心拿下对手,“我们要拿出比上一场更好的表现。”上港队主帅佩雷拉赛前说。

然而,奥斯卡和吕文君都伤愈归位,基本全主力出战的上港,在上半场的表现实在叫人大跌眼镜。

进攻萎靡不振,前场两个“箭头”埃尔克森和胡尔克形同梦游,几乎造成不了任何有威胁的射门,吕文君疲于防守几乎隐形,而奥斯卡更多时间位置靠后,进攻欲望不强;防守毫无威慑力,后防线显得十分懒散,比如傅欢让对方以速度见长的外援费尔南多屡屡打身后得手,对方通过两三人的小配合可以轻松撕开上港防线。

佩雷拉并不满意球员们的表现。

整个上半场,上港球员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够兴奋,处理球总是慢半拍。而相反,重庆斯威显然为这场比赛做了更充足的准备,进入状态更快、更早。

对于球员这样的表现,佩雷拉显然相当不满,极少看到他像这场比赛中那样在场边暴跳如雷,直接怒斥场上队员的。“上半场我们打得很差,没有表现出攻防两端的平衡性,对于对手的反击也没有防得很好,全队踢得不够自信,导致我们以0比2的比分进入中场休息。”赛后佩雷说。

相信中场在更衣室里,佩雷拉拿出了他的强力“吹风机”,吹醒了上港球员们。下半场经过换人调整的上港在精神面貌上立刻改观,上港持续对重庆施压,很快迎来收获——短短12分钟里,吕文君完成精彩的头槌进球,胡尔克则拿出封存了近一个多赛季的“超级远程大炮”,对方门将甚至连扑救动作都没做出来,这脚世界波也瞬间扭转了比赛局势。

颜骏凌失误脱手将球送入球门。

但谁会想到比赛胜负手,会如此地具有戏剧性——伤停补时,重庆斯威替补登场的迪力穆拉提,在底线附近小角度似传似射,上港门将颜骏凌在近角位置封堵但是不慎脱手,球滑入球网,客队就此完成绝杀。

要知道,迪力穆拉提是比赛最后时刻,重庆队为了完成“U23规定”才被换上的。这位年仅20岁的小将总共加起来,也只在中超上场了10多分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现失误的颜骏凌可以说是近几个赛季上港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也是目前毫无疑问的“第一国门“。

场上最不起眼的“菜鸟球员”,成为了比赛胜负的关键;最不可能犯错的老将,也有例外的一次……难怪都说“足球是圆的”。“这就是足球,下场再来!”颜骏凌赛后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说。

“偶然”虽是足球运动与生俱来的特性,同时也是其最大魅力之一,但本场比赛上港的失利却并不能用“偶然“来做借口。

发挥稳定是一支强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特质,比起出彩的进球和间歇性爆发,攻防两端的持续稳定才是强队的“标配”。

稳定不仅体现在球员的个人态度和发挥,还包括阵容——此战,上港改打四后卫,佩雷拉坦言,这可能是球队防守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我们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中调整了体系,回到了上赛季的四后卫阵型,但是球员在改变体系之后,对各自的位置理解不是特别到位,在上半场给了对手很多空档。”

上港昨天上、下半场的巨大反差,显然配不上一支强队的表现。上港已经喊出新赛季在保住联赛冠军的前提下,还要冲击亚冠,但要是没有稳定的发挥,总在挖坑之后全力埋坑,将谈何完成新的目标。

对于稳定性不够的问题,赛后佩雷拉提到了“伤病”,“主要是我们本赛季开局阶段受伤情况比较多,有很多球员都是伤愈复出刚刚进行比赛,伤病导致我们球队不能保证一个稳定性,让赛季开局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试图用找到方式去度过难关,但是在其中碰到了很多困难,就像今天上半场一样,我们为自己不好的表现付出了代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