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女足仅有王霜不够 立足校园将会更多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吴植李劲峰

4日,武汉女足四国赛,中国队对阵俄罗斯队。与上半场的表现迥异,中国队下半场表现出色,最终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以4:1大胜俄罗斯队。

为中国队注入灵气的正是王霜。她在下半时替补上场,中国队立刻判若两队,化被动为主动,主宰了比赛。

王霜的登场为中国女足注入活力

王霜这样一个高质量球员可以给一支拼搏的球队带来质变。中国女足整场比赛一直在努力拼搏。上半时,她们在努力地被动防守;下半时,她们在努力地进攻。王霜登场,中国女足攻守之势异也。

王霜几乎每一次跑动,每一次传球,几乎都能给俄罗斯队制造麻烦。她能准确地判断队友和对手的跑动位置,洞察机会,这是阅读比赛的能力;她能冷静准确把球传到处于最佳位置的队友脚下,这是技术。两者融合,即为出色的能力。

2014年巴西男足世界杯期间,梅西几次挽救阿根廷队。时任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称赞梅西是“希望之光”“沙漠之水”和“新鲜空气”。王霜在对俄罗斯队比赛中的表现,也配得上这些称号。

当然,我们必须要看到,俄罗斯队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弱旅,无法找到遏制王霜的办法。如果换作欧美强队,王霜肯定无法获得如此自如的发挥空间。

可惜,中国女足只有一个王霜。对于志在法国女足世界杯赛场上有所作为的中国女足,仅有一个王霜是远远不够的。

王霜扎实的基本功是在武汉东西湖区的球场上锤炼出来的。东西湖区令人无比羡慕的一点,是那里的小学几乎都有像样的球场。那里学校也曾有不错的女足氛围。因此,那里走出了天赋出众的王霜。

后来,由于种种人为因素,武汉东西湖区的女足球队被拆散了。那里就再也没有走出像样的女足球员。

在王霜带领中国女足击败俄罗斯队之前的5个小时,在距离赛地大约3公里的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顺道校区内,上演了一场有趣的比赛。

这是武汉第六十四中学顺道校区班级联赛的揭幕战,由该校俱乐部一队迎战俱乐部二队。双方各上七名球员,男女混搭,没有固定比例限制。结果,5女2男(其中一个男生是守门员)的俱乐部一队压着4男3女的二队猛打。

“这所初中女生足球水平比男生强,已经培养出不少非常不错的苗子。”武汉硚口区主管足球的教育官员陈大林说,“令人更加可喜的是,现在这所学校下游有安徽街小学等五六所小学提供女足生源,上游有高中、大学接收女足学生,形成了一个健康的小生态。”

在武汉,一条窄窄的校园女足人才通道已经打通,如果将来不遭到干扰与破坏,可望看到下一个王霜的出现。如果,全中国建立更多类似的校园女足人才通道,我们就可以拥有更多像王霜这样的高质量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