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果下季CBA看不到刘炜张庆鹏林志杰们 那是对青春告别

林志杰赛后感人一幕

撰稿/紫薯

“也许不会再看见,离别时微黄色的天,有些人注定不会再见,那些曾青涩的脸……”

不知有多少人,当看见林志杰在广厦与新疆系列赛结束后,双手撑膝痛哭的那一幕时,脑海中会浮现出这首韩红演唱的《致青春》。那一刻,胜负已不再重要,主场球迷高喊着林志杰的名字,只盼能再多看这位陪伴他们十年的队魂一眼,再一眼。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临,只是当一切成真时才发现,真的讲不出再见。而在最近的CBA赛场,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离别。

刘炜动情落泪

相似的场景十多天前就曾上演,季后赛附加赛主场输给北京后,刘炜被球迷们围在中间,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上的“背锅侠”满含热泪与球迷道别,即使在被误解最深之时,都未见这铁骨铮铮的汉子流过一滴眼泪。22年职业生涯恐将走到尽头,坚强如刘炜也情不能自已。

从出道与姚明一起拿到CBA总冠军,到参加篮球世界杯、奥运会,再到后来辗转新疆和四川,刘炜的篮球生涯起起伏伏,历经辗转,终于在本赛季回到了故乡,并成为史上首位达到一万分的后卫。回顾过往,满是沧桑,满是感慨。

“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的生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刘炜断断续续哽咽着说道,泪水,已经打湿了他的面庞。

彪哥未来如何选择

还有和刘炜一时瑜亮的张庆鹏,职业生涯也快走到了尽头。38岁的“张三疯”在山东遭江苏横扫后晒出了自己的膝盖照片,并配文:“感谢你坚持到六犯结束,容我歇会,也让他歇会,再见...”

作为曾经辽宁男篮的标志性人物,张庆鹏因各种原因在7年前远走他乡,并三度在季后赛阻击老东家辽宁,他和家乡球队的恩怨情仇剪不断理还乱。总算老天开眼,张庆鹏在2014-15赛季踩在辽宁的身上,如愿以偿夺得了个人生涯中唯一一个总冠军奖杯。悲欢离合,人情冷暖,张庆鹏早已尝了一个遍。

再后来,张庆鹏加盟山东,油箱里还有油的他本满腔热情,不曾想被凯撒雪藏,上赛季多数时候只能干着急,唯有在丁彦雨航受伤后他才捞到一些上场时间,可为时已晚,山东抢七不敌广厦,止步半决赛。本赛季,又是一番动荡,在一度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张庆鹏不得不咬碎钢牙顶到前线,与很多90后甚至00后同场竞技,总算将山东拉进季后赛。

“现在的95后,无论是单挑还是跑动的能力,其实他们还赶不上我,所以在这方面我还是挺有自信。”说这话时的张庆鹏,颇有些老骥伏枥的感觉,宛若那个对飙帕克进球后不断击打自己胸口的激情少年。

杨鸣去留在赛季后还是话题

张庆鹏的老队友杨鸣,去年夏天夺冠后就给所有人开了一个玩笑,他说他要结束篮球生涯了,一时间令无数球迷神伤。不过辽宁赛季初的大面积伤病,让杨鸣只得继续坚持,他帮助球队扛过了最为艰难的日子,等到赵继伟归来,高诗岩成长,“杨老师”更多时候坐在场下为年轻人挥毛巾,也乐在其中。

杨鸣有时候也会皮一下,比如他在愚人节这一天发了一条微博,写道:“我觉还能再打两个赛季,这算官宣不,今天有人信我没。”留言区随即波涛汹涌,希望杨鸣再战5年的大有人在。

随着刘炜、张庆鹏和林志杰相继提前结束本赛季征程,杨鸣成为了这批老将中的独苗,即使在与福建的系列赛中只打了1场,仅上场2.5分钟,他也承载着无数球迷的希望。因为,看到杨鸣,就像是看到过去15年的自己,从一个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到如今大腹便便的中年大叔,只要杨鸣们在场上拼杀,自己就仍握着青春的尾巴。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纵使再不舍,青春总会逝去。那一代人,有的人已经选择退役,有的人还会坚持,有的人还在犹豫,刘炜、张庆鹏、林志杰和杨鸣,是那一代的代表,如果下个赛季我们在赛场看不到他们,那将是对这一代人的告别。

是啊,当年的小将易建联已是“三旬老汉”,“08一代”所剩无几,郭艾伦、周琦成联赛和国家队中坚,更小的赵睿、阿不都沙拉木开始接班。从当年的军粤争霸,到连续三年产生四川、新疆和辽宁三支新王,中国篮球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的芳华也将开启新的篇章。

过去这些年,时光如白云苍狗,一纵即逝,很幸运,我们这代人的青春,有你们的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将继续怀有胸中的热血,带着你们给予我们的勇气,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地走着,走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