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称为“中国瓦尔迪”!如今踢中乙 曾因没钱错过留洋

幼时的顾文祥又黑又瘦,看起来似乎有点营养不良。因为不好好吃饭,被父母送到昆明展艺学校踢球,父母觉得让他多运动运动,回家就能多吃点儿了。顾文祥与足球的缘分,就这样莫名其妙开始了。

顾文祥

在展艺的6年,顾文祥表现出了极佳天赋,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和更高年级的孩子踢球。小学毕业后,顾文祥进入了云南红塔U13梯队。但没多久,随着云南红塔的解散,顾文祥又辗转到了由韩国人办的南洋巴西足校。

南洋巴西足校的训练很辛苦,经常一日三练甚至四练。球员一般早上6点就要出早操,然后顺着滇池大坝跑步。上午10点-11点半,大多数球员都会去上文化课,而顾文祥就只能单练,但他也依然练得很起劲儿。

“在这所学校的生活真的对我帮助很大,首先是接触了多元的足球文化,学校是韩国人办的,但教练是巴西人。除了我们10多个中国孩子,还有60多韩国孩子。那时候既学到了巴西的技术,又拥有了韩国人不放弃的精神。在那里我也开始发自内心爱上了足球,一天三练也不觉得苦,真是恨不得每天都抱着足球睡觉。”

当时,足校的巴西教练赛莱佐曾想将顾文祥带去巴西踢球,但因经济条件所限,这一步终究没踏出去。回想往事,顾文祥说道:“虽然没能去巴西留洋,但我觉得人生是没有遗憾的。有人说一切是上天安排好的,但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做好每一天,对得起自己,开开心心走下去就好了。”

香港联赛开启职业生涯 担当队长却遭下放处罚

没能去成巴西,顾文祥又开始了漂泊之旅。2007年,他加盟成都谢菲联U17梯队,一年后以租借身去了香港谢菲联,却不想在香港甲级联赛正式开启了职业生涯。

不过,在刚开始的半年,顾文祥的日子并不好过,“当时香港联赛有很多外援,也有不少规划球员。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出场机会非常少,前半年几乎就没踢过球。”

无球可踢的那半年,顾文祥便拉着小伙伴自己去加练。这一切后来被中途上任的新帅看在了眼里,等到联赛下半赛季顾文祥便成为了主力,赛季结束甚至以6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

2009年5月3日《文汇报》关于港甲的一篇报道

但顾文祥在港甲的高光并没能延续很长时间,2009年夏天代表四川参加完全运会后,顾文祥就陷入了无球可踢的境地。也许是因为青春期的迷茫,顾文祥当时做出了离开职业队去上大学的决定。

2010年,顾文祥进入东华大学,专业是工商管理与市场营销。当时一边享受新鲜的大学生活, 一边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也许正是因为没有彻底离开足球,不甘心就此放弃的顾文祥于一年后又决定重返职业队。

相同的是,重返职业队后他的道路依旧坎坷。不同的是,顾文祥再也没想过放弃足球了。重返职业队后,顾文祥先是代表四川都江堰欣宝征战中乙联赛,随后2012年以队长和身披10号球衣的身份加盟中乙队昆明锐龙。

只是在昆明锐龙,队长和10号球衣并没有给顾文祥带来好运,因为一些原因,他在赛季中段被下放到了预备队。也许是大学一年的生活让他提升了思想,遭遇这样的打击后,顾文祥也没有太计较。没事儿就天天泡健身房,然后等着年底再找别的队。

踢中超演励志好戏 灭恒大战亚冠生涯高光

2013年,顾文祥加盟了丽江嘉云昊征战中乙联赛。一年后,顾文祥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那是2014年7月23日,足协杯1/8决赛,对手是江苏舜天。这场比赛,丽江嘉云昊1-2落败,但顾文祥表现极其抢眼,赛后也得到了时任舜天主帅的高洪波的肯定。更不曾想,2015年顾文祥更是直接被高洪波招揽至舜天阵中。

“当时和舜天比赛我没有想太多,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那年舜天多强啊,也有很多国脚,实力摆在那里,所以我也没什么压力。上去踢了一会儿后,发现自己也能踢踢,所以就放开了。后来得到高指导认可并最终加盟,我觉得自己有点在做梦,同时自己的之前的努力总算是值得了。”

从中乙一跃登录中超,顾文祥创造了自己的草根奇迹,日后甚至也被冠以“中国瓦尔迪”的称号。但命运的编剧却偏爱苦情戏,顾文祥在中超赛场的首秀只进行了20多分钟,便因脚踝扭伤提前结束。此后,因为伤病和状态等原因,顾文祥始终没能表现出自己的水平,更多时间也只能在预备队度日。

外援的挤压,U23政策的降临,伤病的反复以及状态的迷失。顾文祥在江苏效力的两年半,比赛数据只有14场1球,其中联赛10场,足协杯3场1球,亚冠1场。

在这14场比赛中,除了首秀的受伤离场,还有两场比赛让顾文祥记忆犹新。

一场是2016赛季中超第29轮,当时已锁定亚军的江苏苏宁主场迎战提前赢得冠军的广州恒大,结果苏宁2-0获胜。第76分钟,替补出场的顾文祥助攻谢鹏飞入球。第89分钟,顾文祥为球队制造角球,随后特谢拉主罚助攻洪正好破门。两粒进球,都和顾文祥有关。

“恒大是霸主,当时也真是一直没人能弄得了他们,但我们就是想要和他们争一下。最终的结果也是我们赢了,战胜恒大的感觉真的就是很不一样的。”

另一场比赛是2017赛季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以全华班出战的江苏苏宁凭借吉翔的进球客场1-0小胜澳超队阿德莱德。2年前还在踢中乙的顾文祥在比赛中替补出场,完成了在亚冠赛场上的首秀。对于自己站上亚冠赛场上的意义,顾文祥似乎没有太多感触,就是觉得自己运气好而已。下场后,他还和时任主帅崔龙洙开了个玩笑,“教练,我一上场就赢了吧。”

烟花的背后是落寞,此后崔龙洙便再没给过顾文祥机会。为了能够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2017年7月14日,在征战亚冠2个月后,顾文祥官宣加盟中乙球队梅县铁汉。那个赛季梅县顺利冲甲,在下半赛季的冲甲关键期,顾文祥6次首发出战,3次替补出场,贡献1球1助攻。

如果能够继续留在梅县,顾文祥或许能在中甲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但当河南建业的橄榄枝抛来时,他还是决定要在中超平台证明自己。只是如今来看,加盟建业的决定似乎并不够好。2018赛季,顾文祥留给建业的数据只有一次打满全场的足协杯和中超替补出战2分钟的记录。

谈及这次转会,顾文祥没有觉得后悔,甚至还调侃了一下自己,“我不知道自己的选择会是对还是错,但我追求高目标高平台的决心是永远不会变的,我始终认为人生是没有遗憾的。当时建业踢五后卫,我作为进攻球员没有适应球队的战术打法,但和球队一起我也获得了保级经验吧,而且我除了守门,什么位置都尝试过了,这也挺好吧,哈哈。”

加盟昆山因不舍江苏记忆 盼重返南京奥体

结束了在河南建业的生涯,顾文祥重新考虑起了自己的未来。这个转会期,有不少中甲队也向他发出了邀请,但最终他决定加盟昆山FC。

“我综合分析了一下各支球队,我觉得昆山在俱乐部发展规划和硬件设施上的条件是非常不错的,不仅仅在中乙,在中甲都能数得上。而且感受到俱乐部领导和教练组对我是非常信任的。我们的教练是德拉甘,他崇尚进攻,是很有战斗精神的教练。”

“有很多球员会去考虑如何分配着踢一场90分钟的比赛,但我觉得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你都要全力以赴,你踢不了了还有替补球员能顶上来。我希望能够在球场上表现出我的一个战斗力,所以我觉得这里会适合我。”

在昆山FC日常的训练中,德拉甘时常会表现出自己魔鬼的一面,对此,顾文祥表示自己完全能够接受,“我觉得他很职业,对工作充满激情。他经常一日两练,一直吼我们,这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好。我觉得他是以中超的标准在要求我们,累是肯定累,但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俱乐部之外,对江苏这片土地的情感,也是让顾文祥做出加盟决定的重要因素。“在江苏踢球时我是感觉很幸福的,这里的球迷一直还是很支持我的,当你走在大街上,在万达遇上了球迷,他们都会和你聊几句,说说上场比赛的事情,这种感觉很好,让人觉得很亲切。我把我最好的年纪给了江苏,现在我回来了,我想在这里继续踢下去。”

眼下,昆山FC征战中乙,江苏苏宁则征战中超。“如果有机会面对江苏,我会特别期待这样的对决,也希望能够在南京奥体与老朋友们相聚。”显然,顾文祥有着自己的期待。

后记

顾文祥说他之前在江苏效力时,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也喜欢吃盐水鸭和烤鸭。对于昆山,由于时间的原因他还并不了解。但在球场外喜欢陪伴家人的他已经决定,等到球队回到昆山,他会让老婆孩子搬来昆山一起生活,这样他就可以更好融入昆山这座城市。

除了陪伴家人,顾文祥也会经常看电影,今年贺岁档他最喜欢的是《飞驰人生》,因为电影表达的主题他很认同——无论遇到何事,不要放弃初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