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托尼:38岁拿金靴只因热爱 卡帅身上能看到里皮的影子

[摘要]身穿巴伐利亚传统服装,胸前印着拜仁的队徽,托尼高大的身形出现在拜仁球迷面前,让大家都觉得恍如隔世。那些年,他身披红色战袍,在前场不断的攻入进球,然后把手放在耳边一遍遍的庆祝……

腾讯体育4月1日北京(文/张楠)虽然大部分意大利球员都会留恋守在家乡踢球,但是对于托尼来说,他在德国最长的这段海外踢球经历,却是他人生最美妙的一段回忆。

来到中国参加拜仁的推广活动,他上飞机前给卡纳瓦罗发了信息。遗憾的是,卡队因为要准备中超的比赛,两个人没能见上一面。

对于这个昔日的队友,他说卡纳瓦罗身上有着跟里皮一样强大的个人魅力,能够征服球队。只是在他教练生涯的初期,应该多些时间去学习挖掘人才的方法。

腾讯体育专访卢卡-托尼

拜仁踢球生涯是最美妙的回忆

尽管当年在拜仁只踢了两个赛季,就像很多外援一样,托尼不过只是一个过客,但是他留给拜仁球迷的却是各种辉煌的记忆。所以,直到现在,他根据俱乐部还是保持了非常好的联系,也愿意为俱乐部做一些推广活动。对于拜仁俱乐部和球迷,他总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拜仁踢球的经历,是我人生最美妙的一段回忆。不仅仅是因为我在这样的顶级俱乐部踢球,更多是因为在那里,整个俱乐部更像是一个家庭。所以现在我们还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我们的球队不管在什么样的困境下,都能够取得胜利的欲望,这是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托尼直言拜仁的队内氛围就像家一样

对于很多意大利球星来说,都是选择留在家乡踢球,很少会在职业生涯的巅峰选择出国踢球。托尼说当年转会拜仁之前,其实也有很多意甲的俱乐部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没有一个俱乐部像拜仁对他有那么大的吸引力,那种球队内部鼓舞的力量是最终吸引他加盟的最大原因。

直到现在,托尼每次回到安联球场看球,球迷都会开心地传播这些消息。他们举着印有他画像的照片欢迎他,托尼说他最开心的不是自己用球技征服了球迷,而是个人魅力征服了球迷。

拜仁球迷没有忘记过托尼

很多年之后,看着球迷举着自己的照片叫着他的名字,“那感觉太美妙了!”托尼的嘴角泛着笑容。

从未想过会踢到38岁 只是因为喜爱

托尼的成长故事很多球迷都已经很了解。他的家在位于佛罗伦萨边上的山村小镇,小的时候踢球每天都要自己啃着面包坐公共汽车去训练。从那样一个小镇能够走出一个意大利的顶级前锋,一定有着超乎于常人的毅力。

一路走过来,托尼最深的感受就是,如果一直都很顺利和简单,也许就不会体会到后来美妙的人生。所幸的是,在他年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他的帮助非常大。而成年之后,更多的支持来自于妻子和家庭。“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家庭的支持是最重要的。”这是托尼多年来的感悟。

年轻时的托尼,如同迷弟一样与马尔蒂尼合影

他曾经在乙级联赛踢过球,也享受过顶级联赛的荣光,在低级别联赛的生活让他更加自由,顶级联赛能够让他享受成就。哪种才是他喜欢的生活?

对于托尼来说,他其实并不在意不同生活带给他的感受,他说所有一切其实最享受的是那种一路走上来的成就感:“我从乙级联赛开始完全靠个人,一个球一个球踢出来,最终到了顶峰,其实这种过程才是我最大的享受。”

有人输给了时间,却征服了世界。这是球迷送给托尼的话,形容他的大器晚成。33岁,他回到了意甲,一回去就是5年的时间,他至今还是意甲年龄最大的金靴获得者。

38岁的他在维罗纳捧得意甲金靴

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他自己也直言,其实当年33岁回到意甲,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再踢5年。“原本想着,可能我再踢一两年就退役了,38岁拿到意甲金靴,这些都是我没敢去想的。但是我不想说我是最老的金靴,至少现在还没有人超越我。”

托尼说,支撑他坚持到38岁还能保持那么强烈的进球欲,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对足球的热爱,“我从小到大都把热爱当作兴趣。所以我一直想表达的就是,喜欢一件事情,你就要一直去坚持,当然这背后还是离不开家庭对我的帮助。”

球迷永远记得,托尼一次次进球,那个把右手放在耳边反复旋转。其实这个来自西西里岛的手势,是希望告诉大家“声音再大一点”。其实这个手势是朋友帮他设计的,没想到设计完第二天他就进球了,所以他认为这个手势能够给他带来好运。

托尼的招牌庆祝动作

看到记者再次模仿他的动作时,托尼也笑了:“它的确能够给我带来好运。其实不只是我,很多球星多少都会迷信,找到一种方式给自己带来好运。但现在我其实最开心的是,经常会在网上看到一些小孩子进球之后,模仿这个动作,这是我感到非常开心的。”

卡纳瓦罗还需要时间找到挖掘人才的方法

对于托尼来说,他球员生涯最骄傲的无疑是2006年跟随全队获得大力神杯。“不仅仅是对我,对于整个意大利人来说,那段回忆都是非常美妙的。我们不断遇到困难,不断克服并且获得胜利。”

说到当年,就不得不提到当时的主帅里皮,对于师徒俩的回忆,托尼最难忘的还是在世界杯上,无论他们遇到多大的困难,里皮都告诉他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定会成功。其实,这不也是里皮在中国执教的时候一直在做的么?

里皮是托尼的恩师

托尼说他对于中国足球不太了解,但是能够感受到中国对于足球的热情。里皮虽然现在已经离开中国,但是他相信里皮一直以来强大的个人魅力一定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

而他的另外一个队友卡纳瓦罗现在依然在中国。就在托尼这次来华上飞机之前,他还给卡纳瓦罗发了信息,希望能够见上一面。但是卡纳瓦罗因为周末要准备中超的比赛,所以就此错过。

托尼相信自己的好友卡纳瓦罗

托尼当然也知道卡纳瓦罗刚刚接下里皮的教鞭,带领中国队打了比赛,虽然未来不知道会怎样,但是他还是希望好友在中国能够获得成功。

凭借多年跟卡纳瓦罗的相处,托尼对他非常了解,这也是他相信队友在中国能够成功的依据,因为卡纳瓦罗跟里皮有着相同的特质,就是超强的个人魅力。

托尼在卡纳瓦罗身上看到了里皮的特质

但是托尼也认为,卡纳瓦罗因为刚刚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但年轻也是教练的资本。谁就能确定,未来卡纳瓦罗不能达到恩师里皮的高度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