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步界的“赤脚大仙”:古稀老人王金文光脚跑下一百余场马拉松

赤脚跑步的王金文

今年71岁的山西人王金文已经记不清楚自己跑了一百多少场马拉松了。不过他可以确定的是,2007年之后,他跑马拉松就再也没穿过鞋。

在刚刚结束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上,王金文依旧如此。作为连续十三年参赛的主办方特邀参赛者,和周围众多穿着昂贵跑鞋、压缩袜、护膝、护目镜、导汗带、运动手环等装备齐全的参赛选手相比,王金文的参赛装备显得“极简”:一双劳动手套、旧短袖、短裤、一双袜子。

在春日的阳光中,王金文的身体显得格外结实。如果不是脸上的皱纹和黝黑的皮肤,很难相信他出生在1948年。

“现在路面还有一点凉,在袜子里垫了一个塑料袋。”王金文说,“待会跑起来都会脱掉。”

赤足跑马拉松并非前无古人。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埃塞俄比亚运动员阿贝贝·比基拉临时替补出场,没有准备跑鞋的他,像儿时一样,赤足完成了马拉松全程,并且以2小时15分16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夺冠的非洲黑人选手。4年后,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夺冠,他的经历至今仍激励着长跑选手们。

王金文并非是因为有儿时赤足训练的经历,才选择赤足跑马拉松的。2007年,他去哈尔滨参加比赛,训练时,他发现自己因为鞋不合脚,脚被磨起了泡,并且长时间跑步,还造成双脚大拇趾变形。于是他干脆把鞋扔了,赤脚开始跑。

年过古稀的王金文

“感觉有点凉,但总体不错。”王金文说,其实他也是循序渐进地先穿着袜子跑,到后来脱掉袜子,光着脚跑。坚持了三四个月,脚底就起了茧,他跑起来反而更加舒适。

王金文初次接触马拉松,是在2002年的北京。之后,在上海、厦门、海口、扬州、福州、郑州、广州等地,但凡听说有马拉松,他都报名参加。2010年,他的马拉松参赛次数达到巅峰,平均两个月要进行3场比赛。近两年,他减少了参赛的频率,上次参赛,已经是去年十月份了。

和他的参赛装备一样,王金文的出行风格也格外简单。他说,每次外出比赛,他都是坐硬座,到了目的地,就选每天几十元的小旅馆住。除了饮食要保证足够的营养外,中学教师退休的王金文并没有其他的开销。

“十几年了我都没有感冒过,家里面基本不备药。”王金文说,“条件艰苦,都练出来了。”

王金文说,自己目前的马拉松全程最好成绩是2小时59分左右。今天,他并不在状态,最终成绩为5小时20分左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