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访柔道冠军家乡:前任支书曾指证刘忠军 有村民为刘忠军鸣不平

[摘要]“实际上人家刘书记人挺好,挺善良的。前几天有调查组来,问我们大家前几年对刘书记有没有什么不满,我说我们没有什么不满。现在都富裕了,生活都好了。你不能说有几家对刘书记不满,我们也跟着往上凑啊。”村民焦某英说。

柔道运动员马端斌

腾讯体育 3月30日讯(撰文/叶珠峰)腾讯体育再次来到柔道冠军马端斌的家乡桦树甸子村走访。3月30日下午18点钟,腾讯体育致电刘忠军(被举报者)获得其家人证实:刘忠军目前已被带走协助调查。【

前任村支书曾在纪委暗访中指证刘忠军

30日,关于此次举报事件的最新进展是:马端斌承认用社交媒体发布举报信有“纰漏”并作出改正。他错将套取扶贫基金100多万写成1000多万。他还说,举报内容属实,愿负责。

马端斌微博澄清被举报者贪污金额

由于受害村民普遍反映,刘忠军的前任村支书焦某和和当时的会计张某城,可能掌握着一些早年间对于刘忠军不利的证据。腾讯体育下午来到前任村支书焦某和的家中,表达来意后希望进行交流,但是被老书记拒绝了。他仅仅表示,此前自己并不知道马端斌要爆料此事。可见,三个人此前并未达成一致。

30日,媒体圈很多调查记者收到了马端斌发来的一些昔日桦树甸子村的账目图,但没有亲历人进行介绍,无法说明问题。腾讯体育经过证实,这些图片中的账单内容,就是焦某和自己留下的,有村民用手机拍下了照片。

扶贫资金账目表(图片由马端斌提供)

据悉,老书记焦某和曾在纪委暗访中指证刘忠军。据村民姜某生回忆,自己在2004年刘忠军上台后就一直在举报他。“当时焦某和刚下来,刘忠军还让焦某和做他的帮手。我告刘忠军的时候去纪委,纪委就让我看厚厚一摞账目,我看不明白就回家了。后来纪委暗中借车偷偷来我家回访,在村路半山腰上的坎里秘密地查刘忠军,并询问了焦书记。此后,工作人员又让焦书记去纪委指认,焦书记在刘忠军有问题的账目上,都秘密留了记号。”

知情人向腾讯体育透露,今年3月初也来了一位记者,是马端斌介绍来村里的。当时,焦某和在车里,对这位媒体记者详细说了很多以前账本出现的问题。“当时,账本的原始材料等都已经都在纪委手里了。焦书记找了张白纸,一条一条写上了哪年哪月哪日,通过回忆进行记录。”

有村民为刘忠军鸣不平:刘书记人挺好 带领大家致富

在焦某和书记家门口,腾讯体育见到了他的女儿焦某英,但是焦某英对事情有另外的看法。她认为,正是在刘忠军的带领下,村民才能致富。据焦某英透露,当年焦某和卸任的时候年纪也大了,正是因为看到刘忠军非常有生意头脑,才推荐了刘忠军当书记。

据焦某英透露,刘忠军还在未成年的时候,就出家门做生意了。很早以前,是做人参加工生意的,跑杭州进货拉货。“刘书记挺稳重的,不胡言乱语,不是啥话都说,但是人家有头脑,是个有办事能力的人,带大伙致富。你看俺们现在这地方,以前没有几个好房子,现在就有了很多,而且还在建。这个地方,死胡同,哪有能挣钱的机会啊。自从刘书记上来后,上了这个产业(五味子),每家每户每年都有钱挣。再说了,他要是不上这个产业,你说我五六十岁了,上哪儿打工去啊?谁要你啊?村里一年少的挣5、6万,多的10多万,比工人强。工人还要去上班,俺们不想干了可以回家歇着。”

“实际上人家刘书记人挺好,挺善良的。前几天有调查组来,问我们大家前几年对刘书记有没有什么不满,我说我们没有什么不满。现在都富裕了,生活都好了。你不能说有几家对刘书记不满,我们也跟着往上凑啊。”焦某英说。

针对刘忠军用一些手段“套取”山林集体资源的说法,焦某英说:“山谁都可以有权买啊。刘书记买怎么了?本来人家就是个做生意的人,有合适的人家买了也行啊,另外也不犯法啊,也不是抢的偷的。”至于打击报复村民的情况,焦泽英更是说:“扯淡!人家刘忠军是做大买卖的人,人家跟你没啥深仇大恨,报复啥呀?也就是邻居间闹别扭,大家墙倒众人推,亲戚的事儿全都赖上刘书记。”

在焦某英看来,现任书记刘忠和也很好,到困难户去扶贫,过年过节走访,做的都不差。

在走访中,包括马端斌父亲马述民在内的一些村民也承认,抛开那些过节和恩怨不谈,刘忠军确实在领导村民致富上有一些独到思路。“五味子这个东西,在全东北范围内,不见得哪儿都能种得好,但在俺们桦树甸子村还是有效果的。当时很多村民仍然在种植一些榛子啥,刘忠军也会鼓励村民尝试新品种。”马述民说。

不过也有村民认为,把功劳全算在刘忠军头上也不合适。“有个从桦子甸走出去的知名药企老总张益胜才是这个项目的推荐人。他发达了之后,给村民修桥,整水泥,还表示五味子如果卖不出去,他的药企全收了。”

还有村民认为,像焦某英家五味子卖得好,也不排除是有人在背后“保驾护航”。“五味子最开始种植的时候大家也不挣钱,2块一斤左右,有一年又赶上打霜全白费,但前几年的断货造成了近几年的涨价,涨到10块以上。去年有很多外地的客户来收集五味子,结果被压制得不敢进来收,只能卖到一些‘固定人’手里。有些人五味子熟透了也没有人来收,有些村民只能偷偷往外卖。”

对于柔道冠军马端斌实名举报村支书此事的进展,腾讯体育还将继续予以关注,跟踪采访、求证相关当事人,敬请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