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柔道冠军举报村支书调查:村民难有实锤证据 一人或成关键

腾讯体育 撰文/叶珠峰

3月27日晚,因为全国柔道冠军马端斌实名举报自己家乡村支书涉嫌“腐败”后,吸引了全国舆论的目光。

马端斌资料图

腾讯体育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马端斌家乡所在地的桓源满族自治县隶属于辽宁省本溪市,距离省会沈阳将近300公里,具体位置桦树甸子村十四组二青顶子已经距离中朝边境仅30公里,可谓一个地地道道的边陲小村落。

无论从沈阳、本溪还是丹东市区抵达目的地,都要花费大量时间长途跋涉。

马述民:我现在啥事只对外界说

腾讯体育车辆于29日上午进入桦树甸子村二青顶子后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原子化”村庄,不同组(村的下级单位)的村民居住分散。

同时,腾讯体育也发现,确实有很多面相年轻的调查组人员,手持硬塑料板,在附近村中走访。而在不远处,马端斌父亲马述民家门口就停着警车。

马述民首先是回忆了28日晚上发生的事:10点半被调查组的人带到镇政府大楼,对于一些过去发生的纠纷等事宜进行一些回忆,整理材料做笔录,一直到凌晨两点结束,将近凌晨三点才到家。

马述民表示,自己的人身自由并没有受到限制,但他看到了村支书刘忠和当时与调查组人员在一起说说笑笑,“态度上非常无所谓的样子”。

姜欣生、陆培福的口中,也分别谈到了与刘忠军结怨的过程。姜欣生曾与刘忠军做过生意,系因身份证被刘忠军拿走借贷,后又被逼还款。

陆培福亲自带腾讯体育来到一处山头,讲述刘忠军如何采用更换不同农作物的方式,在一块地上三次侵占国家扶贫款。“我们村里都知道咋回事,有人证,具体的需要调查组去查。我们一把年纪了,也不怕,就要跟他们拼个鱼死网破。”陆培福说。

29日下午,姜欣生和一些村民带领林业局领导挨个观看有“问题”存在的山林,也都做了相应说明。

另有当地村民反映,与前任村支书刘忠军关系近的人,深更半夜去往多名村民家中,让村民在相关材料上签字支持刘忠军。

有受害一方村民对腾讯体育表示:“是别的组与我家沾亲的村民告诉我们的。他们找人签字,是刘忠军的朋友们领头,与我们受害人沾亲的村民都被绕过去了,可见他们是有意识地挑一些人来签字。”

在见到腾讯体育前,另外一件事也获得了证实。当地派出所前任所长郑立华和刘忠东,到马述民的哥哥家中,拿出5000元,哭求不要作证,甚至一度要下跪,5000元被马述民哥哥退回。

虽然马述民的哥哥最后表态说,5000元并非贿赂,而是此前双方结怨刘家水稻被毁,获得的损失赔偿。但马述民却微微一笑:“那为啥早不送,晚不送,偏偏此时送呢?”

马述民表示,自己也遇到了很多“怀柔政策”和公关。“都说想来跟我唠唠,但现在我所有的事,都只愿意跟你们说,不愿意跟他们(村镇领导)说。因为儿子是冠军的关系,这次事情闹得这么大,对后面的事件发展有信心。”

村民难有实锤证据 一人或对查案至关重要

一天下来,腾讯体育从村民口中得到的内容,均是指控前任村支书刘忠军利用各种手段将集体财产据为己有变卖获利,另外套取国家补助,并且对村民实施打击报复,演化为肢体冲突的“陈年老事”。这些事情通过媒体连日采访已经获得曝光,但均为口述,并无实锤证据。

依据马端斌公布的“六大罪状”梳理发现,能够证实的有如下两点:不少村民因为与刘忠军结怨后挨打,但作案人均非刘忠军本人,这些事依然没有视频等证据可以证实,只能在不同村民口中互相得到印证。另外,刘忠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确实有过“白条入账”的行为。

据陆培福反映,刘忠军在村子里也不是次次都能赢,曾经有两次失败。第一次是刘忠军以6万的价格买下一块林地,村民不干闹上法院,最终法院判决林地价为16万,由于刘忠军多花了10万块钱,从此双方结怨。

第二次,刘忠军占了这位村民一块自留地,村民去北京信访成功,刘忠军被迫将这块地退回。此后,发生了这位村民被镰刀砍伤的事情。结果此事不了了之,受害人至今未能得到赔偿。

整体来看,虽然村民每一件事都指向刘忠军,但每一件事却又不是刘忠军亲手而为。村民文盲率较高,大多不识字,没有现代法律文明下留存证据的意识和习惯,现在处于空口无凭的尴尬境地。

村民认为,如果想“法办”刘忠军,前任老书记,还有老会计是希望。“刘忠军家怎么做的帐,他们一清二楚。在当时刘忠军欺人太甚,老书记和老会计最后都辞职不干了。”

但遗憾的是,这位村民也表示,老书记和老会计,他们手中的证据应该都在2014年调查时交给了上级纪委,也做了相应作证,最后换来的是刘忠军因此受到了处分,并引咎下台。“他们手中恐怕也没有直接证据了。”村民说。

此外还有村民大声呼吁:“刘忠军所创办的合作社,都是一个叫王树德的亲信在打理,村里所有走的账,他作为经手人,是最一清二楚的。建议有关部门重点去查王树德,这一切账款都会真相大白的。”

因为这件事持续发酵有“冠军效应”,大批媒体前来采访,受害村民空前团结,普遍对于事情的结果走向抱有信心。

党报:很可能不干净 为啥违规难免?

真正的实锤在哪里?从法律、党组织章程角度而言,除了账本、白条等关键性证据能够说明问题外,别无他法。

为人民日报《侠客岛》撰文的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吕德文指出,就已有的信息判断,两任村支书很可能没有他们自述的那么“干净”,尤其是涉及到如此巨大的灰色利益,违规现象是难免的。

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就是因为村庄公司化,以及像刘忠军这样的“能人”治村带来了这样一种麻烦。

即:经营村内集体资产,很容易造成公私不分 ,制造广阔的灰色利益——能人既是村级组织带头人,又是合作社的领导人,个人也是“大户”,国家的产业扶持资金到底是落入了村集体手中还是能人身上,根本就说不清。

据村民们反映,刘忠军家资产惊人,房产就有很多套,还有多辆高级汽车。

腾讯体育将继续报道此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