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媒评论:不是每个村都有勇敢发声的柔道冠军

马端斌

作者:于强

3月27日晚,国家柔道队现役运动员、柔道全运会冠军马端斌,通过个人微博实名举报老家辽宁本溪桓仁县五里甸子镇桦树甸子村两任村支书,存在贪腐上千万元、勾结地痞流氓欺压村民等问题。桓仁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桓仁县官方于28日早间成立了4个调查组进入该村,对事件展开全面核查。目前,被举报人员正在接受停职检查。

从柔道冠军的实名举报到桓仁满族自治县4个调查组进入,官方反应不可谓不快,这是值得点赞的态度。但在这个“快”的背后,我们不得不联想到的是另一个层面的“慢”。据澎湃新闻的跟进采访,村民2008年起就多次举报两任兄弟村支书,却一直没有什么效果。目前,我们还无法确证村支书到底有没有问题,但对于基层民意长期存在的不满,官方迟迟没能给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结论,这是何其怠慢!

之前也见过一些明星或者名人,通过网络就公共问题进行维权的案例。我们会发现一个共同规律,这些问题已经见怪不怪,只有名人自带流量的刺激,才有可能带来新的关注和改变。

比如,孙俪曾举报工地夜间施工制造噪音污染,韩雪曾“手撕”携程捆绑销售。这些问题本来不该存在,本来早就该得到治理,正是因为相关部门的长期失职,才有了名人们的“见义勇为”。我们在给这些名人点赞的同时,更想追问的是——相关部门早干嘛去了?

这次柔道冠军举报背后,同样存在这样的疑问。据马端斌的举报内容和媒体采访,刘氏兄弟先后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期间涉嫌买票当选,涉嫌套取国家扶贫资金,涉嫌勾结黑暗势力殴打村民……“提反对意见的村民,有的被镰刀砍伤、有的牙齿被打掉,有村民养殖的蜜蜂被毒死,有村民的水稻被毁坏。”是的,这些都是村民一方说法,尚无法证实真伪,但村民十年举报,都没有换取一个调查结论,这种“慢”本身就很耐人寻味。

现在马端斌的实名举报,让这个村庄的事变得天下皆知,等于是赌上了自己的声誉甚至前途。相比过去的演艺明星,马端斌的身份更特殊,他是国家队现役运动员,而举报的又是贪腐事件,其实承受的风险和压力更大。希望当地重视马端斌的实名举报,是着眼于他指向的问题,尽快给村民以及公众一个交代,而不是图谋公关甚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一个问题是否值得调查,应该是看问题本身的严重程度,而不是举报者所拥有的身份和地位。这本应是社会常态,尤其是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如果一个村支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都要柔道冠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推动调查,那有问题的就不仅是村支书,而是对基层治理负有责任的政府部门。

所以,在快速查清两任村支书是否存在问题之后,仍有必要诊治一下基层治理的“慢性病”。为什么村民举报十年无效,冠军一发微博就迎来4个调查组?只有回答好这个问题,让长效的监督制度生效,才能有望解决基层存在的灰色和失序。毕竟,我们不能指望每个村都有能够勇敢发声的柔道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