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媒;对阵不同球队安排不同打法 希丁克让国奥脱胎换骨

记者肖赧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国奥队2胜1平最终以小组头名跻身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决赛阶段赛事。

挤掉实力并不强大的老挝队、菲律宾队和马来西亚队,刚刚迈出冲击东京奥运会第一步的中国国奥队虽没理由沾沾自喜,但在荷兰老帅希丁克接手之后,这支球队从令人“提心吊胆”到成为在亚洲有竞争力的球队的变化,让外界再度见识了希丁克的能力。

虽仍有差距,但这支国奥已比过去有了许多进步

对于半年前这些踢球习惯不好、技术粗糙、体能不佳的所谓“选拔队员”,希丁克拒绝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而是想办法与球员建立相互间的了解,然后尽可能拔高他们的训练水平、阅读比赛的能力。

“主教练在训练之余是个挺可爱、也挺风趣的老头,他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从来不会打击我们的积极性,相反,他总在说,‘你们行,你们可以突破,你们可以进更多的球’,在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绝对不可能。”国奥队的核心球员之一林良铭回忆说。

在本届奥预赛期间,希丁克不止一次提到对未来的担忧,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他非常担心在接下来的备战期间,队员们在联赛中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率。事实上,从去年9月以候任主帅身份观看曲靖四国赛比赛期间,希丁克就明确向中国足协提出了“多为国奥队安排比赛”的申请。而从实际情况看,中国足协非常配合希丁克团队的工作。

从去年10月荷兰拉练开始到本届奥预赛首阶段赛事开始前,国奥队先后参加了17场热身赛。比如在10月的荷兰拉练期间,希丁克就利用个人关系为球队联系了两场与荷甲劲旅的热身赛,对手分别是乌得勒支、维特斯。尽管两场比赛球队均以大比分失利而告终,但希丁克却让队员们深刻领会了“欧洲节奏”。

希丁克对球队的改造效果十分明显

事实上,希丁克对于场面是否漂亮并不介意。有队内人士透露,“主教练告诉队员,必须明确比赛的目的是出线,为此就必须明确对阵老挝队、菲律宾队这样技术特点鲜明的球队时的打法。之前球队特意提前一个月在泰国集训并按照奥预赛模式6天内进行3场热身,就是要在模拟比赛条件下提高体能储备,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击溃对手,这个方法当然就是利用身体和身高‘砸’对方防线。”

希丁克的策略重点体现了“节奏”概念。希丁克本人也表示,首阶段比赛对手相对实力较弱,那么国奥队球员就不必在中场与对手纠缠过多。当制空权和身体对抗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后,对手的心理防线就会坍塌。这也是中国队在前两场比赛中较大幅度轮换球员的原因所在,要让最精锐的力量来对抗小组最强竞争对手,甚至是后面阶段的劲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