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举报村支书何时不用靠柔道冠军的“主角光环”?

[摘要]为什么要特意加上“世界冠军”的标签?并不是虚荣,而是因为只有这样,才最可能引发关注。

马端斌。 视觉中国 资料图

3月27日晚8时,国家柔道队现役运动员、全运会冠军马端斌,通过微博实名举报老家——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五里甸子镇桦树甸子村两任村支书,存在贪腐上千万元、勾结地痞流氓欺压村民等问题。

媒体跟进后,有村民反映,自己举报两任村支书相关问题的五六年间,曾多次遭到对方打击报复,原村支书刘忠军曾雇打手到家中威胁他并扬言:“你再告就弄死你。”

因刘忠军拒绝接受采访,此事目前只有一方的声音,但并不妨碍公众关注,和期待真相的到来、正义的实现。据最新报道,当地官方表示已成立专门小组开展核查工作。希望马端斌和村民们要的说法、舆论要的交代,很快能兑现。

这条新闻能够“脱颖而出”,与举报者的身份标签有很大关系。检索相关报道,几乎所有的新闻标题里,都会有“柔道冠军”字样。这正是传播规律所在:人们总是乐于关注名人多于普通人。

站在举报者和媒体的角度,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主角光环”让事件更易被传播,让更多人知晓,从而以舆论的力量推进事件的演进。马端斌和村民们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甚至,马端斌在自己微博还贴出了“世界冠军”的标签,但举报文只自称全国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世界级别赛事是“前三名”。公开检索资料也未发现马端斌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这个有些出入的小细节,虽无关举报,却恰恰反应了大问题。

为什么要特意加上“世界冠军”的标签?并不是虚荣,而是因为只有这样,才最可能引发关注。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马端斌纵然身为全国冠军,截至本文写稿,其微博粉丝也才刚过4000人。

可以预见,如果马端斌不是自称“世界冠军”,举报事件远不如现在受关注。或换句话说,如果村子里没有出过一位全国冠军或其他名人,我们不知道,普通的村民们又是如何维权的,维权之路又该多么艰辛。甚至,我们能不能听到他们的呼喊,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村民反映,这不是第一次举报了,“自2008年起多次举报未果”,村支书下台了,他的弟弟又接棒了,而村民反映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或许正是万不得已,他们才出此“冠军举报”的主意。要知道,名人效应虽管用,但实名举报都要面临一定风险,是需要负责的。

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基层治理的软肋,以及权力生态的恶化。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表达诉求的门槛看似大大降低了,但庞杂的海量消息对应的是有限的注意力资源。加之一些偏远地区还存在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的现象,村恶村霸横行,如果不出一些奇招妙法乃至剑走偏锋,普通人的诉求恐怕无法被听见。

从这个角度说,在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警惕一些地方借扫黑除恶之名乱作为,比如刚爆出的把失独家庭列为黑恶对象;也要防止一些地方不作为、轻作为。而要让基层权力产生敬畏,首先要做的,就是疏通公众反映问题的渠道。

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某明星/某企业家/某大报记者为老家村民维权”,而是,当每一个村民遭遇不公或被侵犯权益时,他们都有凭借自己、通过常规渠道就能促进问题解决的信心和环境。

责任编辑:甘琼芳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