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星光熠熠的08届国奥球员今何在?仅三人仍在国家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战罢,晋级队伍全部产生。亚足联根据上届U23亚洲杯的排名,公布了本届U23亚洲杯暨奥预赛第二阶段的抽签分档:东道主泰国队、上届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亚军越南队,以及卡塔尔队成为种子队,而中国队因上届比赛未能小组出线,被分在第三档。

回顾历届国奥队历史,近10多年来球迷印象最深刻,期待值最高的无疑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届国奥队,转瞬之间已经过去11年,当年那批球员今天都在哪里呢?细查一番,很多人事都令人唏嘘……

名气最大的董方卓早已退役,陈涛一度无球可踢,而蒿俊闵、冯潇霆、郜林等人则后来成为国家队主力。

2008届国奥队员名单

门将:邱盛炯 刘震理

后卫:谭望嵩 冯潇霆 苑维玮 李玮锋 吕建军 万厚良

中场:周海滨 蒿俊闵 郑智 陈涛 崔鹏 赵旭日

前锋:韩鹏 姜宁 郜林 董方卓

四名替补球员:张鹭 戴琳 朱挺 沈龙元

星光熠熠:世青赛三战全胜出线 中国队惊艳世界

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中国队小组赛分别战胜了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并攻入9球,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但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2比3输给了德国队,遗憾止步十六强。

2006年10月中国足协聘请塞尔维亚主帅杜伊科维奇为国奥主帅,擅带弱队的他一度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双方一度合作愉快,但在2008年6月,在距离奥运会开幕22天时,杜伊科维奇被足协解雇,中方教练殷铁生救火。

05年荷兰世青赛中国队表现抢眼

在球员征召上,当年中国适龄的最强球员,几乎全部入选,球队以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一度让世界惊艳的董方卓、陈涛、郜林、赵旭日、蒿俊闵、冯潇霆等球员为班底。在三名超龄球员名额上,郑智、李玮锋和韩鹏三位国家队三条线上的核心也实力出众。

小组赛首场比赛面对新西兰队,国奥直到第88分钟才由董方卓头球艰难扳平比分。第二场与比利时比赛输球又输人,谭望嵩飞踹对方下体染红,国奥0比2完败。最后一战,面对强大的巴西,国奥0比3输球,无缘小组出线。

董方卓因伤病告别豪门 退役后做起了青训

当年名头最大和最被寄予厚望的无疑是董方卓。年仅19岁的他在2004年1月,以350万英镑的创纪录身价正式加盟了英超豪门曼联队,弗格森爵士亲自和董方卓签约,甚至比C罗还要早到曼联一年。但因为劳工证的原因,曼联将他租借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

董方卓于2007年1月回归曼联,随后在和切尔西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又在欧冠的比赛中出场,成为国内球员中的欧冠第二人。然而在2008年2月曼联与布莱克本的预备队比赛中,董方卓遭遇了职业生涯第一次重伤——左膝半月板受损、后十字交叉韧带撕裂。

董方卓如今积极投身青训事业

为了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董方卓放弃了手术,选择了保守治疗,但这却毁掉了他的职业生涯。虽然在奥运会上董方卓打入了奥运会上的唯一入球,但在奥运会之后,由于伤病,曼联将其免费转会到大连实德。在2016年退役后,董方卓在厦门做起了青训,办起了足球训练营,同时也被聘为厦门市教工体育协会技术顾问。

陈涛与梅西一起入选最佳阵容 后来却一度无球可踢

在很多人眼里,2008那支国奥队中最让人感到遗憾的球员是陈涛。在荷兰世青赛上,作为中国队的中场组织核心,陈涛在中场穿针引线作用明显,4场比赛全部首发出场,打进3球并且还有3次助攻,带领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可惜在1/8决赛中2比3憾负德国,无缘八强,但是最终陈涛与梅西和米克尔一起入选了2005年世青赛的最佳阵容。

世青赛结束后,比利时球队安德莱赫特对陈涛表示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只可惜他所属的长沙金德开出的转会费过高,这笔交易最终失败。2008年,陈涛虽然入选国奥,并且助攻董方卓打进了历史性的一球,但是因为一再要求转会,他在长沙金德已经两个赛季没怎么踢球,整个2008赛季更是被俱乐部三停。

陈涛曾有机会加盟比利时豪门

后来,陈涛虽然如愿以偿离开金德,并辗转申花、泰达,度过了一段不错的时光,还拿到足协杯冠军,但当年那个堪与梅西齐名的中场奇才,已经再难重现出道时的惊艳。2016年,陈涛由于陷入与大连一方队的合同纠纷一度无球可踢。夏季转会窗开启后,陈涛加盟还处于中乙的四川FC(四川安纳普尔纳),帮助四川FC升入了中甲。

冯潇霆还是俱乐部核心球员 在国家队尚有一席之地

三名超龄球员中,郑智虽然因年龄因素淡出国家队,但他依然是广州恒大的绝对主力。李玮锋从泰达退役后,如今担任天津天海俱乐部的副总和领队。曾经的中超第一射手韩鹏,如今在北京人和效力,多数时间替补出场。

冯潇霆如今仍能坐稳国足主力

曾在05世青赛上轰进惊天远射的赵旭日,是另一个在后奥运时代破茧成蝶的球员。2010年,赵旭日被大连实德卖到了陕西浐灞,随后又加盟广州恒大。作为重要的轮换球员,赵旭日见证了恒大最辉煌的一段时光。新赛季,赵旭日加盟了大连一方,是俱乐部年龄最大,也是队中唯一的现役国脚。

蒿俊闵、郜林、冯潇霆则是各自俱乐部的核心球员,在国家队也有一席之地,在郑智无缘国家队新一期名单之后,冯潇霆就成为了年龄最大的球员。还有四位球员,朱挺目前效力于大连一方,万厚良效力于北京人和,谭望嵩一直效力于天津泰达,姜宁如今在华夏幸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