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干货分析武磊最像谁:梅西or格子?真不是 模板另有其人

撰文/杨健

本周六,万众瞩目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次番战,将在诺坎普再度上演,并未驰援中国杯、留守西班牙人认真备战的武磊,将迎来和西甲头牌梅西的直接对话。自登陆西甲至今,围绕“武球王”的各种段子铺天盖地,而以某知名解说平台西甲解说员为首,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武吹”,着实僵硬而尴尬。

“武磊的跑位欧洲顶级”“武磊目前的表现堪称完美”“武磊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像格列兹曼”“武磊是西班牙人的头牌,不,是王牌!”当然,类似的吹捧听听就好,当不得真,但寻觅武磊在欧洲联赛的最接近模板,却是一件颇为有趣的事情,毕竟,在这个动辄关公战秦琼的年代,“尬吹”也得拿出点有理有据的干货。

格列兹曼?梅西?抱歉,真不像……

作为最先成为武磊参照物的存在,格列兹曼的“躺枪”略有些尴尬:作为马竞的“真核”,“格子”本赛季状态堪称身披红白间条衫以来最差,却仍在西甲一线球星之列。

但颇为值得玩味的是,“武磊像格列兹曼”的前提,是被西班牙人一度当做左边锋使用的“武球王”,曾和格列兹曼踢着相似的位置,但事实是后者本赛季就没怎么踢过左路:本赛季迄今,格列兹曼36场比赛作为前锋出现,8场比赛踢前腰,剩余3场则出现在右路,早年风驰电掣的左路飞翼,早就成了过去时。这样“拉郎配”的比较,无疑有些风马牛不相及。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即将成为武磊对手的梅西身上,尽管分别是各自国家的头号球星,但两人非但量级不在同一档次,位置比较也无从谈起:本赛季托名右边锋的梅西,实则习惯在整个前场右半扇游弋,在西班牙人主要踢左翼的“武球王”,和“梅球王”比较的前提,至少也得是踢中锋或者影锋吧?

此外,在逆足边锋愈发流行的当下,右脚相对更出色的武磊,也不太适合与梅西、格列兹曼两位左脚将相提并论。而在西甲的资历和各自球队的地位,就更不必提。诚然,这种略显牵强的横比,本身就有些难为初来乍到的国足头牌,至少,也得是武磊回到自己最擅长的中路、奉献更加稳定的数据之后。

最佳模板,另有其人

历代国足留洋名将中,能在新球队称心如意踢上最擅长位置者,可谓凤毛麟角,多数都要经历一番被迫的“多面手”改造。而武磊也不例外,在上港进攻体系中,随时和胡尔克、埃尔克森机动换位,在中锋和影锋之间自由切换的武磊,其实并不是典型的边路选手,即便在国家队,拉边扯动的任务,多半也交给了郜林。但在西班牙人,必须要从左路踢起的武磊并无他途,但即便如此,球迷们不甚熟悉的左边锋武磊,也以勤勉的表现征服了西班牙人球迷,这段经历,像极了如今身为利物浦三叉戟之一的菲尔米诺。

菲尔米诺是武磊发展的最佳模板

同生于1991年、仅比武磊大了48天的“菲米”,加盟德甲之初,也并未被安排在自己最擅长的前锋位置上,而是踢了时间不算短的边路,进球率也并不明显,直到2013-14赛季改踢影锋后,才迎来个人数据井喷,并最终在2015年以2900万欧元天价加盟利物浦。

转战红军之后,菲尔米诺继续发挥自己“一专多能”的特长,尽管彼时利物浦的正印中锋是本特克,但比利时人糟糕的浪费机会能力,令安菲尔德沸反盈天,最终菲尔米诺取而代之,成为球队前场最可靠的棋子,并在马内、萨拉赫相继加盟后,成为球队令人闻风丧胆的三叉戟之一。

比起两位进球如麻的队友,菲尔米诺显然不是最耀眼的那一个,却是团队精神最佳的一个。既能持球发动进攻、还能不遗余力参与防守的全能姿态,也是克洛普称赞巴西人“首发阵容中最重要存在”的原因之一。

勤勉、全能、团队精神,这恰恰也是武磊立足西班牙人的法宝。在技术优势和身体条件并不及西甲顶星的情况下,武磊加盟后始终占据主力位置,完美诠释了“态度决定一切”,而没有明显技术短板的他,也将“木桶理论”发挥到了极致。诚然,伊格莱西亚斯、法昆多·费雷拉等人的履历和名气更加响亮,但西班牙人需要的,是一个既能持球制造威胁、也能内切完成射门和传球、退防时还能第一时间延阻对手的“全才”,而武磊,恰恰是球队最需要的那个角色。

武磊在西班牙人完成过1球1助攻

谢绝比较,做自己最好

梅西也好,格列兹曼也罢,像谁不重要,各种段子也正如眼下各类“夸夸群”,来得快去得更快。中国球迷真正渴望的,是时隔10余年后,中国最顶尖球员能得到欧洲主流联赛的认可,是中国球员用实力和数据,而不是赞助商和人气征服挑剔的雇主,能每个周末为“自己的孩子”的表现或欢欣鼓舞,或扼腕长叹,这本来就是足球再本真不过的部分。

故而,“武磊像谁”的愿景固然美好,但再好的球员,也要和球队完美适配,才是两全其美。仅以目前而论,武磊在不擅长的左边锋位置表现出的适应性、发展潜力,已经得到球队球迷认可,而他出现在中路时更大的威胁,也定然能让鲁比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毕竟,西班牙人并不是一支套路多变、战术复杂的球队,多数时候依靠伊格莱西亚斯和达德尔策动进攻的他们,需要一个常规战术之外的变量,以及一个稳定输出的第三点,而这恰恰是武磊所长——既然在中超时,武磊能在掌握大半球权的胡尔克和奥斯卡身边,以无可置疑的优势成为金靴,在情况有些相似的西班牙人,又何尝不能循序渐进,再来一回呢?

到那时,还有人去问武磊像哪位成名球星吗?显然不需要,因为武球王,才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