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谈】别再让MVP的争议 变成网络暴力攻击球员的借口

郭艾伦与王哲林间MVP争论

撰稿/陈月泽

昨晚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上,辽宁和福建联手奉献了一场双加时的大战,荡气回肠,惊心动魄,最终卫冕冠军辽宁在主场惊险获胜,赢得了开门红。

在缺少了主力中锋韩德君的情况下,首场季后赛胜利对于辽宁队来说至关重要。而在很多球迷眼中,这场比赛两队核心球员郭艾伦和王哲林之间的对话,也充满了更多一层的意味。

王哲林获常规赛本土MVP

在常规赛当中,郭艾伦和王哲林是CBA表现最突出的两位本土球员,并且在角逐常规赛MVP的竞争当中非常接近。最终的投票结果,王哲林以微弱的优势力压郭艾伦,成为了本赛季的本土MVP。而这样的结果,在当时一度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和反响。

实话实说,MVP的结果在合理的范围内存在争议,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有争议,证明两位竞争者都有充分应该当选的理由。王哲林有着出色的个人数据,并且在他的帮助下,福建队结束了多年无缘季后赛的尴尬,告别了孱弱的防守,成为了一支特点鲜明的球队;而郭艾伦则展现出了非凡的进步,在控卫的位置上稳坐CBA的头把交椅,在这个充满波折的赛季里,依然帮助辽宁队取得了常规赛亚军。

王哲林vs辽宁砍下31分23篮板

MVP有争议,证明两名竞争者都有出色的实力,这是中国篮球发展过程中,大家都愿意看到的。球星越多,能力越强,也是中国篮球不断提高的证明。

其实不止是在CBA,即便是竞技水平和发展层次高出CBA许多的NBA,每一年的MVP也都不乏争议之声。当年常规赛的威少和哈登,去年总决赛的库里和杜兰特,谁当MVP都有充分的理由。本赛季的两大热门哈登和字母哥,虽然现在还未确定结果,但我相信无论谁最终当选,也一定会有同样的争议。

争议不是坏事,但糟糕的是,在互联网空前发达的当下,不少人却把这样的争议,当成了在网络上谩骂的借口。

郭艾伦砍下46分12板5抢断

有一些不喜欢郭艾伦的球迷,用尖酸刻薄的言语嘲讽无缘MVP的郭艾伦。他们一直用一种可笑的逻辑当做自己的“挡箭牌”——“你们说郭艾伦应该拿MVP,难道王哲林就不配拿MVP么?”

这样的逻辑,真的是很傻很天真,极端而又蛮不讲理。从本赛季的综合表现上来看,王哲林拿到MVP实至名归,他的能力和努力都完全配得上MVP。我们说郭艾伦同样配得上MVP,不是否定王哲林的成就,而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说,同样肯定郭艾伦的表现。

MVP的评选,不是冰冷的机器对数据的计算,没有绝对的正确错误之分。这是一个人为投票的结果,既然是人来投票,那就不可避免地会带有一定感情因素和个人喜好。每个人对于同一件事情的看法都是不同的,正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只要在满足现有规则的情况下,任何结果都应该是被尊重的,况且王哲林的表现也足够出色。

比赛结束之后,郭艾伦的队友、辽宁队后卫高诗岩发了一条微博鼓励郭艾伦——“谁是MVP??谁才是实至名归??”在这条微博下面,高诗岩遭到了不少喷子的“口诛笔伐”,后来他无奈地删掉了这条微博,并且又发了一条——“发个微博无意冒犯谁贬低谁,还能被过分解读?来我这带节奏?时间也不早了,都挺累的,洗洗睡吧”

以我对运动员的了解,高诗岩没有任何理由去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去贬低王哲林,去质疑王哲林MVP的成色。也许他的这条微博,在语言表达上因为情绪激动而有待商榷,可能会因此带给一些人有些挑衅意味的感觉,但我相信,他的目的只是为了表达对郭艾伦的敬意。因为你尊重一个人,褒奖一个人,从来都不意味着你要与此同时去贬低另一个人。

王哲林:不希望兄弟情受影响

王哲林同样也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自从得到MVP之后,那些认为他不配拿到MVP的人对他的攻击愈演愈烈。这些年,王哲林没少受过质疑,没少听过骂声,但在这场比赛之后,这个情商极高的大个子发了一条很有意思的微博——“一户人家里有两个儿子,老大和老二,他们是感情很好的兄弟,有一天爸爸突然去世了,立了一份遗嘱,把遗产留给了老二,老二只能无奈接受,他很感谢大哥多年的照顾,老二觉得爸爸把遗产留给自己可能有自己的想法,老大也悻然接受,但是老大的老婆却在一直的闹,喋喋不休,搞的一家不得安宁。?”

想必大家都能读出其中的意味,“遗产”象征着MVP的荣誉,老大象征着郭艾伦,老二象征着王哲林自己。老大的老婆,则象征着那些对结果稍有不满,就在网络上谩骂攻击的键盘侠。

郭艾伦和王哲林,是年少时就在一起打球的队友,也是私交甚笃的好朋友。在那一届国青队里,郭艾伦是领袖人物,而在王哲林心里,也一直将郭艾伦看作自己的大哥。尽管王哲林在MVP的竞争中战胜了郭艾伦,但这从来都没有影响到两人之间的关系。就像郭艾伦在大王微博下的留言——“兄弟,一辈子的感情谁也影响不了,没有不得安宁,想想打完还想吃啥。”

我相信对郭艾伦来说,无缘MVP自然会有失落,但他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好地提高自己,帮助球队赢下更多的比赛,让自己更有竞争力。而不是质疑王哲林,针对王哲林。

俩人私交甚好

在昨晚的比赛中,王哲林和郭艾伦都打出了极高的竞技水平,前者砍下31分和23个篮板,称霸内线并险些帮助福建队客场赢球;后者狂杀46分、12篮板、5助攻、5抢断,帮助辽宁队捍卫主场,绝处逢生。这样的对决,本该令所有中国球迷振奋,但最终还是被有些人变成了互相倾轧、对骂和地域攻击,令人愤怒而又无奈。

惺惺相惜

王哲林和郭艾伦都是职业运动员,他们非常懂得用体育的方式去理解体育,去理解体育当中的竞争。竞争不仅仅是为了分出个你高我低,更重要地是在你追我赶的过程当中,帮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努力变得更好。最后还是奉劝那些喜欢在网络上喷来喷去,四处抬杠的人们,多读读书,好让自己懂一点基本的逻辑;多参加参加体育运动,那会比敲键盘,更能够帮你更好地理解体育本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