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创历史!FIBA名人堂诞生中国第一人 姚明大赞他是传奇

牟作云入选FIBA名人堂

腾讯体育3月27日讯 昨日,国际篮联官方宣布了2019届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名单,中国篮坛名宿牟作云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之人。虽然老先生已故,但他的丰功伟绩却不曾被遗忘。

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

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成立于1991年,目的是为了表彰对国际篮球有过巨大贡献的球员、教练和贡献者。第一届介绍仪式发生在2007年,一开始是每两年介绍一次,但在2010年打破了这一惯例,继2009年举行介绍仪式后,2010年的世锦赛决赛当天也举行了介绍仪式。在这之后,介绍仪式的模式再被打破,直到2013年才再次进行。从2015年开始,又改变了之前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惯例,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举行,但2018年没有举办。

2019届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成员

迄今为止,入选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的重点名宿中包括来自美国的比尔-拉塞尔、大卫-罗宾逊、迈克尔-乔丹、奥拉朱旺、奥尼尔、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以及塞尔维亚名宿迪瓦茨、立陶宛名宿萨博尼斯、巴西名宿施密特等人。1992年的美国“梦一队”全队从球员到教练也都入选了这一名人堂。此外,菲律宾、日本、韩国过去都有篮球贡献者入选。

今年的国际篮联名人堂,候选人多达150多人,最终选出了11人,其中包括中国篮坛名宿牟作云。在宣布名人堂成员名单后,国际篮联主席霍拉西奥-穆拉托雷表示:“在这届入选者中,我们很自豪地看到中国、捷克、黑山和斯洛伐克首次有成员入选名人堂。这8名运动员和3名教练在篮球的最高舞台上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与此同时,他们的事迹还鼓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球员和教练投身于篮球运动的发展中来。我们希望用入选名人堂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本次入选的11人中,有8名运动员,3名教练员,牟作云和分别来自黑山与斯洛伐克的两人成为仅有的入选的3位教练。同时,牟作云也是11人当中仅有的2名已故名宿之一,虽然已故,但他们生前为篮球事业做出的贡献却不曾被遗忘。

开创历史

新中国篮球开山鼻祖

牟作云于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武清县,自小就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初一便入选了校篮球队。大二那年,牟作云代表国家队参加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由于当年的动荡环境,加上政府资金非常有限,参加这次奥运会的球员乘坐了17天的轮船才抵达柏林,身体极为疲惫,这也导致中国男篮很快被淘汰,这次经历让牟作云打击很大,也更加坚定了他强大中国篮球的抱负。

24岁那年,牟作云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之后又进入西南联合大学正式开始篮球执教生涯。33岁时,他自费到美国攻读篮球研究生,学习了很多篮球理论,开阔了眼界。新中国成立后,牟作云为中国篮球贡献了很多,训练与培养了中国现代篮球运动中的第一代国家选手,以及此后的篮球骨干力量。

43岁时,牟作云出任中国篮协副主席,66岁那年他成为篮协主席,将近40年里他为中国篮球做了许多工作。1996年,他获得了国际篮联授予的“终身荣誉委员”称号,成为全世界仅有的8人之一,亚洲则只有他1人。1999年,他入选了新中国篮球运动的50杰。2005年,中国篮协为表彰牟老的丰功伟绩,为了让后人能够永远的记住这位新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山鼻祖,决定将CBA联赛的冠军奖杯以牟作云命名。

2007年3月,94岁的牟作云离开了我们,成为了中国篮球界的一大损失。但他的丰功伟绩却没有被遗忘,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的演讲中就特别提到了牟作云:“我想提一下牟作云先生,他是一个传奇。牟老曾来到斯普林菲尔德学习篮球,之后回到了中国,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篮球。”

新中国篮球开山鼻祖

结语

今年的8月30日,也就是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赛前夕,2019届名人堂成员将在北京参加一个特别庆典。8月31日,他们还将于北京举办的揭幕战中场休息时登台亮相。

牟老虽然已经无法参加,但他在天之灵一定会为中国在家门口举办这次篮球世界杯而自豪和开心,而中国篮球的广大实践者和爱好者们,也将再一次铭记老先生的丰功伟绩。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