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双面韦世豪也曾带给中国足球亮光 他不是坏孩子更不是温室娇花

撰文/曾潇

韦世豪一定是一位有天赋的球员。他的内切射门,就像一枚炸弹,随时等着扔向对手的防线。

只是这枚炸弹经常误伤自己人。上港和国安在他身上都花了大价钱,但韦世豪都延续了高开低走的路线,坚持不了半个赛季两支球队就都已经对他意兴阑珊,等到分手时更没有表现出什么留恋。放走他后,也没有看出上港和国安有什么损失。

但是,在那个爆铲之前,有人说韦世豪踢球很独,有人说韦世豪脾气不好,有人说他的种种不是,好像还从来没有人说韦世豪是个坏孩子。

球场上的韦世豪更像炸弹,炸伤敌人偶尔也会误伤自己

天才的正面,为中国足球带来亮光

要说韦世豪踢球,确实踢得好。鲁能足校时代,他就是队里的神射手,还传闻被荷兰名宿奥维马斯看中。留洋时代,年纪轻轻就已经打上了葡超。2014年的亚青赛,面对日本队,韦世豪打出一记任意球世界杯。所谓C豪的称呼,就是从那场球之后在网络上开始被叫出来的。

这些年回到中超,韦世豪时不时就能用精彩的表现抢到头条。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四轮,上海上港面对山东鲁能,埃尔克森未能出场,核心胡尔克又受伤下场。替换胡尔克的正是韦世豪,他如英雄般降临,以C罗的方式进球,帮助上港绝杀鲁能。

“狂”是韦世豪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

2018赛季第二轮,身穿国安球衣的韦世豪继续惊艳登场,面对江苏苏宁时,他禁区外一记冷射,皮球绕过守门员破网。这球堪称世界波,当时韦世豪起脚的位置离门30米开外,这样的位置也就只有韦世豪敢于起脚,并且能够射进。

2017和2018这两年,韦世豪上场时间并不多,但进球率却不低。一共出场了1412分钟,打进了五粒进球,平均282分钟进一球。在大牌外籍射手横行的中超,这样的进球效率已经位列土炮前十。长春亚泰谭龙,以6个进球的成绩位列上一季中超本土射手榜第八位,但要377分钟才能进一个球。

凭借联赛里的表现,韦世豪在2018年年初就进入了中国国家队。里皮把他带去了东亚杯。在东亚杯上,面对朝鲜和韩国队两强,韦世豪初生牛犊不怕虎,分别打进两球。不夸张的说,是韦世豪为前路灰暗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亮光。

韦世豪也曾为中国足球带来亮光

天才的反面,球场奇葩事没少干

虽说球是踢得好,但好像他从来也无法让人放心。这些年,韦世豪在球场上没少干奇葩事儿。比如在热身的抢圈时爆铲自己的队友李磊,甚至把李磊的鞋都给铲破了。

2017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上海上港正在落后同城死敌上海申花。比赛进入到补时阶段,留给上港的时间变得异常珍贵,这时替补上场的韦世豪却画蛇添足般地推了一把申花球员李运秋。申花球员这时当然是顺势把火星点燃,围了上来讨要说法。

其实,这一次冲突本来可以避免,要不是韦世豪的冲动一推,比赛也许能很快继续进行,毕竟对当时的上港来说,时间是最为宝贵的。结果韦世豪把事情闹大后,不但耽误了自己的时间,还让队友傅欢背锅被罚下场。

去年七月,国安面对上海申花,带着2比1的比分进入伤停补时,眼看就要全取3分之际,韦世豪却突然用一记爆射式的乌龙让球队的3分变成了1分。而在比赛最后时刻,韦世豪又竖起手指辱骂朱辰杰。这样的疯癫表现,连和韦世豪是老乡的李毅大帝也看不下去了,发了个微博说:“安徽人比较直但是从不胡来,性格不改难成大器!”

三年走遍北上广,与韦世豪的性格不无关系

昨天有一位微博网友爆料,去年九月的一场国安的预备队比赛中,韦世豪在中场休息后被换下了场,结果他没等比赛结束,直接就在更衣室洗完澡后离开了球场。向相关人士求证,这位微博网友曾是国安预备队的翻译,这件荒唐的事也是真的。

去年9月,北京国安作客越秀山,与广州富力进行足协杯半决赛的第二回合,球场上韦世豪梅开二度,但进了球之后他却跑到场边和一伙球迷较劲。没想到这些球迷还身穿着恒大球衣。当时这些恒大球迷确实对韦世豪不太友好,但像韦世豪这样斤斤计较也很少见。

魔鬼和天使,“他不是坏孩子”

爆铲之后,卡纳瓦罗被问到这个犯规,他无奈地说:“韦世豪具备了个人能力,特点很突出。韦世豪不是坏孩子,他对比赛的投入程度、渴望程度,导致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确实,尽管在场上时常有惊人举动,但在场下的韦世豪,并没有太多的异样。无论是上港、国安还是恒大,和韦世豪相处过的工作人员都说不出他太多的缺点。一位国安的工作人员私下说:“他还挺好的,没啥毛病,私底下是个好孩子。”

习惯性摸摸头,卡纳瓦罗眼中的韦世豪还是个“孩子”

还记得当初年纪轻轻就孤身在国外踢球,最初的两个赛季,不管刮风下雨,韦世豪每天都要乘公共交通往返训练场,先从租住的公寓骑自行车到地铁站,然后提着自行车上地铁,出了地铁继续蹬起脚踏板,一趟就要一个小时。

比起国内的小伙伴们,一切衣食住行都由球队安排,韦世豪也算吃了点生活的苦。能从这些处境里熬出来,他也不算是温室里娇惯的花朵。

在对待媒体上,韦世豪也算是做得不错。亚洲杯期间,国脚压力很大尽量避免开口说话。某次训练后,没有任何人在媒体面前停下,这让一众记者面临着“开天窗”的窘境。在媒体的沟通下,国足安排韦世豪接受了采访,他也老老实实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甚至只能让大巴先走,自己坐工作人员的小车回酒店。

可是,在这碍眼的爆铲画面之后,以上的种种事迹,只能让现在的韦世豪显得有一些陌生。

没有谁永远会是“孩子”,韦世豪也要学着长大

前天晚上,韦世豪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入住的酒店向舒库罗夫道歉,当舒库罗夫乘坐的汽车到达酒店门口时,几名工作人员试图把舒库罗夫从车里架到轮椅上。一旁的韦世豪见状,立马上前扶了一把。

魔鬼藏在细节里,天使也藏在细节里。就冲这下意识的动作,也许我们还可以再给他一次机会。

韦世豪,你真的是坏孩子吗?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