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国奥晋级靠的是运气 东京奥运梦先别做了

不得不说,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是幸运的!在昨天晚上结束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于83分钟由蒋圣龙攻入追平一球,以2比2言和马来西亚队,从而以2胜1平积7分、净胜球占优的成绩,获得了小组第一名,从而拿到了进军曼谷的入场券。

但是,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国奥队究竟能够在曼谷走多远?这不得不让人担心。尽管国奥队曾经以5比0和8比0这样的大比分战胜了老挝队与菲律宾队,可未来决赛阶段比赛中,或许中国国奥队将是其他对手眼中的“老挝队”、“菲律宾队”。

出线是硬道理,国奥实现小目标!

97年龄段国奥队到吉隆坡参加这次奥运会预选赛,小组出线、拿到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单纯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奥队最终取得小组第一名、拿到明年1月份在曼谷进行的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算是完成了任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蒋圣龙最后时刻的进球追平比分甚为关键,能够让国奥队继续“活着”!

设想一下,国奥队如果未能取得进球,以1比2最终输掉这场比赛,则这场比赛结束之后的四五个小时里,国奥队上下将忍受着煎熬,因为只有在凌晨三点多的时候,在所有小组的比赛全部都结束之后,国奥队才能确切地知道是否可以跻身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而拿到决赛阶段入场券。而且,一个可能的情况是,由于积分只有3分,很容易被西亚地区其他小组的前两名“联手做掉”、无缘决赛阶段比赛。因为受到时差的影响,西亚地区的比赛都在东亚区的比赛结束之后开始,因而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操作”。

所以,不管国奥队这场比赛场面如何,单纯从争取出线的角度来说,国奥队算是完成了任务。但是,也就仅仅只是一个完成任务而已。而且,早在赛前就曾说过了,相比而言,中国国奥队是“幸运的”,在分组抽签中遭遇到了“实力最弱的种子队”即马来西亚队。看一下其他小组的种子队如韩国队、日本队、朝鲜队、越南队等全部都顺利拿到了出线权,像越南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更是主场以4比0横扫泰国队!但凡与这些种子队同组,中国队恐怕出线的机率将更小。

但是,中国队还是拿到了小组出线权、晋级决赛阶段比赛,这也就让球队赢得了更多的时间与机会。从结果角度来说,中国队这次比赛也就仅仅只是拿到了出线权而已。就像中马之战赛后大马队主帅王金瑞所说的那样,“设想一下,中国队为准备这次比赛,有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备战。而我们马来西亚队只有20天不到的时间。如果给我三个月的时间,我完全可以说,现在从这个小组中自动出线的是我们马来西亚队!当然,我这并不是在抱怨。”事实也像大马主帅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准备了3个月的时间,就踢成现在这个样子,而对方20天准备的情况下,我们在场面上依然处于下风。

但是,国奥队最终出线了,免遭“口水之罪”也就是各界的批评与指责。国奥的吉隆坡之行,意义也就仅限于此。

奥运梦可以做,需做好失败准备!

从积极的角度与正面的角度来说,预选赛出线了,中国队拿到了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也就继续保留着冲击奥运会的机会与希望。可是,以这支队伍在这一阶段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与实力,想要进军东京奥运会,难度恐怕不是一般地大。谁都希望国奥队能够出线,可现实更多的时候是相当残酷的。

相信熟悉这支队伍的球迷都还有印象。差不多四年前,也就是在淮安,当时的97年龄段U19国青队参加巴林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同组的对手也是这支马来西亚队。国青队当时以6比0横扫对手,像张玉宁、单欢欢等均在比赛中有进球。然而,四年之后,中国队员已经在技术方面完败于对手,而且已经不是简单的能否对抗的问题了,而是根本就无法与对手对抗。在昨晚的大马之战中,国奥队除了身体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之外,一对一的技术、整体的战术、速度等等,都无法与马来西亚队相比。

对大马球员来说,身体方面的先天弱势限制了他们的发展。但是,中国球员除了身高之外,没有技术,何以去和对手周旋?特别是,当中国队遭遇到像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众多西亚对手时,在身体上将毫无优势可言,技术方面处于绝对下风,战术方面至少在这次预选赛的三场比赛中也未能看出有什么明显的进步或变化。于是,冲击奥运会的底气又何在?

尽管很多人都在说国奥队不是有主教练希丁克吗?坦率地说,如果放在10年前,或许我们可以相信希丁克的“神奇”。但是,作为一名72岁的老人,希丁克现在恐怕完全没有了当年的那种斗志与激情。论经验和水平,我们丝毫不用怀疑,但至少在过去三个月的集训之中,希丁克并未像外界所设想的那样显现出所谓的“神奇”,这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的希丁克似乎也变得“圆滑”起来,看什么人说什么话。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也可以将此理解为“预选赛仅仅只是‘小菜’”,还没有到希丁克拿出真功夫的时候。而在出线之后,国奥队还有8个月时间的准备。那么,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希丁克能否将这个97年龄段中最好的球员都挑选出来?能否将所有这些球员捏合成型、组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更为重要的,就是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能够有更多的比赛、通过比赛来磨炼和提升自己,而不是依然还像过去那样,继续采用长期集训。在球员的个人技术、能力已经没有太多提升空间的情况下,唯一能够改变的,就是多打比赛、提升他们的比赛能力。

坦率地说,尽管对这支队伍依然需要支持、抱着积极的态度,但我们更需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所谓“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来源:微信公众号-德兴社 文/马德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