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希丁克高空轰炸拿下出线权 卡帅学着点!别让国足丢了优势

腾讯体育3月26日讯 虽说过程非常波折,但好在一场对马来西亚2-2的平局,还是确保中国国奥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亚锦赛,希丁克也完成了自己执教国奥第一阶段的任务。在近期中国足球饱受非议的日子里,希丁克与他的国奥,算是为中国球迷保留了一丝希望。

高空轰炸

高空轰炸砸晕大马

虽然比赛最终结果是2-2,但实际上,国奥的一个丢球是乌龙,另一个丢球源自于门将的低级失误。而如果抛开这两个颇为“意外”的丢球不谈,其实在面对马来西亚时,国奥整体的发挥还是不错的,在球场上占据着比较明显的主动权。要知道,这支马来西亚国奥可是本次赛会的种子队,国奥能够在这个对手身上保持优势,并且在连续两次遭遇意外打击的情况下最终扳回比分,至少球队的韧劲,值得我们肯定。

朱辰杰乌龙

而在比赛中,主帅希丁克也将这批国奥球员在进攻上的特点发挥到了最大化。论脚下技术和速率,国奥球员相比马来西亚可能占不到便宜,但是身高和头球上的巨大优势却是摆在面前的。在丢球之后,国奥就频频通过两个边路的起球给马来西亚制造威胁,中锋张玉宁更是起到了桥头堡的作用,他不但亲自接队友传中头球得分,而且几次前场摆渡,也为队友创造了机会。

张玉宁是这支球队的桥头堡

今晚,国奥打进的两个球全是头球。张玉宁和蒋圣龙分别力压对手后卫起跳,并将球顶入网窝的画面,就是国奥高空优势的最佳体现。尤其是蒋圣龙打进的扳平比分的一球,当他起跳时,马来西亚后卫甚至只能够到他的胸部位置。在那一刻,我们就能明白希丁克对付马来西亚的最大“秘诀”是什么。

卡帅多学着点

国奥在马来西亚身上坚持高空打法是有理由的。一来国奥身高确实优于对手,二来目前阵中拥有张玉宁、单欢欢这样身体条件出色的中锋,而且胡靖航、林良铭等球员也很擅长在边路突破后将球传入禁区,让国奥具备了边中结合、轰炸对手禁区的资本。因此,希丁克的高空轰炸,其实就是让国奥扬长避短。事实证明,这样的打法在对付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球队时,依然奏效。

其实,长期以来,头球一直是中国国字号球队的特色所在。过去,国足曾有“铜头铁脚豆腐腰”的说法,就是指中国球员擅长高空作业。在对付东南亚和日本球队时,身高和头球也是中国足球的最大、甚至是最后的优势。

但是,也有人不走寻常路。就像国足临时主帅卡纳瓦罗,在中国杯上面对泰国时,竟然去和对方拼脚下技术,仿佛完全忘了场上还有董学升这样一个擅长头球抢点的中锋存在。于是,空有身高优势的国足在那场比赛里,起球传中的次数竟寥寥无几,董学升全场仅得到了一次还算不错的头球攻门机会。

正所谓“扬长避短”,国足的优势在哪里、缺点是什么,每个中国球迷都知道个大概,更别说主教练。中国杯的两场比赛,当国足放弃了自己的优势,去用自己不擅长的方式和对手力拼时,结果只能是削足适履、不伦不类。在这一点上,卡帅未来如果真要继续执教国足,不如还是先向希丁克学学吧。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