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金4分钟!体育馆偶遇中年男性心跳骤停 6位医生急救成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据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昨晚东单体育馆一名中年男性在打篮球过程中突发倒地,6位协和医生飞奔趴地急救。目前,这位中年男性的情况已经稳定。

北京协和医院微博信息透露,3月25日晚上八点多,几名协和医生正在东单羽毛球馆打球,发现隔壁篮球场一中年男性突然倒地。几位医生赶紧飞奔过去,发现是心跳骤停,随即呼叫120,同时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球馆里正好配备了自动除颤仪(AED),先后除颤四次,复苏总计十余分钟,终于转为自主心律,120迅速将病人就近转到同仁医院急诊,半个多小时后病人已经苏醒并能够讲话了。

10点左右,江伟医生特地去同仁医院看望,患者正在等着做冠造,情况稳定。

协和医院也提示朋友们:如果心脏有问题,尽量避免进行剧烈运动! 另外还幽默表示这是继骨科医生在东单救治摔伤老人、ICU护士在东单抢救猝死路人、妇产科护士长在东单地铁急救晕厥路人,协和医学生在东单游泳馆抢救溺水者后,再次证明东单是世界上最安全区域!致敬医者仁心!

图三为几位医生合影左起:内科常龙、口腔科周炼、免疫科姜楠、核医学科罗亚平、内科ICU江伟、呼吸内科留永健。

当事医生详述施救全程 呼吁提高大众抢救意识

“我们昨天在东单打球,一个小伙子跑过来说你们能不能过去帮忙,那边有人休克了。我们把拍子一扔就直接赶到那边去了。到现场看,这个中年人已经倒在地上,其实脸色都已经发紫了,也没有呼吸叫也不应。我们一摸已没有搏动,所以这不只是说休克,他是心跳呼吸骤停了,赶紧对他做胸外按压,同时他们已经有人打了120。”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留永健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

“问了场馆的工作人员,他们有AED,就是自动除颤仪,所以让他们赶快去拿,我们这边大概按压两分钟左右,就拿过来了。这时候他还没有复律,然后就给他贴上电极进行自动除颤,那么做了好几次,总共除颤应该是有四次,一直按压,这个活儿其实是挺累的,大家就轮着来,总共按了十几分钟吧,这时候120也赶到了。”

“心电图接上一看他属于室速,而且还有一些心梗的迹象,又一次电击以后是看到了心电图上,他已经恢复了自主的窦性心律。这时候,大家终于合力给他抬上了救护车。我们就交给了120。过了大概半个小时传来消息说,他都已经醒来说话了。”

根据留大夫介绍,当时如果没得到及时的抢救,该名男子很可能猝死在球场。“心跳骤停如果没有第一时间抢救那就叫猝死,就是说如果当时没有人抢救就直接死亡了。”

面对广大网友的称赞,留大夫更希望这个事件能引起大家注意,提高大众的急救意识。

“这个事情本身其实对我们(医生)没什么特殊的,我想不光是协和医院的大夫,任何一个医院的大夫都会做这样的事情。我倒觉得提起大家对急救的认识倒是一个好事。作为我们普通的路人或者旁观者遇上这种情况要有勇气上去抢救,如果你是现场目击这个人当时倒下,如果判断他可能就是心脏骤停,不管你有没有训练过,是不是大夫,快速地对他进行胸外按压,这个是最能救命最争取时间的。”

留医生也提醒大家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不要逞强,一定要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他还表示东单体育馆自备的自动除颤仪起到了很大作用,在公共场合应该得到推广。

掌握黄金四分钟!专家教你心肺复苏

记住心脏骤停的黄金4分钟

心脏骤停是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搏动突然停止,瞬间心脏泵血功能丧失,导致以脑为首的所有组织器官血供完全中断,进入临床死亡。

专家指出,心脏骤停患者救治有个“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大脑皮层耐受缺氧时间仅为4分钟,随后每延后一分钟,脑细胞死亡率增加10%,心脏骤停大于4-6分钟,脑组织会发生不可逆的损害,超过10分钟后将脑死亡。

目前在抢救心脏性猝死病人时普遍存在两个误区,一是着急打电话120,二是背起病人奔医院,而正确做法应是立即就地有效规范进行心肺复苏。

辽宁女孩“黄金4分钟”救大爷感动网友

说到“黄金4分钟”,有这么一个事例去年刷爆了朋友圈。

去年7月19日下午,辽宁锦州南站,一位名叫丁慧的女孩跪地救主晕倒老人的视频火爆网络。

根据监控视频显示,当时老人和儿子下了火车行走途中突然倒在了地上。随后站台工作人员拨打了120并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丁慧听到广播后迅速赶到事发地点,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经过四组心肺复苏之后,老人逐渐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事后丁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个时间锦州堵车,黄金抢救就是4分钟的时间,越早抢救效果越好。”

(小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