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匆忙回归的最难一季到冲击第九冠 压力山大的杜锋不想留遗憾

专访杜锋

撰稿/陈月泽

38岁的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即将率领他的球队开始季后赛的征程,向总冠军发起又一次的冲击。

自从退役转型成为主教练之后,杜锋还从未真正率队赢得过总冠军,此前最好的成绩是在两年前,带队重回总决赛,但最终被兵强马壮的新疆队横扫。而这一次,打出了常规赛第一战绩、又新添了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两位超级杀器的广东队,被视作本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

可即便如此,在季后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杜锋依然显得低调而谨慎。他坦言,本赛季争夺球队史上第九冠的目标,让自己的确背负了很大的压力,而如今自己麾下的这支广东男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杜锋是一个对于自己和球队都要求极为严格的教练,这些年他经历了不少褒奖和赞誉、质疑与非议,对他来说,努力别给自己留下遗憾,才是他最为看重的东西。

卸任国家队教练

“刚带队没想到这么困难,也没想到能打这么好”

去年9月中旬,带领中国男篮蓝队结束了窗口期的比赛之后不久,随着红蓝两支国家队的合并,杜锋也卸下了国家队教练的担子。随即广东队官宣,杜锋时隔一年之后重新接过了广东队的教鞭。

执教八冠王广东队,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这一次,困难甚至远远超出了杜锋的预期。

“从国家队结束回到广东队,开始带这支球队其实困难很大,因为留给我的时间很短,球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9个新成员加入进来。当时接手这个队伍的时候,真的很头疼,没有想到会那么困难,尤其是在前期训练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包括外援的调整。真的没有想到能够拿到常规赛冠军,整个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队伍的思想作风和战斗力、凝聚力体现的都很好。”杜锋回忆说。

一整个赛季,广东队都展现出了出色而稳定的竞技状态,即使有时会有小幅度的起伏,但杜锋依然非常认可队员们的态度。他说:“在漫长的联赛里,会有一些起伏,或者因为伤病影响表现并不是很好的一些场次,但是不可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要求每个人的专注力始终是百分之百,这也不太现实。但我觉得一个常规赛,所有的球员都表现得非常努力。”

本赛季广东队出众的战绩,和杜锋大胆使用“双小外援”的配置是分不开的。季前赛中大个子外援莫里斯的突然受伤,让杜锋下定决心尝试双小的搭配,在2014-15年的季后赛里,杜锋曾经进行过类似的尝试,并且帮助球队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扳回一城,若不是第四战遭遇朱彦西的绝杀,杜锋甚至有可能帮助广东队实现超级逆转。

这个看似大胆的决定背后,是杜锋对于自己的信心。

“以前我用过双小外援,所以对于这一块是比较有信心的,主要还是担心国内球员在内线的压力。在防守端,篮板球这一块,可能还是会有一定的压力,只有通过训练,通过团队整体的协作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双小外援在本赛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攻防两端我们都打得很流畅,很有观赏性,很多队伍也在效仿,能被同行们认可,我觉得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杜锋说道。

在杜锋眼中,相比高歌猛进的战绩,年轻球员的成长,以及团队和谐而团结的氛围,是最让他感到欣慰的事情。

“两个夏天加一个赛季,我没有带这支球队,离开了两年的时间,又有新的队员加入,在整合球队的时候,还是非常困难。在整个训练和比赛当中,让我感受到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在一天天增加,全队也越来越团结。在18连胜期间,我已经看到这支队伍在一些比赛当中有所松懈,因为一直在赢球,大家思想状态肯定会松懈,没办法。输球之后大家的思想又紧凑起来,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在凝聚力方面,这支球队体现得比以往都好,这也是我做教练很欣慰的一件事情。”杜锋说道。

夺冠压力很大

“目标夺冠我压力也很大,努力过不留遗憾就够了”

杜锋是一个治军从严的教练,也是一个严谨细致的教练,他对于工作有着格外较真儿的态度。这一点是很多曾经在他麾下打过球的队员们的共识。

“我性格是属于完美主义者,在训练当中和比赛当中要求比较严格细致,刚开始很多年轻球员并不适应,也不是很理解。我会把我的要求,包括我为什么会这样要求去耐心告诉年轻人,跟他们讲清楚,既是为了他们好,也是为了集体的目标。”杜锋说道。

虽然早在五年前就已经接过了广东队主帅的教鞭,但38岁的杜锋在中国篮球圈里依然算是一位“少帅”。他有着老成稳重的性格,同时也更能够理解年轻球员内心的感受。

杜锋说:“现在跟年轻球员在沟通的时候,他们都很理解也很清楚,训练当中你出现一些失误,我不会过分苛责,但在比赛当中肯定会要求更加严格。因为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每一个环节尽可能做到最后,积小胜才能成为大胜,你每个环节处理得更好,比赛整个走向也是不一样的。慢慢队员也养成了这种习惯,也会非常专注,这也是我想要看到的。”

就在本赛季开始前,广东男篮的壮行仪式上,球队总经理朱芳雨高调地喊出了“第九冠”的赛季目标。去年夏天,广东队是转会市场上最为活跃的球队之一,而他们常规赛的出色表现,更让外界对他们的队史第九冠充满期待。

谈及这样的目标,杜锋坦言:“压力很大,作为我本人来说,我不是一个一上来就把话说得很满的人,很多事情需要一步一步去做。如果一下子把话说得特别满,可能对于整个的工作状态来说,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情。上赛季我们广东队止步半决赛,再前一年我们时隔多年重返总决赛,我带队的这些年,年轻队员都在逐渐成长起来。说到底我相信今年球队在大换血的情况下,别说球迷朋友了,就算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常规赛会有这么好的表现,这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自打2017年夏天挂帅国家队以来,杜锋身上一直在承受各种质疑的声音,去年9月份的窗口期首战兵败黎巴嫩,更让刺耳的声音达到了顶点。我们问杜锋,重回广东队,有没有充满一种重新证明自己的愿望?

杜锋回答说:“作为教练员来说,外界的声音都会很多,每个人对于每件事务的看法都是不同的。现在又是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声,表达自己的看法。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任何一个教练,能够让所有人都满意。作为我来说,我自己只要经历了,只要自己努力了,不辜负广东省、东莞市和俱乐部给予我的期望,这就够了,别让自己留下遗憾吧。”

杜锋谈外援

“换外援的确有风险,他们要适应球队而不是改变球队”

就在今年2月份的窗口期期间,广东队祭出了一次震惊整个CBA的操作。他们接连签下了两名强援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这两位都曾经在CBA证明过自己的实力,都是个人能力极为突出的进攻杀器。在广东队完成签约之后,甚至有不少声音认为,本就已经十分强大的广东队此番如虎添翼,CBA甚至已经提前宣告了大结局的到来!

可杜锋从没有这样认为,他期待新外援加入给球队带来的帮助,但也同样预想到了可能存在的变数与风险。

“在这个时候换外援,说实话会有一定风险,因为之前两个外援是通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训练,通过大半个赛季的时间去磨合,其实大家已经到了一个很默契的状态。在这个时候,有两个新的外援加入到这个集体里,网上也有很多人会认为,加入两个很强的外援,我们的队伍一下子就变得更强了。但我一直在说,篮球是集体项目,不是说一两个人就能把球队带到怎样的高度。”杜锋说道。

从迄今为止的几场比赛来看,广东队的确在经历一些外援变更造成的“排异反应”。主场战胜辽宁队的比赛赛后,广东队长周鹏也坦言,两名新外援加入之后,球队的整体节奏一下子变慢了很多,这让很多人都感到并不适应。

杜锋也对两名新外援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他说:“整个赛季我们其实已经展现出了很好的一个状态,再往上提其实很困难,所以最大的问题是,新加入的队员能不能很好地去适应球队,而不是改变这个球队。这是很关键的,也是对我们来说很困难的地方,因为最后只有五场比赛留给我们调试,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化学反应。这就是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在广东官宣两名外援的签约之后,也有人表达过担忧,因为比斯利和马尚都是需要大量球权的球员,他们在一起打球是否会因此出现问题?杜锋则认为:“比斯利和马尚从来没有在一起打过比赛,他们也从来没有和广东队一起打过比赛,等于是三股不同的力量如何融合在一起。如果说五个人打球,有一个新来的,其他四个人带着他打可能还稍微好一点。如果是两个新来的,又是两个核心球员,这一块就容易出现问题。”

自打两名新援到队,杜锋便始终在进行观察、思考和调试,他先是尝试了比斯利+威姆斯的组合,之后是比斯利+马尚,常规赛最后一轮对深圳,杜锋则又用掉了一次更换外援的名额,让马尚和威姆斯在一起实验效果。在杜锋看来,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找回球队曾经流畅的配合与默契。

“我认为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和目标,虽然比赛都赢了,但是场上的流畅性和默契感还不够好。为什么失误会比较多,也是因为大家在流畅和默契上会欠缺一些。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希望教练在要求和提醒的同时,也希望新到队伍的外援,能有一个更积极和专注的态度,更快地融入进来。因为要想走得更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杜锋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