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是时候回归技战术 亚洲鱼腩真不多了

撰文 马德兴

凭借着身体方面的优势,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昨天(24日)晚上在吉隆坡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再一次以8比0悬殊的比分拿下了菲律宾队,从而以两战全胜的战绩排名小组首位,为小组出线争取到了有利形势。

不过,纵观国奥队的两场比赛,除了凭借身体方面的优势之外,在技术、战术方面还是欠缺了很多。不得不说,整个亚洲范围内,留给中国国奥队可以像前两场小组赛那样轻松取胜的对手,已经所剩无几了。

和先前与老挝队的比赛一样,中国国奥队在本场比赛中就是凭借着身体方面的明显优势,尤其是身高优势相当明显,因而只要高空球传好了第一点基本就是中国球员的,而到了禁区前沿,则国奥队的头球进球也就顺理成章。

两个高中锋单欢欢以及后来替补出场的张玉宁,争抢头球优势很是明显。本来,像老挝队、菲律宾队就基本都是业余球员组成,老挝队虽然属于“精英”培养方式,整队参加国内的联赛,因而相比而言,整体的防守组织还是要较菲律宾队强不少。

放眼亚洲,能让中国凭借身高赢的球队不多了。

而菲律宾队就是一批大学生球员,类似于国内的校园足球中产生的一支选拔队,这样组成的球队与中国队相比,无论是在训练质量、训练时间、比赛等各个方面都无法相比,因而漏洞也就更多,国奥队比赛起来也就显得很是轻松。

尽管两场比赛都是大比分,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现在的这支中国国奥队如果遭遇到稍微训练有素、技战术部署有针对的对手,恐怕就很难像打老挝队和菲律宾队那样了。

因为在整个亚洲范围内,类似像老挝、菲律宾等这样国内足球尚未发展起来的国家也没有几个了,印象之中,似乎也就只有文莱、东帝汶等这样的国家,或者是像新加坡等这样足球在本国并非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

一个最简单的事实,譬如我们印象之中,东南亚国家的球员身材都比较矮小,类似这次我们所战胜的菲律宾队、老挝队。可是,如今各国在选材方面也很注重选择高大球员,最典型的就是越南队。

此次同样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越南国奥队中,三名主力中后卫的身高分别达到了1.87米、1.85米、1.82米,而且还不是那种所谓的“归化”球员,都是土生土长的越南本土球员。假设遇到越南队,中国国奥队能否像对阵老挝队、菲律宾队那样,在空中占据优势?

没有人可以担保。即便是像泰国队,在去年11月份万州四国赛上,那位身高1.97米的意大利后裔,相信也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在没有了身体的优势之后,中国球员在技术、个人能力以及整体战术方面再无法和越南队、泰国队等相比,那么,中国足球未来究竟应该靠什么去和对手周旋、对抗?

或许,身体是中国球员先天的优势,可是,一方面,我们本身这种先天优势尚未用到极致,即经常有欧美教练说“中国球员不会合理利用身体”;另一方面,除了身体之后,从小就不注重脚下技术、战术,跟不上现代足球发展的需求。于是,中国足球就只能被对手越甩越远。

该是中国足球回归技战术业务问题的时候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