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冠军赛上的眼泪诠释真挚友谊 体育并非生活的全部

文/黄凯、视频/赵航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拿到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并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赛后,“大白杨”再次哽咽落泪。而这次,不是喜极而泣,而是伤心落泪,因为他刚刚离世的好友中国香港游泳名将杜敬谦。

“游泳运动员都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活着。”孙杨这句再朴实不过的话,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对于运动员来说,体育是热爱的事业,却不是生活的全部。在生死面前,一切都不再重要。

源于热爱,体育也有真情

24日上午,孙杨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说了一句让很多网友和泳迷为之动容的话。“晚上的决赛,我不仅为自己游,还要为我的好朋友kenneth(杜敬谦的英文名)游。”

六天前,杜敬谦在美国训练时意外猝死震惊体坛。孙杨曾在2017年全运会上和杜敬谦搭档参加接力比赛并摘得银牌,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就在杜敬谦去世前几周,孙杨还在杭州和对方小聚叙旧,一起吃小龙虾,畅谈人生理想。没想到,如今却阴阳两隔,孙杨听到杜敬歉去世的消息后,泪水肆意流淌。

以纪念的名义,为好友而战。孙杨的金牌和世界最好成绩,献给了远在天堂的杜敬谦,更让所有人铭记住了他们真挚而伟大的友情。

孙杨是中国游泳乃至中国体育的标杆,他缅怀好友的言行,再次让泳迷看到,“大白杨”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子汉。体育明星也是人,同样有七情六欲。在竞争激烈的赛场,这点很容易被人遗忘。

体育不只有胜负和冰冷的成绩,还有真情和暖暖的感动。

林丹和李宗伟是老对手,更是好朋友。这么多年,李宗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赛决赛一直被林丹压制无法翻身,也因此落下了“千年老二”的名声。每次林李大战,球迷都会有所期待。

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李宗伟决胜局腿部抽筋无法坚持比赛,林丹走到身边悉心照看,并帮着工作人员一起将李宗伟抬出场外。那一刻,他们不再是隔网相对的对手,而是相识多年的朋友。

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李宗伟在大赛中终于赢了一次林丹。比赛结束后,两人交换球衣拥抱致意。因为,他们都知道,这可能是两人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相遇。人生何处不相逢?重逢或许不再是对手。

里约奥运会李宗伟林丹赛后拥抱

所以,当听到李宗伟不幸罹患鼻咽癌的消息后,林丹第一时间发短信慰问。两人相爱相杀多年,彼此已经将对方当做朋友和兄弟。

汤淼和周苏红曾是中国排坛一对令人羡慕的“金童玉女”,没想到汤淼在训练中颈椎意外受伤导致瘫痪,当时两人已经订婚,周苏红不离不弃悉心招呼汤淼。后来,汤淼不愿意拖累周苏红一辈子,两人和平分手。

昔日周苏红为汤淼庆生

就算分开了,周苏红也将汤淼视为自己的弟弟,把汤淼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当爱情变成亲情,关心和祝福却一直没有改变。

韩国速滑名将李相花和日本速滑名将小平奈绪是冰雪界公认的好姐妹,两人在赛场上为冠军争得不可开交,赛场外却甜蜜得令人羡慕。2018年平昌冬奥会,李相花无缘金牌后失声痛哭,小平奈绪主动拥抱安慰好姐妹的暖心一幕,成为冬奥会的经典瞬间。

胜负和荣耀都是短暂的,真情和感动才是永恒。

平昌冬奥会小平奈绪安慰李相花

善待他们,人生并不容易

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为了冠军和荣誉,很多人都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体育。

不久前,全国优秀运动员免试读大学名单公布后,一些网友看到有中超球员的名字,发出了这样的质疑:中国足球连世界杯都进不去,他们拿着百万千万年薪,凭什么免试上大学?

中国足球水平不高是个不争的事实,可是这不能抹杀中国球员的努力。他们从小就进行专业训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夏天,当你在房间里吹着空调时,他们正顶着烈日挥汗如雨训练。

春节,当你和家人享受着假日时光时,他们却在异国他乡拉练比赛。不要羡慕他们的高薪,看看运动员伤痕累累的双腿,看看C罗已经变形的脚骨,你就会知道,体育这碗饭并不好吃。

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有人甚至因为体育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杜敬谦

除了杜敬谦,喀麦隆足球运动员维维安-福、西班牙球员普埃塔、前中国男排国手朱刚、前中国女篮球员王凡、前中国女排队员霍萱等都由于种种原因意外猝死去世,给他们所从事的项目留下了遗憾,给他们的亲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

对于体育来说,他们不过是一名普通运动员;对于家人来说,他们却是一片天。

正如孙杨所言,我们需要善待运动员,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为中国体育赢得荣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就算他们有缺点,有过失,同样值得尊重。

人生艰辛,体育不易,且行且珍惜。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