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冬训我练得很扎实释放了压力 感谢所有人的支持鼓励

本报3月24日讯 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24日晚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盛装启幕。这是继2014年、2017年后,这项中国游泳界的顶级赛事第三度登陆青岛。

美轮美奂、赏心悦目的开幕式结束后,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率先打响。作为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得主,27岁的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以3分43秒73的佳绩蟾宫折桂。两名山东选手季新杰和孟瑞分获亚军和季军,成绩分别为3分47秒88和3分51秒48。

孙杨的这一成绩,尽管比两年前在青岛夺冠时慢了1.57秒,却大幅刷新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在此之前,男子400米自由泳的2019年世界最好成绩不过是3分47秒60。由此可见,在今年7月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孙杨有能力成就男子400米自由泳四连冠伟业。

上岸后,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算是释放了压力吧,前段时间练得很累,身体状态其实并不是特别好。在身体状态一般的情况下还能游出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说明在刚刚过去的冬训中,我练得很扎实,希望在光州世锦赛上能有更好的表现。”

孙杨坦言,高强度的大运动量训练和竞争激烈的比赛让自己感到心累,“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后都要往身上贴膏药,每天做完康复治疗都已经是深夜了,但我想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转化为荣誉勋章。”

面对摄像机,有情有义的孙杨说着说着就开始泣不成声了。就在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开幕前不到一周,与孙杨私交甚笃的中国香港游泳名将杜敬谦在美国训练时猝死,年仅26岁。2017年天津全运会,孙杨还曾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与杜敬谦并肩作战并获得亚军。

孙杨哽咽道:“今天我心里还是很难过,我的好朋友杜敬谦在开赛前非常突然地离世,让我很难接受。我跟他和他的教练关系都非常好,在杜敬谦去世后,他女朋友给我发了条消息,说杜敬谦这么努力,就是希望能参加一次奥运会。现在他的这个梦想可能没有办法实现了,我想只有我和我的队友通过努力去帮助他完成这个梦想了,希望他在另外一边一切都好。”

之后,孙杨又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写道:“感谢所有人的支持和鼓励,这个冠军,我想送给刚刚离开我们的好朋友杜敬谦。就像我们一起奋战过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我会带着你的梦想一直往前走。明天迎战200米,希望取得好成绩!”

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共报了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四个单项。在毫无悬念地收获“开门红”后,未来7个竞赛日,孙杨还将在其中的5天亮相。3月25日,孙杨将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预赛和半决赛。

3月24日晚还产生了其他3个项目的冠军。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未满17岁的王简嘉禾以4分03秒77的成绩夺冠,比她大4个月的李冰洁以1.31秒的劣势屈居亚军。

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毛飞廉、钱智勇、洪金权、何峻毅组成的浙江队以3分18秒17的成绩登顶;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傅园慧领衔的浙江队以3分38秒17的成绩折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孙 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