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大国手带领广东女篮创造奇迹 职业管理持续进步终迎收获季

广东女篮获得总冠军

北京时间3月25日讯 东莞大朗体育馆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人声鼎沸的情况了,这里曾经是CBA新世纪马可波罗队的主场,自从球队把主场搬到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之后,这里沉寂了许久。3月23日晚上,广东新彤盛女篮与八一女篮的WCBA争冠之战重新把大家的目光吸引到了这座场馆。广东女篮也在球迷的见证下,历史性地捧起了WCBA的冠军奖杯。

此前广东女篮从未拿过全国职业联赛的冠军,新彤盛女篮填补了这一空白。

三大国手,中流砥柱

在以26分的巨大优势拿下系列赛第一场的胜利之后,广东女篮已经显露出了冠军相。尽管广东女篮主帅林耀森一再强调这场大胜是个“意外”,但是许多人愿意相信,广东队的三名国手——20岁的中锋李月汝、23岁的前锋黄思静和24岁的后卫杨力维,能够带领广东队创造奇迹。

李月汝

“场下萌妹子,场上奥尼尔”。在广东女篮“三驾马车”中,李月汝年纪最小,但场上的统治力最强,她是目前广东女篮的战术核心。李月汝11岁才因为出众的身高被河南省体校发现,开始练习篮球,继而被东莞体校女篮总教练丁万松相中。李月汝起步晚,但是天赋高,她17岁就开始征战WCBA,18岁便已经为中国女篮效力。

赛场之外李月汝是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可爱女生,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为了更上镜,身高2.01米的她会半蹲着身子,便于让摄像大哥捕抓到更好的拍摄角度。总决赛期间,李月汝的手指甲和脚指甲上还残留着半截指甲油——因为季后赛比赛任务重,李月汝已经无暇“美甲”了。

场外的她和相同年龄段的小姑娘没什么两样,但在球场之上则“画风”突变。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李月汝拿下了22分和9个篮板球的准两双数据,其中7个是进攻篮板。八一女篮早已将李月汝的特点研究得很透了,从三分线外就开始给予她身体对抗,尽可能不让她接到传球,篮下进行协防和夹防,可以说八一女篮为了阻挡李月汝“无所不用其极”了,但还是没能阻挡后者为广东女篮建功立业。

由于球风强悍、统治力十足,所以很多球迷喜欢叫李月汝为“女版奥尼尔”。不过,爱美的李月汝却丝毫不介意,“我没有注意长相这件事。我很喜欢奥尼尔,因为他是世界级的中锋,我希望向他学习,我不介意大家这么叫。他是我的偶像!”

黄思静

与八一女篮的最后一战,黄思静同样得到了22分和9个篮板球。这个系列赛中,黄思静可能是承受压力最大的广东女篮球员。系列赛第三场,她命中一记底线三分球为广东女篮奠定了胜局。但也是在这场比赛的赛后,她因为用不文明的手势回应南昌球迷的无理谩骂而被停赛一场。随后一场比赛,她的缺阵让广东女篮实力受损,广东女篮最后也惜败对手,所以才有了最后的决战。不过在压力之下,她用几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自我救赎”。

“憋足了劲拼这场球,对方实力的确在我们之上。我们作为年轻的队伍,只能不断地去学习,去拼对手才能打出我们的水平。”夺冠后黄思静告诉记者,WCBA夺冠和两年前拿下全运冠军感觉还是不太一样,联赛感觉太漫长了,自己期间也经历过伤病和挫折。对于整个队伍来说,联赛冠军意义真的不一样。

杨力维

杨力维在这个系列赛中的数据没有两位队友抢眼,不过场上表现也相当亮眼。她的球风酷似CBA的郭艾伦,运球快速,擅长突破,在进攻端经常像“穿花蝴蝶”一样,让对手防不胜防。

当然,广东女篮的“三驾马车”在技战术上还有可以打磨的空间。李月汝在遭遇包夹的时候,传球的速度和时机都有提高的空间;还有就是罚球,这个系列赛她曾经试过连续4次罚球都没罚中;总决赛最后一场,她唯一差强人意的地方也是罚球,6罚2中,命中率刚过30%。

黄思静在运球突破上有待提高,以她的身高优势,突破到篮下后能够制造更多的杀伤。

杨力维则要在场面的控制上下更多的工夫,毕竟控球后卫是场上司令官,她阅读比赛的能力往往是球队运转是否顺畅的关键。

职业管理,助力成长

说到广东女篮,不得不提一下大朗体育馆曾经的主队东莞新世纪篮球俱乐部。东莞新世纪篮球俱乐部在2010年开始接手广东女篮,最初对于接手管理女篮工作,新世纪高层是有些犹豫的。

毕竟新世纪此前没有女篮管理的经验,担心管不好。更重要的是,当时广东女篮的底子并不好。此外,当时的东莞新世纪男篮升入CBA仅仅5年,虽然2007—2008赛季和2008—2009赛季连续两年在季后赛杀入四强,但是相比多次夺冠的同城对手广东宏远,他们还是CBA的“小字辈”。“双线作战”,俱乐部高层担心管理团队会力不从心。

令人意外的是,新世纪接手的第一个赛季(2010—2011赛季),广东女篮就杀入了总决赛,不过在与沈部女篮五场大战惜败。而最后一场决战广东女篮仅仅输掉1分(64:65)。“真的很伤心,都拼得那个份上了,只差那么一点点。”现任深圳新世界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王珏回忆当年说:“那是我第一次作为负责人来管理球队,那时经常在塘厦(广东女篮驻地)和大朗(新世纪男篮驻地)两头跑,生活和工作也很充实。”

2007年,刚刚25岁的王珏进入新世纪俱乐部工作,担任新闻发言人;三年后的2010年,还不满30岁的王珏被投资人任命为俱乐部的女篮负责人。王珏至今还记得2010年俱乐部刚刚接手广东女篮的情景。当时球队的教练是前女篮国手潘巍。如今广东女篮的中流砥柱杨力维、迪拉娜和黄思静等人,那时候还是青年队队员。

打进总决赛的意外之喜,让新世纪俱乐部看到了希望,开始放开手脚大干一场。2014年新世纪篮球俱乐部与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正式签署了合作共建广东女子篮球队协议,将广东女篮正式纳入俱乐部管理体系。而在接受之后,新世纪男篮也为广东女篮引入了CBA的更为职业化的管理办法。

“应该说,这些年新世纪俱乐部培养了很多女篮队员。客观来说,女篮的苗子比较少,很难找。女篮队员收入也不高,这是客观情况。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俱乐部还是培养了不少女篮人才。”王珏透露,为了盘活青训资源,新世纪俱乐部愿意向其它俱乐部输送人才,“我们暂时用不上的队员,可以支持给其他球队,分享给其他球队。”当年山西女篮收获WCBA三连冠的时候,队中就有不少广东女篮旧将的身影。

2017年广东女篮在全运会成年队比赛中击败八一夺冠,而女子青年队也收获了亚军。那个时候其实就预示着,广东女篮的“收获季”真的要到了。

记者 陆明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