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沈部合并仍未夺冠 用光底牌的八一女篮该何去何从

八一女篮这一季很难忘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虽然拼尽全力,但八一女篮还是以81-97输给广东女篮,以2-3的总比分无缘本赛季 WCBA联赛总冠军。即使八一和沈部赛季前合并,国手云集的铁军依然还是未能染指总冠军,未来的路,看起来扑朔迷离。

八一女篮是国内篮坛的一支传统劲旅,曾5次拿到WCBA的总冠军,是国内第一支王朝球队,也是拿到总冠军数最多的球队,然而,近年来随着陈楠等名将的老迈,八一女篮的实力开始下滑,而她们上一次进入到总决赛还是在2016-17赛季,那时候陈楠尚未退役,八一最终以0-3的大比分输给了北京女篮。而在上赛季,八一女篮更是连季后赛的门槛都没踏进去,令人大感意外。

痛定思痛,去年夏天,八一和沈部两支军旅球队完成合并,孙梦然、张丽婷、露雯、赵爽、李梦、金佳宝、潘臻琦、王雪矇等新老国手荟萃,完全是“梦之队”一般的存在,在最新公布的一期中国女篮集训名单中,八一一共有多达5人入选。另外,主教练展淑萍从新疆转投八一,正是她在2011年率领沈部击败了广东,拿到了联赛总冠军。所以“新八一”的实力绝对在目前整个WCBA里处于顶尖。

合并后的八一女篮在常规赛没有遇到太多抵抗,她们取得了31胜3负的成绩,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其中击败过联赛领头羊广东。季后赛前两轮,八一女篮也分别横扫上海与江苏,队史第9次杀进总决赛。有“WCBA詹姆斯”之称的李梦是八一女篮的主要得分利器,她在半决赛中场均可以砍下29分6.7助攻4篮板。

虽然在总决赛首场以26分之差输给了广东女篮,但是次战八一女篮很快就调整了过来,随即扳回一城,将比赛带回到革命圣地南昌,也是她们的主场。第三战再输球后,第四场八一女篮背水一战,李梦狂砍30分和11次助攻,并命中关键三分,率队艰难获胜,扳平了总比分。

生死一战,广东女篮内线大将黄思静解禁复出,她们从一开场就牢牢占据着场上的主动,虽然在比赛中八一女篮曾将分差缩小到只差1分,但是胡米克的连续强攻,以及李月汝的篮下制霸,再加上杨力维的犀利突破,让分差越拉越大,达到了20分以上。末节八一女篮已经精疲力竭,前三场场均能够砍下30多分的李梦,此役只有12分进账。和广东女篮相比,在整体厚度上,八一女篮还是落在了下风。最后几分钟,展淑萍换下孙梦然等主力,提前鸣金收兵。

和八一男篮一样,因为相同的体制,八一女篮也没有引进外援,当山西、北京等队即使在末节不能上外援时,也能够以较为明显的优势战胜八一夺冠时,八一女篮的实力却一直在下滑,直到本赛季与沈部合并,才再度有了争冠的底气。

可纵然如此,合并后的八一女篮仍旧在总决赛不敌广东,要知道,这支广东女篮非常年轻,她们也从来没有夺得过联赛冠军,而上一次广东进入总决赛还是在8年前,经验不足。据李月汝介绍,首场总决赛之前,她紧张的都已经抽筋了。

与广东女篮的人才辈出相比,八一女篮现在还在吃老本,像孙梦然、李梦等都是成名多年的球员,新人方面还没有涌现出能够与广东女篮的李月汝、黄思静匹敌的球员。这不禁让人想起多年前的八一男篮,在各大军区存在时,他们依靠从各军区抽调人手,增强实力,可当各军区撤编后,八一男篮实力开始严重下滑,常年徘徊在积分榜末尾,除了邹雨宸等寥寥数人外,没有谁具有国家队轮换级别的实力。

因此,随着沈部与八一合并,八一女篮用掉了最后一张底牌,但孤注一掷的她们还是未能夺冠。下赛季,广东的新人继续成长,另外、山西、新疆等依然有争冠实力,没有外援的八一女篮何时才能拿到队史第6座总冠军奖杯,无人能够知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